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长受贿32万帮企业骗补贴受审 称出于为人民服务

2014年01月10日 14: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市科技局综合计划科原科长潘志森过堂 当庭承认受贿事实

  2013年上半年,佛山科技系统爆出腐败窝案,十多名官员涉及其中,但对于具体的案由,外界有着众多猜测,却一直未能证实。最“主流”的传言称,科技局内部人员通过伪造专项申请材料,为企业骗取政府科技补贴,金额数以亿计。

  昨日,佛山市科技局的首名涉案人员在禅城区法院受审,他是该局综合计划科原科长潘志森,他被指控收受贿赂后,帮助多家公司获得政府科技项目和科技资金,与此前传言不谋而合。记者昨日还得到了确定的消息,南海区至少有六人已因此事受审,其中包括南海区科技局原副局长邓艺海、南海区科技信息局原副局长的欧阳可斌。

  潘志森其人:

  他曾是父母和乡亲的骄傲

  年近不惑的潘志森曾经担任佛山市科技局发展规划科主任科员,后调任该局综合计划科主任科员,再升任综合计划科科长。“他曾是父母和乡亲们的骄傲。”辩护律师称。

  根据机构设置,潘志森早年所在的佛山市科技局发展规划科主要职责是:负责佛山市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以及组织科技专项申报。他后来所在的综合计划科的主要职责则包括:协调各级科技、知识产权项目的跟进管理,参与拟订重大科技、知识产权投入政策和经费管理办法,等等。这两个科室的职责对于商人而言至关重要。

  潘志森正是在担任这两个科室职务期间,走上了犯罪道路,并东窗事发。

  关于受贿指控他自辩:

  都是出于为人民服务

  “他说我也要出电话费、交通费,还经常耽误了吃饭。我想了想,后来也就收了。”

  “除了他们(两个行贿企业),还有其他企业找我去帮忙,我都是出于为人民服务的心态去帮他们做工作。”

  2013年上半年,佛山科技系统爆出腐败窝案,传言纷纭,到底情况如何呢?

  昨日上午,禅城区法院在第19庭公开审理佛山市科技局综合计划科原科长潘志森受贿一案。约9时半,潘志森被禅城区法院法警带出,坐上了被告席,他被指控受贿32.6万元;旁听席里,坐着他的父母等亲人。

  据检方指控,2009~2012年期间,潘志森利用职务之便,帮助多家公司获得政府科技项目和科技资金,并分6次收受亿博公司负责人朱某给予的27.6万元,以及德新公司的负责人吴某给的5万元,涉嫌构成受贿罪。检方称,其行为扰乱科技项目的评审、妨碍了国家科技资金的正常流转。

  自辩:

  利用业余时间帮别人

  收钱时认为是应得的

  2013年5月,潘志森被佛山市纪委约谈,并很快被双规、移交司法机关。昨日上午9时许,他在禅城区法院受审。

  潘志森当庭认罪,但是他不同意检方称他的行为是 “扰乱科技项目评审、妨碍资金正常流转”。

  “除了他们(两个行贿企业),还有其他企业找我去帮忙,我都是出于为人民服务的心态去帮他们做工作,也没有收取金钱。给他们的帮助包括帮他们修改申报书,以及将项目亮点表达出来。”潘志森说,自己帮助的这些项目本身是比较好的,他只是想让这些项目获得比较公平的评价,至于项目能否通过审批还有专家把关,他并没有扰乱评审。

  另外,他还称,收钱的时候只是认为钱是自己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别人而应得的。就拿朱姓商人这件事情来说,自己只是利用业余时间帮助朱某,其间,虽然朱某曾暗示要给他钱,他都没有答应。潘某说,之所以后来收了钱,是因为朱某一直向他灌输说钱是他应得的。“他说我也要出电话费、交通费,还经常耽误了吃饭。我想了想,后来也就收了。”他说,自己收钱时并未意识到这是犯罪。

  争议

  5万是借款还是受贿?

  潘志森辩护人称,潘收受吴姓商人的5万元并不是受贿,而是出于家庭经济困难的缘故向其借的钱。据律师透露,潘志森当时陷入离婚纠纷,需要支出一笔巨额费用,与此同时还需要花钱变更女儿的抚养权;而潘年过六旬的父母也需要他赡养,其中,他的父亲因公致残,母亲患有心脏病。

  对此,公诉人当庭进行了反驳:潘志森收受吴姓商人的钱,是发生在朱某让其关照并获得政府科技资金的第二个月,并非一般借款;另外,潘志森拿吴的钱,没有出具借条,没有约定利息和还款期限,不符合借款程序,直至案发前,潘志森也没有还钱的表示,因此,并非律师所说的“借钱”。

  “潘志森是没有把持住自己的贪欲,在利益面前自乱了阵脚。”检察官称。

  潘志森本人对检方的反驳不置可否。他说案发前吴姓商人是曾提到要他还钱的,只是他因为离婚等事情,一时无法拿出5万元这么多。不过,后来在法官一再追问下,他最终还是承认那是受贿。

  案件并未当庭宣判。

  延伸

  科技局窝案

  南海已有6人受审

  去年上半年,佛山科技系统爆发窝案,市区两级多名官员牵涉其中。对于窝案的详情,外界一直没有得到一个比较确定的说法,但是流传得最多的说法是,科技局内部人员通过伪造专项申请材料,为企业骗取政府科技补贴,金额数以亿计。这次开庭虽然未能证实总涉案的金额,但是对于该流传的作案手法却有了一个侧面的印证。

  记者昨日还得到了一个确实的消息,该窝案中,已经有六人于去年11月26日在南海区法院受审,这其中包括南海区科技信息局原副局长、南海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原副局长欧阳可斌;南海区经济促进局原副局长、南海区科技局原副局长邓艺海;此外,南海区桂城经发办原副主任李桥金也牵涉其中,另外还有范可任、王超、何家锋等人。

  不过,目前,记者仍无法了解到具体案情。(文/记者刘艺明)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