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下车时被公交车甩倒身亡 司机因违规操作获刑

2014年01月14日 09:3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公交车到站后,陈老先生起身下车,可就在他下车过程中,公交车驾驶员却突然启动了车辆,后在陈老先生连喊两声的情况下,刹车停住。可是,就在这一“移”一“踩”的过程中,还未着地的陈老先生被甩倒在地,后不治身亡。

  老人去世后,肇事司机吉海被警方刑事拘留,后被取保候审。

  案发后,吉海后悔不已,因为他的违规操作,不仅要人一命,也让他自己丢了饭碗,吃了官司,受到刑罚。

  日前,因犯交通肇事罪,吉海被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而事发后,吉海所在的公司已赔偿受害人家属33万元。

  违规操作闯下大祸

  40出头的吉海,是南京江南公交客运有限公司下属的13路公交车驾驶员。去年10月17日上午9点多,吉海驾车往返在城河村至南湖的公交线路上。当车行至三牌楼站时,吉海停车下客。当时,一共有两名老年乘客在此站下车,先下车的是一名老奶奶,紧随其后的是一名老大爷,当老奶奶刚着地、老大爷还在下车过程中时,车辆却突然启动了。情急之下,老大爷连喊两声,尽管吉海迅速将车刹住,可为时已晚,老大爷在车辆启动时被重重甩倒,且是向后仰倒,头部着地,血流不止。

  目睹闯下大祸后,吉海当即拨打“120”和“110”,交警五大队接到110指令后,当即派事故组民警一行3人火速赶到现场,将受伤老人安排送往附近中大医院抢救后,事故调查取证工作随后展开。

  后经吉海陈述和监控录像证实:吉海驾驶的车辆是自动挡的,停车后他没拉手刹,也没挂空挡,开始是脚踩在刹车上,后因分神而脚离开刹车,发现年辆移动后又接着踩了刹车,正是这一“移”一“踩”,导致正在下车的老人甩倒。

  老人被甩倒不治身亡

  事发后,吉海在接受办案民警询问时,坦陈自己违反安全操作规程是酿成事故的关键。吉海其实心里很清楚,公交车安全操作程序应该是停车后拉手刹,挂空挡,再开车门上下客,乘客上下完后关车门,此时才能挂挡起步。事后经交警五大队认定,吉海对此次事故负全责。

  受伤的陈大爷年过八旬,事发后在被送往中大医院抢救时,因颅脑受伤严重,情况一直处于危急状态,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终在事发后的第七天不治身亡。

  老人去世,吉海的行为就涉嫌构成交通肇事罪,同年10月25日,吉海被警方刑事拘留。后由其所在公司担保,吉海被警方改为取保候审。至此,吉海方知,自己的一时侥幸违规,惹出了大麻烦,后悔莫及。

  事后,经交警五大队调解,吉海所在的公司赔偿了死者陈大爷家属33万元,如此,双方的民事赔偿部分总算了结。

  丢了饭碗又被判刑

  今年1月6日,南京市鼓楼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庭审中,吉海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不持异议,但称事发后其主动报警并积极抢救受害人,后又主动到交警部门接受询问,具有自首情节,希望法院从轻判罚。

  在最后陈述及休庭后,吉海反思了肇事致人死亡的教训,他说:“单位绩效考核严,我一心想多拉快跑,所以才违规操作,省一点时间好一点,如今我不光面临刑事处罚,而且出事后饭碗也丢了,开公交车不按操作规程办事,害人、害己、害单位呀!”

  1月10日,鼓楼区法院经过庭审,对吉海涉嫌犯交通肇事罪一案作出公开宣判。法院认为,被告人吉海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疏忽观察,发生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依法应予惩处。鉴于被告人吉海案发后有自首情节,依法可从轻处罚。据此,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 (文中人物系化名)

  ■法官提醒

  公交安全

  不可丝毫疏忽

  针对此案的酿成和判决,审判长谷平在接受采访时说,因公交车驾驶员违规操作而致乘客受伤、致残,从而引发人身损害索赔的案件,近年来仅鼓楼法院就受理过多起。吉海违规操作致一人死亡,依法应认定构成交通肇事罪,教训更为深刻。这些活生生的教训,应引起公交驾驶员和管理方的足够重视。

  谷平还认为,公交车作为一种公共交通工具,乘客中涵盖了各种年龄段的人群,老、弱、病、残、孕妇等都不在少数,所以驾驶员行驶过程及停靠站、启动车辆时,都须慎之又慎。既要尽可能做到不抢红灯、不用急刹车,又要按安全操作规程停车或启动车辆,并要集中精力仔细观察,任何的疏忽马虎都有可能酿成难以弥补的后果。(金陵晚报记者 陈菲 通讯员 李自庆)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