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15吨执法查没象牙被销毁 价值超2亿

2014年01月07日 09: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6.1吨近年来执法行动中查没的象牙,在东莞被彻底销毁。 南方日报记者 吴伟洪 摄

  昨日下午,国家林业局和海关总署在东莞举行“执法查没象牙公开销毁活动”。这是中国首次公开销毁执法查没象牙,旨在震慑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活动。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海关总署副署长兼广东分署主任吕滨、广东省副省长邓海光和CITES(《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秘书长约翰·斯甘伦出席活动。

  在东莞的销毁活动现场,笔者注意到,待销毁的6.15吨象牙被分类集中整齐摆放在展示台,中间是没有经过加工的大根象牙,四周是象牙制品,以佛像居多。据林业人士透露,按市场价保守估计,这些象牙价值超过2亿元。

  由于销毁的象牙数量较多,同时为了确保将每一根象牙都“粉身碎骨”,2台粉碎机工作数小时,才将这些象牙彻底粉碎完。这次销毁后的象牙碎末,其中一部分将用于警示展览和公共博物展馆的公众教育,剩余部分将集中保存。

  据统计,近10年来,全国海关刑事立案查处走私濒危物种刑事犯罪案件930起,逮捕起诉1395名犯罪嫌疑人,有力震慑和打击了不法走私团伙。

  ■关注焦点

  象牙为何要销毁而不能拍卖?

  昨日下午,在东莞的销毁活动现场,6.15吨象牙在粉碎机的强力粉碎下变成了一堆堆碎末。

  与此同时,这一活动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如此贵重的象牙直接销毁会不会太可惜了?走私象牙为什么不能拍卖?国际上有没有更好的处理先例?

  南方日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并了解到,目前国际上对于执法查没的象牙主要有几种处理方式,分别是粉碎、烧毁以及返还。

  【一】为什么要公开销毁节省保护象牙的人力物力

  此次销毁后的象牙碎末,其中一部分将用于警示展览和公共博物展馆的公众教育,剩余部分将集中保存。

  有网友提出,象牙直接销毁显然太可惜了。中国政府为何要承担巨额损失而不惜销毁象牙呢?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表示,此次公开销毁6.15吨象牙,为的就是进一步显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和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立场和决心,形成共同保护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良好局面。

  专家指出,当国家采取这种行动时,也就意味着将严禁地下交易。而政府缴获的象牙如何安全保存也是个十分棘手的问题,高利润会诱使不法分子采取非常行动,很多国家都曾发生过库存象牙被盗的事件。因此销毁象牙能够节省保护象牙的人力物力并减少诱发犯罪的可能性。

  在刚刚结束的博茨瓦纳“非洲象峰会”上,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专家明确指出,大象分布国的贫穷、薄弱的管理以及消费国对非法象牙的需求,是盗猎非洲象和非法贸易象牙的三个主要推动力。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这句著名的广告语也许是对此现象的最好注脚。

  【二】我国对象牙如何监管走私象牙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

  为了控制和监督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活动,预防濒危物种因过度贸易和开发利用而遭到濒危或者灭绝,国际上出台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又叫CITES公约。

  《公约》签署于1973年,1975年正式生效,现有179个缔约国,基本上涵盖了所有的主要国家,我国于1981年缔结该公约。目前列入公约附录的物种有35000种。

  在我国的司法实践中,国内对于从事走私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犯罪嫌疑人,依照刑法最高可以处以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

  张建龙表示,象牙非法贸易涉及盗猎-运输-走私出境-国际转运-走私入境-非法加工销售等诸多环节,只有各有关国家在各个环节共同强化执法,加强信息分享和技术交流,协调行动,才能最终取得实质成效,而不能将遏制盗猎非洲象等现象,寄希望于某一个国家或部分环节。

  【三】为什么不能拍卖象牙属“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

  有网友提出,虽然走私象牙是非法行为,但海关不也经常拍卖走私汽车吗?为什么执法查没的象牙不能拍卖呢?

  海关人士告诉笔者,海关按照罚没物资的品质不同,具体有五种处理方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象牙及其制品属于第四类“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须移交野生动植物主管部门,也就是林业部门依法处理。

  【四】国内牙雕行业象牙的来源何处包括经CITES公约批准购买等三种合法来源

  此次销毁的象牙中,不乏雕刻精美的象牙制品。有网友提出质疑:国内市场上象牙雕刻行业的象牙又是来源何处?

  笔者了解到,中国象牙雕刻行业所利用的象牙原料,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公约前进口保存至今的原料;二是经CITES公约批准并在其秘书处监督下于2009年从南非、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博茨瓦纳四国合法购买、进口的原料;三是美国和欧盟部分国家向中国出口的公约前所获象牙原料。上述原料来源,不会对非洲象种群造成损害,特别是中国从南非、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博茨瓦纳四国合法购买、进口象牙原料,实际上还为非洲象保护注入了上千万美元的资金。

  此外,中国对象牙雕刻行业,从象牙原料、到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实行了一系列严格监管措施。

  需要指出的是,我国严格监管象牙及其制品进出境活动,只有符合公约规定且获得中国CITES公约管理机构核发的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后,才能凭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合法进出口象牙及其制品。上述措施有效防止了非法来源的象牙原料或其制品混入合法流通渠道,也不存在批准非法来源象牙或制品合法进口的情况。

  ■网友微议

  销毁象牙有赞有弹

  昨天,南方日报在新浪官微发布关于象牙销毁的微讨论,引起网友的热烈讨论。笔者整理发现,参与讨论的网友大致可以分为两大阵容:不支持销毁,建议拍卖或作教育展示等公益之用;支持销毁,认为流入市场只会鼓励买卖,加剧非法偷猎。

  反对派代表@-NICOLE-说:应该公开拍卖,得来的钱用来资助贫困儿童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销毁那是深井冰的节奏!

  @阅读越帅也提出质疑:销毁真的能禁止偷猎吗?交给动物保护组织,用专业的人和专业的方法去处理,用于引导、教育或警示不好吗?

  支持派代表@怡静-dada说:应该销毁。如果拍卖不就承认象牙制品是价值的象征?现在需要让人们知道的是象牙是大象这种动物的器官,不是人类发明创造物,艺术不应该建立在对其他物种的残害上。

  @羽瑞儿反对拍卖:原本就是非法所得,如果拍卖或者通过其他商业行为,那么就是变相承认了象牙买卖合法,本来非法的东西,通过拍卖方式,不就是等于洗白么。至于社会公益方面,这个值得商榷。(记者 黄应来 吴哲 实习生 陈竽秀 通讯员 那春风 林荫)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