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警企联手建首家反信息诈骗联盟 斩断数千亿黑链

2014年01月07日 09: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您好,您已经被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抽中为幸运星;获得9.8万元及苹果电脑一台。请用电脑登录:bbqne5.com,验证码5198。”去年11月,市民曹先生的手机收到这样一条短信,还要求他联系对方沟通兑奖事宜,热衷看《爸爸去哪儿》的曹先生没有多想就拨打了对方的电话,对方称要先交4800元的手续费,否则就不能领奖。曹先生觉得不对劲,不肯汇钱,对方竟然破口大骂。

  诸如此类的诈骗短信、骚扰电话让人不堪其扰,一不留神,银行卡里的钱可能就被骗到了不法分子的口袋中。据不完全统计,信息诈骗利益集团已经形成一条黑色产业链,每年造成损失达数千亿元。

  近日,深圳网警与互联网企业、运营商、银行等行业机构和企业,成立了国内首个反信息诈骗联盟,将借助互联网企业、运营商所掌握的活跃电话号码库,通过标记诈骗电话和短信、数据共享、侦破案件、安全防范教育等深度合作,向日益猖獗的电话短信诈骗发起全面反攻。

  用户一个月举报5000多万条

  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发布的《手机安全报告》显示,仅去年11月,腾讯手机管家就收到5000多万条用户主动举报的诈骗短信,其中以中奖钓鱼类诈骗、假冒亲友房东转账类、冒充通知类、手机窃听监控类诈骗为主。

  “随着信息科技进步,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络和移动终端发布大量虚假有害信息,短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出现专业化程度提高、多分工现象明显等趋势。”深圳公安局网警支队副支队长薛克勋表示,当前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等高科技手段发送欺诈短信,诱骗群众登录钓鱼网站进行诈骗,线上、线下联合行骗等新现象,给执法部门查处工作带来新难题。

  腾讯公司无线安全产品总经理吴宇告诉记者,去年11月,腾讯手机管家用户主动举报骚扰短信累计超过10.39亿条,其中,广告短信仍是用户举报骚扰短信的重点,占比高达九成;在诈骗短信类型中,以中奖钓鱼类诈骗、假冒亲友房东转账类、冒充通知类、手机窃听监控类诈骗为主。业内人士坦言,成本低、利润丰厚是垃圾短信泛滥的主要原因,此外,垃圾短信到达率高、方便发送、限制少、取证难、难以管理和监督。

  电信诈骗是一种典型的非接触性犯罪,其作案手法不断翻新,犯罪分子通过“广撒网”寻“客户”,作案成本低,却存在获取丰厚利润的空间。广东警方调查显示,电信诈骗的受害者中,有八成是中老年妇女,但从近一两年的案情来看,情况有所变化,高智商、高学历被骗的人士也不少见。“这种电信诈骗就是‘广撒网’,没有谁天生具有免疫力,犯罪分子玩的就是一种心理术。”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办案人员告诉记者,犯罪团伙中不乏高智商之人,而且经过有针对性的培训,高仿真度模拟,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受害者如果对当今各类骗术缺乏了解,且缺乏一定的心理研究,即便是高学历、高智商的人,也可能被骗得很惨。

  反信息诈骗联盟

  精准识别拦截诈骗短信

  电信诈骗手段不断翻新,迫使多个行业机构和企业开始组建“攻守同盟”,以应对“狡诈善变”的电信诈骗。“要想彻底解决信息诈骗,不只是警方或一两家安全厂商能搞定的事情,需要多部门协同合理才有望解决。”吴宇这么认为。

  反信息诈骗联盟的成立,便是以腾讯为首的互联网企业主动联手警方发起的组织。据介绍,联盟成立后,腾讯手机管家将提供全国最大活跃号码库和警方系统对接,仅以腾讯手机管家为例,其后台便拥有超过5600万的活跃号码数据库,其发布的最新4.5版本,核心功能就是能精准识别并拦截来自诈骗分子的短信、电话,同时,用户可以将接收到的诈骗短信进行标记和举报,同步到腾讯手机管家云端数据,举报给警方,协助警方破案。

  此外,不少互联网企业和电信运营商也纷纷推出一些安全软件,对诸如“工行密码器过期”、“爸爸去哪儿”、“场外幸运用户”、“法院通知违约”、“商场情场窃听工具”、“淘宝订单冻结退款”、“资金项目困难免息贷款”等列为诈骗短信关键字,用户可将这些内容设置为“拦截关键字”,实现100%精准拦截。

  “反信息诈骗联盟涵盖了网警、企业、银行、运营商等机构,针对信息诈骗‘黑色产业链’各个环节予以‘点对点’精确打击,开创了‘事前教育、事中受理、事后安抚’打击信息诈骗新模式。”省公安厅网络警察总队总工程师郭宏伟这样表示。

  “在反信息诈骗中,防范与打击同等重要。”郭宏伟强调,当前国内网民仅半数具有互联网安全意识,安全意识薄弱使得网络诈骗分子更易得手,因此,在事发前加强网民安全意识教育势在必行,这就是事前教育。

  事中受理,将改变此前“被骗投诉无门”的尴尬局面。由于信息诈骗存在作案隐蔽、取证难等特点,以往群众被骗往往不容易被立案,反信息诈骗联盟成立后,互联网企业和运营商可以将诈骗线索及数据与警方共享,极大提升侦破骗局的几率。与此同时,针对诈骗中“资金转移”这一核心环节,警方联合银行系统及时帮助群众冻结资金,避免或减少被骗损失,未来还将针对骗子建立银行账号“黑名单”。

  事后安抚,是指对受害人开展心理疏导抚慰、帮助挽回经济损失。深圳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咨询专线负责人宗成鹍告诉记者,很多受害人的创业金、救命金、“棺材本”分文不剩地被骗走,一些受害者还受到不法分子的恐吓,通常会很焦虑、心理负担很重,甚至不敢跟家里人讲,这在无形中也助长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反信息诈骗联盟对受害者进行心理抚慰,积极化解其被骗后的懊悔、自责等消极心理,协助相关部门对受害群众进行回访,及时跟踪解决有关困难。

  信息诈骗

  防范提示

  1.天上不会掉馅饼。信息诈骗往往会采取“低价诱惑”、“中奖”等利诱性信息获取受害人的信任。

  2.网上购物陷阱多。给电脑安装安全软件,经常查查木马,遭遇钓鱼网址及时拦截。

  3.中奖信息莫轻信。中奖诈骗基本上都是先要求你付奖品的个人所得税。

  4.遇事莫惊慌。如果突然接到“亲人突发事件”“亲友借钱”“法院传票”等电话或短信,一定要冷静判断,并尽可能向亲友电话求证。

  5.QQ好友视频借钱?官方客服或“110”来电?请警惕,这也有可能是骗子。通过伪基站模拟真实电话或短信进行诈骗日益增多,一定要冷静判断。(记者 洪奕宜)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