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学生手机12秒被偷 小偷每天出发前都化妆(图)

2014年01月10日 15:11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图中犯罪嫌疑人左手伸进了赵同学的右衣兜,拿走手机。警方供图

  今天眼镜框,明天大口罩,后天鸭舌帽。有时这三样“化妆品”随机排列选戴,有时三样一起戴。为了躲过摄像头记录,小偷每天出发前都要提前化妆。

  到了年关岁末,幻想着不劳而获的小偷们又开始了蠢蠢欲动。

  连续几日,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独家跟随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便衣警察大队,记录警员们对中街、五爱等多个商场进行细致侦查及抓捕全程。

  由于疏忽,仅仅12秒时间,一名女大学生放在上衣兜里的手机被盗走。

  警方总结了盗窃易发生的地点、时段及人群,而逛街中的哪些习惯看似非常安全,却是在提醒小偷,你已放松了?本报为你一一解读。

  小偷落网摄像头拍下偷手机全过程

  2013年12月29日上午11时30分,20岁的沈阳某大学学生赵同学来到了民警面前报案,自己的手机逛街时被人掏走了。赵同学说,自己当时在中街步行街上一家大型商场负一层逛街,身边并没有其他同伴陪伴,接过一个电话后便顺手放在了右侧上衣兜,不到一分钟走出店铺时,再翻兜,发现手机没了,身边人来人往,根本无法辨认到底是谁偷走了手机。

  沈河分局便衣警察大队介入调查后,调取了该商场多个角度的视频录像,其中一个对准失窃所在店铺的摄像头记录了赵同学失窃的全过程。

  11时15分27秒,赵同学背着双肩包走进了一家卖衣帽的店铺,镜头里可以看到她右手向右侧的衣兜里揣了一样东西,事后证实是手机。

  11时15分30秒,该店铺斜对面的另一家店铺里走出一名中等身材的男子,径直走向赵同学,并将左手伸向了赵同学的右侧衣兜。

  11时15分42秒,持续了10秒左右后,男子左手将手机拿出,随后瞬间倒到右手,并立即揣进了右侧裤兜。

  11时15分50秒,得手的男子并未马上离开现场,而是又回到了斜对面的那间他刚刚出来的店铺里,停留了7秒钟。

  11时15分57秒,该男子走出店铺,整理了一下口罩后,离开了现场。男子身穿灰色的连衣帽,褐色的口罩,还戴着一副眼镜,看起来文质彬彬。

  11时16分14秒,赵同学走出店铺,开始翻兜寻找手机,但没找到。在回到店铺寻找未果后,赵同学报警。

  当日,便衣大队民警将偷手机男子抓获,1970年出生的犯罪嫌疑人有多次同类犯罪前科,在沈河、和平、皇姑等多个商场都曾实施类似犯罪。经过初步审讯,民警表示,为躲避警方抓捕,他准备了多种化妆工具,如眼镜、口罩、鸭舌帽,每次作案他都会在这三样工具中随机选择一样、两样,甚至三样,伪装后到商场寻觅被害人。

  目前,这起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易发人群

  民警表示,被偷的受害者女性多于男性、年轻女性多于其他年龄女性。因为女性防范意识相对较差,而且手机也相对较好。男性易反抗,小偷很少选择。即便被女性发现,也大多敢怒不敢言。

  易发时段

  民警称,发生在商场的盗窃行为大多集中在周六周日及正常工作日的晚间。小偷多选择吃饭的时间下手,民警分析,小偷认为此时民警也在吃饭。不过民警表示为不给小偷机会,他们吃饭时间非固定,并根据商场客流量随时调整侦查时间。

  易发地点

  民警称,冬季时商场门口的门帘处最易被小偷盯上,“小偷都是等在那里,人们习惯是手中的电话在掀起门帘时会自然的放进衣兜,而掀门帘时,兜里的东西会自然的暴露出来。 ”其次,商场没有摄像头的死角,人多的档口都需要注意。

  警方提示

  人们都在看路小偷在看人

  8日下午2时,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跟随便衣民警先后来到中街附近的三家大型商场,由于并非周末,一位民警表示,小偷一般很少在这时下手。

  抓小偷,民警表示根据他们的经验,最重要的是眼神,“人们都在看路,小偷在看人”。

  便衣警察没有正常休息时间,人们放假时他们最忙,几乎没有时间陪家人,爱人和孩子去逛街,他们极少能陪同,即便陪着逛,眼睛也随时盯着小偷。

  手机和钱包放在哪最容易被偷

  根据多年的经验,民警总结,手机和钱包放在什么位置最易被偷?排行榜如下:

  1.上衣外兜。人们的习惯是,结账后顺手把钱包放在上衣兜,手机也如此。

  2.双肩包。此类包放在身后,警方表示,“相当于给小偷准备的,随便开。”

  3.斜挎包。如果此类包甩在身后,功效等同于双肩包。民警提醒都要放在身前。

  4.后裤兜。此兜男性比较习惯使用。小偷用手指或钳子将钱包等夹出。

  戴耳机听歌手机最容易被盗

  人们有个误区,认为当用手机耳机听歌时是相对安全的,一旦被偷,歌曲停止,会立即反应过来可能被偷了。但便衣民警表示,这样其实特别容易被小偷盯上,成为作案目标。

  第一,小偷经常销赃,瞬间会根据耳机判断出你手机型号及相应价值,让你成为目标。

  第二,耳机反而给小偷偷手机制造便利,甚至手都不用伸进兜里,用耳机线直接将手机拽出来,然后拔掉耳机,拿走手机。

  第三,下载的歌曲会出现卡壳的情况,或者两首歌切换时的空当,人们会忽视。再加上小偷手法之快,也就2秒钟,小偷早已得手,消失在人群中。

  警方困惑失主不配合导致案情无法核实

  沈河分局便衣警察大队依副大队长介绍,全队2013年共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72名,核实案件90余起。这72人中,有36人是在中街地区商圈被抓获,占所有案件的一半。

  但民警称实际发案数远远不止这些,“很多时候抓获了犯罪嫌疑人,但找不到受害者,积极性不是差,而是消极。”依副队长说,“有些我们理解,被害人担心报复,选择沉默。”

  但也有部分受害者认为丢了就丢了,找回来的希望不大,甚至选择不报案。也有受害者接了警方电话都不愿意配合调查。

  在警队,有很多无人认领的手机,因为取证难,很多案件无法核实。

  依队说,类似偷手机偷钱包的人几乎都有同类犯罪前科,如果被害人不配合取证,犯罪嫌疑人不会主动交代已存在的犯罪事实。“这种漠视和忽略其实也是在纵容犯罪。”依队说,希望受害者能够相信警方,积极配合警方工作,即便手机可能已被销赃,但最后法院判决时会对受害者有相应判赔,被告人也会想减轻处罚从而积极赔偿受害者。(北国网、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杨帆)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