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去年江苏查处13名厅干161名县处级干部

2014年01月14日 09:0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去年是江苏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力度最大的一年。扬子晚报记者从昨日召开的省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江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0387件,移送司法机关791件,处分10357人,其中共立案查处地厅级干部13人,县处级干部161人,会上还通报了20个“落马”干部或案件。

  纪检机关平均每天立案28件

  省纪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练如俊介绍,2013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59143件(次),初步核实违纪线索8514件,立案10387件,移送司法机关791件,处分10357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1.5亿元。此外,通过初查核实,为受到错告诬告的691名党员澄清了问题、消除了影响;通过面谈、函询等方式,对1499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可以说,去年是近年来查办案件力度最大的一年,办案量8年来最高,平均每天查办28个案件。慑于这样的高压态势,淮安市环保局原局长张汝华就是自己到纪检机关自首的。查办力度加大也带来信访量上升,去年全省信访量上升35.1%,省纪委上升77%。

  一年13名厅干161名县处落马

  全年共立案查处地厅级干部13人,查处县处级干部161人,查处乡科级干部988人,各地区也查办了一批在本地区有影响的大案要案,特别是“一把手”案件,引起了强烈反响,这里解释一下,上周省检察院也通报了一批去年查处贪腐案件的情况,纪委立案是追究的党内纪律处分,检察院立案是追究司法刑事责任,不是一回事。去年我省将查处失职渎职行为作为办案的重点之一,对领导干部严格问责追究。1-12月,共立案查处此类案件1653件,占案件总数的15.91%,查处了医药卫生系统、教育系统、环保系统等案件870件。此外,一年来,共查处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等违反“八项规定”问题786起,处理969人。

  干部违纪违法案呈现4大特点

  省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王唤春分析,近年来江苏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呈现出4个新特点。作案手段新,比如通过他人代收、代持股份取现敛财;经济案件高发,去年经济案件占比达38%;涉案金额大的都涉及土地问题,干部严重违法违纪案基本都与土地有关;还有就是涉外因素,有的将赃款赃物转移到国外,有的携款潜逃,导致查处的难度也增加。

  有的案件查处过程中不便公开

  有的案件在查处过程中不便公开,比如大家关注的常州孙国建、徐州张引案件目前司法机关正在立案调查中。待司法机关一审或终审判决后,能公开的案件都会公开。省纪委网站也会及时公布查处案件情况。

  有的举报信里就写5个字,没内容没证据不好查

  据介绍,中纪委和江苏省纪委的清风扬帆网(http://www.qfyf.net)都开通了网上举报信箱,只要是实名举报的信息,都会给予及时答复。但纪检监察机关也常常接到一些举报,一个大信封里就5个字,“某某是贪官”,没有内容,或是道听途说没有证据的,去年纪检监察机关就为受到错告诬告的691名党员澄清了问题。

  一年来,这些干部“落马”

  领导干部及“一把手”案件

  1、原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国建

  2、原徐州市政协副主席、泉山区委书记张引

  3、原省民防局副局长刘友超

  4、原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蒋国星

  5、原南通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程晓强

  6、原常州市卫生局局长朱雄华

  7、原泰州市气象局局长刘方

  8、原淮安市环保局局长张汝华等案件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违纪违法案件

  1、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河西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汪扬在城市开发建设中索要、收受巨额贿赂案

  2、苏州市姑苏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民利用分管工程建设之机收受巨额贿赂案

  3、盐城市盐都区委常委武炳光利用工程发包索要巨额贿赂案

  4、常州市钟楼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仁华利用企业改制收受他人贿赂案

  5、泰兴市副市长林楠利用分管城建收受贿赂案

  6、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刘一专利用拆迁贪污受贿案等

  失职渎职等损害国家利益案件

  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镇长吴琨在负责拆迁工作中,违反规定采取虚增面积、虚假补偿等手段,帮助被拆迁人多获取补偿款,造成国家损失727万元,吴最后被追究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

  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

  1、徐州交巡警支队高速五大队一中队12名民警“索拿卡要”,被追究党政纪责任或刑事责任。

  2、淮安市环保局有关人员系列案件

  3、无锡市环保局副局长戴卉

  4、南通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开发区分局局长葛德勇

  5、常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夏国强等收受贿赂案。

  媒体曝光及违反“八项规定”案件

  1、南京市高淳区多名党政干部接受企业安排旅游

  2、丰县行政服务中心证难办脸难看

  3、盱眙县多名医生接受医药公司邀请赴台旅游

  4、镇江新区环保局局长戴群使用公款购买高档酒

  5、扬州市邗江区司法局违规发放福利等(扬子晚报记者 石小磊)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