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查获100万余张假火车票 买家用作报销凭证

2014年01月14日 09:1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警方清点查获的假车票。 赵军 摄

  今日,武汉铁路公安局对外公布消息称,该局历时两个月成功侦破全国最大系列制贩假火车票案,连续捣毁5个制贩假火车票窝点,收缴高仿真假火车票100万余张,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起获一大批制贩假火车票工具。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些假火车票全部通过网络销售、快递发货,买家主要目的是用假火车票作为报销凭证。此案涉及全国各地。

  网店售“个性火车票请柬”

  2013年11月2日,武汉铁路警方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有人在网上贩卖高仿真假火车票。

  “难道用来乘坐火车?”带着疑问,武铁警方将案情层层上报。此案引起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公安局领导的高度重视。

  根据掌握的线索,武汉铁路警方迅速介入调查,发现一名为“包你满意收藏爱好者”的网店以“定制个性火车票请柬”名义出售废旧火车票及高仿火车票,网上热卖火爆,成交量居然已达18000余张。

  武汉铁路警方循线追踪,在短短3小时内,于湖北省通山县成功抓获涉嫌贩卖高仿火车票违法嫌疑人周某。

  经审查,自2011年以来,周某通过搜索他人在互联网上发布的信息,寻找伪造火车票的“上线”,并以每张15元至25元不等价格购入,再通过网络支付平台以每张35元或票面价值1%价格出售给他人,从中赚取差价。周某被抓获时,已非法获利9万余元。

  实名制火车票也可高仿

  伪造火车票的“上线”又会是谁?

  据周某交代,自己是通过互联网联系卖家。3年来,他先后联系过10余个制贩假火车票的卖家。

  2013年年初,周某通过网络信息了解到四川省成都市一家网店有“精仿”火车票(指仿真度较高的假火车票),遂与对方互加为好友。这名成都网店的“上线”表示,其可以伪造红色的实名制火车票。

  2013年4月至7月间,周某通过网上交易,以每张25元(含10元快递费用)的价格购入,以每张35元的价格卖出,每张赚取10元差价。

  警方查明,周某共计从这名成都网店“上线”处购买400张假火车票,从中获利4000元左右。

  2013年9月,周某发现QQ被对方拉入黑名单,得知成都上线有可能被公安机关抓获。此时,周某才意识到自己从事的假票交易是违法的。

  虽然明知违法,但在巨额利益诱惑下,周某并没有收手。

  2013年6月,周某通过网络了解到,江苏省一名网友不仅可以伪造红色的实名制火车票,还可以伪造新版的蓝色实名制火车票,遂将其加为网络好友。

  在4个月时间里,周某从江苏“上线”处共计购买假火车票3000张,从中获利12000余元。

  江苏这名“上线”还提醒周某,要定期删除电脑里的一些有关假火车票的交易记录,而且要经常重装电脑系统,以逃避打击。

  2013年10月初,当周某再次找该卖家进购假票时,对方回复称最近风声比较紧,暂时不做了。

  于是,周某又通过网络搜索找到河南郑州的一名“上线”。该“上线”可以伪造红色和新版蓝色实名制火车票,还出售空白的假火车票票版。

  在与河南郑州“上线”聊天中,周某感觉对方的生意做得挺大,好像是一个团队在运作。

  “因为对方曾说订单太多,忙不过来,就雇了几个新人。”周某说,基于这种信赖,他共计从河南郑州“上线”购买2000多张假火车票,从中获利1万多元。

  假火车票飞机票一应俱全

  根据周某提供的情况,武汉铁路警方连日缜密侦查,迅速出击,一举捣毁制假窝点5个,从而牵出2013年全国铁路最大一起制贩假火车票案。

  2013年12月13日12时30分,武铁警方在武汉市武昌区一条小巷内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阮某,当场从其租住地内查获蓝色火车票空白票版81万余张、红色火车票空白票版19万余张,合计100万余张;已制成全国各地假火车票282张;大量假国税、地税发票;装有假火车票待发物流快件12件、已发快递单74张;以及伪造公章56枚,打印机、电脑、裁纸机、打孔机、压票机等一批作案工具。

  2014年1月9日15时,武铁警方“12·10”专案组成员经多日侦查蹲守,在武汉市江汉区一小区内将“12·10”印刷火车票、汽车票票版的犯罪嫌疑人彭某抓获。随后在其租用的仓库内查获印刷机两台,高压切纸机1台,用于印刷火车票、汽车票及税务发票的底版194片。

  经审查,彭某对其利用仓库中的两台印刷机及1台高压切纸机印刷火车票票版、各省市汽车票票版及税务发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这是武汉铁路警方捣毁的第5个窝点。

  办案民警说,这些假火车票主要是用来给旅客提供报销凭证,通过网络交易,快递寄送全国各地。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深挖中。见习记者刘志月 通讯员赵军吴冯潘

  说“法” 打击假票更需铲除滋生假票土壤

  假车票的出现,与春节前后“一票难求”的现象有很大关系。归家心切的游子面对“买票难”,一不小心就成了制假售假者的猎物。然而,从各地查处的案件来看,制假售假者的胃口越来越大,已不止于从“一票难求”中攫取利益,更瞧中了用假火车票报销这一“商机”。不管假票是用于乘车,还是用于报销,其损害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危害的是社会经济秩序。因此,对于制售假票行为,再严厉的打击措施都不为过。然而,正所谓有需求才有市场。根治制售假票,除打击之外,更需要铲除滋生假票的土壤,既要满足群众对车票的需求,又要健全财务报销制度,从多方面不断缩小假票的需求空间。余飞

  链接    

  2013年10月9日,沈阳铁路公安机关破获一起特大制贩火车、汽车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查获伪造火车、汽车等有价票证4700余张,票面价值百万余元。

  经查,自2013年年初以来,犯罪嫌疑人李某多次从女子姚某手中以每张15元价格购入伪造火车票和假发票,然后再加价5至10元倒卖给旅客和路人。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