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4年01月10日 13:39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在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罗衡宁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坚持依法履职 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

  报告原声

  市中院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发挥司法惩治犯罪、定分止争、调整衡平、规范引导功能,恪守司法本职,坚守法律底线,注重社会效果,捍卫公平正义,让裁判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细节解析

  2013年,市中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审(执)结各类案件14359件。在收案总数上升的同时,审限内结案率达94.51%,一审服判息诉率达83.65%,呈现出“结案数量增加、办案周期缩短、服判息诉率上升”的良好态势,在全省法院案件质量评查及司法绩效考评中名列第一。加强刑事审判,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共审理刑事案件698件,判处罪犯1407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至死刑286人。审理故意杀人、绑架、黑社会性质组织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人身安全的刑事案件155件,判处罪犯296人。审理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案件28件,判处罪犯32人。

  加强民商事审判,促进案结事了人和。共审理民商事案件5578件,其中,调撤结案1488件,调撤率26.68%。审理婚姻家庭继承纠纷、侵权责任纠纷等案件990件。

  加强行政审判,推进法治长沙建设。严格按照行政诉讼法规定受理案件,切实解决行政诉讼“告状难”问题,受理案件同比上升37.11%,审理行政诉讼案件955件,对违法的具体行政行为或行政不作为,判决变更、撤销、确认违法或责令履行法定职责的案件92件,监督与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坚持能动司法,努力实现审判工作与大局工作结合

  报告原声

  市中院认真贯彻市委“六个走在前列”要求,正确处理依法履职与服务大局的关系,切实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前瞻性、主动性和针对性,自觉把审判工作融入长沙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之中。

  细节解析

  拓展审判工作空间,服务经济发展。以审判促发展,推动行业规范,及时为金融机构提供诉讼指导,提出司法建议。与省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建立保险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机制,依法、公正、高效化解保险纠纷。公开发布5个涉建工企业典型案例,促进建筑行业良性发展。

  创新便民利民措施,服务民生改善。加强对当事人的诉讼指导,发放便民手册,告知诉讼权利义务和诉讼风险。

  发挥裁判引导功能,服务社会治理。全面打造阳光司法,严格实施裁判文书上网,健全立案公开、审判公开等六大公开制度。

  开展专项审判活动,服务“两型”建设。推进破产案件专项审理,利用破产清算、破产重整等方式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审理乐金飞利浦曙光电子有限公司破产案,创新监管模式,整合破产资源,支持省重点项目蓝思科技的快速发展。

  坚持从严治院,努力实现法院建设与法治建设同步

  报告原声

  市中院牢牢把握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历史机遇,针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和人民法院司法能力相对不足的突出矛盾,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全市法院综合司法能力和审判事业发展水平与法治长沙建设的要求相适应。

  细节解析

  推进法官队伍职业化,不断提高法官素质。加强司法良知和司法职业伦理操守教育,坚定法官及法院其他工作人员对中国法治建设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推进司法手段现代化,不断改进司法管理。坚持把保证审判质量作为第一责任,确保长沙法院审判质效走在全省前列。推行精细化管理,实行案件质量评查。

  推进司法行为规范化,不断加强廉洁建设。建立规范法官行为的长效机制,引导和约束法官文明、廉洁司法,确保法官严格依法公正办案。

  推进工作指导制度化,不断夯实基层基础。贯彻面向基层、服务基层、建设基层的方针,着力改善基层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庭办案条件。

  自觉接受监督。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对办案质量的专题审议和对重大案件庭审的视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件,将人大代表所提的建议落到实处。

  2014年:确保司法公信力持续稳定提高

  报告原声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六个走在前列”要求,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进一步创新审判管理、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审执质效,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司法能力,促进各项工作上新台阶,确保司法公信力持续稳定提高。

  细节解析

  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坚决维护司法公正。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领导,积极服务发展大局。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确保法律得到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公平正义。切实突出庭审的中心地位,强化庭审质量。完善审判质量控制和评估体系,实现全程管理。

  完善司法便民措施,切实践行司法为民。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司法作风建设。

  更加主动接受监督,全面深化司法公开。深入推进审判公开的制度化建设,加快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适时公布审判活动信息。重视运用网络、微博、微信等现代信息技术和方式,提升庭审网络直播水平。

  围绕法治建设需求,扎实推进司法改革。深化案件管辖制度改革,完善指定管辖、提级管辖和集中管辖制度,消除当事人对案件管辖可能导致审判不公的质疑。深化法院队伍分类管理制度改革,落实法官逐级遴选机制,完善法官业绩考评体系,优化法院队伍结构,推动法官队伍建设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记者 邱钊)

【编辑:柳龙龙】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