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与女友争吵后将其杀死 逃往老家藏深山里

2014年01月10日 15:22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0)

  杀人后藏匿老家深山里

  深圳警方五赴异地劝逃犯自首

  龙华警方在年终大会战中劝逃一命案逃犯

  一男子因感情与女朋友激烈争吵,激情之间将女朋友故意伤害致死逃逸。深圳市警方经过近10个月的千里追逃,历经东莞、惠州、衡阳、娄底等地,专案组5次出差该男子老家做工作,最终劝逃疑犯自首。

  女子出租屋死亡 疑犯被网上追逃

  去年3月23日上午,深圳市龙华新区大浪派出所辖区某工厂的李小姐发现要好的女同事陈某一天没有上班,电话也打不通,于是李小姐便约女同事小赵一同去陈某租住的出租屋,让人意外的是陈某已经被人杀害,李小姐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含泪向大浪派出所报警。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勘察,同时对李小姐及小赵进行走访。经过初步了解,陈某与工厂同事王某军为男女朋友,而王某军已不知去向。

  案件发生后,龙华刑警大队联合大浪派出所立即成立了专案组。专案组经过警方多方排查,发现死者陈某男友王某军有重大的作案嫌疑。案发时,嫌疑人王某军已潜逃,警方随即开展了网上追逃。

  警方5赴疑犯老家

  案件发生后,嫌疑人王某军像人间蒸发了一样,专案组立即展开全面摸排,走访了王某军曾经打工的广东省东莞、惠州等地,同时还走访了他前妻的家乡湖南衡阳以及他的老家娄底,都没有疑犯王某军的影子,结果无功而返。

  经过专案组收集的情况,认为嫌疑人在老家的可能性最大,专案组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就集中在了湖南娄底冷水江市。专案组派人前往娄底市公安局、冷水江公安局进行前期协调,希望当地公安机关给予帮助。

  11月份,专案组接到监狱警方提供的反映,王某军家人之间闲聊时,曾提到王某军在“东郭”,因此认为其可能是在广东东莞。专案组立即安排侦查员到东莞展开侦查,经过调查,未获取有价值的线索。侦查员再次与监狱警方联系,确认线索来源,经过当地警方细致核查,因冷水江地势复杂,方言变化较大,往往相隔几公里,方言就有差别,在王某军家一带方言,“东郭”的意思为“躲藏起来了”。经过这几次的追逃经验,专案组更加坚定嫌疑人王某军一定躲在家乡的某个角落。

  12月1日,专案民警第五次到达冷水江市。为了尽快抓获嫌疑人,专案组民警决定深入嫌疑人王某军的家乡。从当地公安局的了解的情况看,嫌疑人很可能躲在当地的深山里。专案组兵分两路,一路对嫌疑人的家人及亲戚做工作,一路上山进行搜寻,同时张贴悬赏公告对嫌疑人及其家属施压。搜山的这组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跑遍了冷水江市三尖镇的好几座大山,并没有发现嫌疑人踪迹,没有目标的找下去太困难了,再说对当地的深山不熟悉,万一被嫌疑人发现了就无法顺利抓捕。于是专案组调整了思路,决定做嫌疑人父母的工作。经过两天时间的工作,嫌疑人的父母终于同意带专案组去深山寻找嫌疑人王某军并让他自首。

  警方劝投自首成功

  12月13日晚6时左右,专案组在当地公安的协助下,与嫌疑人王某军的父母一起前往深山找寻。从嫌疑人的家出发,车程20分钟开始进山,进山途中天色渐渐变暗。据警方了解,从村中到王某军的藏匿之处要翻三座山头,只有一条路进入,住户家中养有狗,陌生人翻到第二个山头时,就会被发现,家中的狗就会叫,外人很难进入。

  为了成功劝逃嫌疑人王某军,专案民警只能跟在嫌疑人父母身后,也不能打灯,大家几乎都是乘着夜色前行,快到嫌疑人的住处,专案民警安排嫌疑人父母去做工作,而专案组民警则在第二个半山腰等待,专案组等了半小时后,嫌疑人王某军终于跟着他父母下山自首了。

  在劝逃嫌疑人王某军下山后,他请求再见孩子一面,专案组民警经过考虑,决定让他回家里一趟见见孩子。在王某军家里,民警看到王家窘迫的状况,大家主动从身上掏钱,捐给王家以资助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嫌疑人王某军对此深深给民警鞠躬以表谢意。

  用“情”用“诚”打动疑犯家人

  嫌疑人王某军的家在半山腰上,一间低矮的小房子住着五口人,他的父母、他的两个女儿以及他哥哥的儿子,他的哥哥在外打工,他的弟弟前几年麻醉抢劫被判14年。对于嫌疑人王某军来说,他前妻嫌弃他穷于2006年离家出走至今不知去向,之后王某军又找了一个湖南衡阳的女子育有一女,因家里贫困,对方就未到他家居住。如今两个女儿以及他大哥的儿子由他父母带着实困难。

  专案组在了解这些情况后,大家一致认为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劝逃是最好的方式, 于是专案组多方做工作,接触了嫌疑人在长沙的哥哥,还有在狱中服刑的弟弟,最终确定嫌疑人在家躲藏的可能性很大。摆在专案组面前的难题就是做他父母的工作,劝逃就一定能够成功。从最开始他父母的抵触情绪到答应警方劝逃嫌疑人王某军,专案组也是经历了七、八天,每次去还给孩子带吃的,有时会给家里零用钱,对于老人来说更多的就是给他们讲道理。专案民警说:“只要一天不自首,家里面也就一直担心。”同时,专案民警还发动当地公安机关给他家里做工作,这些漫长的工作只为劝逃嫌疑人。

  自首后放下了心中的“包袱”

  犯罪嫌疑人王某军(男、32岁、湖南省冷水江市人)自首后,专案组当晚就带至当地看守所羁押。

  第二天早上,专案民警去看守所提审他的时候他说:“在看守所我休息的舒坦多了,这也是出事后睡得最踏实的一晚了。” 据嫌疑人王某军自己说,他犯案后就逃回老家,之后就一直藏匿深山里生活,晚上只要有狗叫就立即躲到安全的地方。农历五月初二那天晚上,他想孩子就偷偷回了趟家,但是不敢直接和孩子见面,他只好在他老宅的猪圈楼上睡觉,第二天远远看看孩子被别人家孩子欺负他也不能出来拉一下孩子,这种滋味很不好受。

  王某军自首后,他的父母还电话给了狱中服刑的弟弟,他弟弟说:“自首了就安心点,再也不用这么东躲西藏了,这对家和孩子都有一个交代。”

  12月15日,专案组部分成员将王某军从湖南冷水江市看守所押解回深圳。记者 游春亮 通讯员 黄钦庆 周瀚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