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身份证丢失 殃及银行卡被人挂失并盗刷(图)

2014年01月14日 10:4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张先生说,他的银行卡一直在身上,没想到却被人挂失并盗刷。

  奇的是银行卡并未丢,丢失的身份证也已办理注销手续

  究竟是哪个环节给窃贼留下了漏洞?

  阅读提示 银行卡一直未离身,却被人盗刷。昨天,读者张先生向大河报投诉说,去年5月份他的身份证丢失,随即到派出所办理了注销手续,并补办了一张新身份证,但是今年1月8日,他突然发现自己的建行卡被人盗刷了1165元。建行工作人员解释,有人拿着张先生丢失的身份证办理了银行卡挂失手续,并补办了一张新的银行卡,才导致他的钱被盗刷,只能等派出所处理。

  身份证丢失后,捡到者真的能拿着它把失主名下的银行卡挂失并补办新卡吗?有人冒用失主的身份证去挂失并补办新卡,为啥银行没发现?出现这种问题,责任该如何划定?大河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事发

  身份证丢失,殃及银行卡被盗刷

  张先生和妻子在郑州市丰产路附近做生意,去年5月份,他发现自己的身份证丢失了,随后,他就回到新乡老家的派出所办理了身份证注销手续,并在7月3日补办了一张新的身份证。

  今年1月8日,他接到建设银行的短信提醒说,他的尾号为8252的银行卡活期余额剩下3.5元。张先生看到短信后以为是诈骗短信,就没在意,但没过多久,他又接到广发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有人正在用张先生的身份信息和名下的房产作抵押,在网上申办一张高信用额度的信用卡,特向其进行核实,张先生这才发现不对劲。到建设银行一问,发现有人已给他的尾号为8252的银行卡办理了挂失。

  根据打印的银行卡收支明细,张先生发现有人分3次盗刷了他1165元,但奇怪的是,前两次盗刷都没接到短信提醒,只有最后一次盗刷时才有短信提醒。随后,他找到了为该卡办理挂失手续的建设银行郑州开发区支行。工作人员说,1月5日,有人拿着张先生丢失的身份证,对这张尾号为8252的银行卡办理了挂失,并补办了一张新卡,同时把原卡上的余额转移到了新卡上。

  一问:为何身份证办理了注销还可以使用?

  郑州市公安局工作人员解释说,二代身份证所谓的注销,就是派出所对失主的个人信息进行登记,系统没法对丢失的身份证进行锁定或拉黑。

  张先生说,他已报警给郑州市公安局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民警说让他等通知。

  解释

  银行称核对了身份证,才办理了挂失手续

  张先生说,事发后,建设银行郑州开发区支行的一名工作人员给其打电话说,此事的责任应由失主和银行双方承担,只愿赔偿张先生一半的损失。但昨天下午,该行工作人员的态度却发生了转变。该行的陈行长认为,银行方面不存在过失,以前基本上没有遇到这种案件,至于怎么处理,只能等警方破案抓到嫌疑人之后,再看怎么办。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该支行,看到了一名男子拿着张先生的身份证办理银行卡挂失手续的视频监控,视频显示,1月5日13点50分,一名戴着眼镜的男子来到该支行,对张先生名下的银行卡办理了挂失手续,并补办了一张新卡。当记者试图对该视频拍照留证时,被银行工作人员拒绝。

  二问:凭遗失的身份证,如何能将银行卡上的钱取走?

  该男子如何知道张先生在建设银行办有一张卡的呢?该支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按规定,本人只要拿着身份证就可以到银行网点查询到其名下的银行卡账号。

  陈行长解释说,该男子拿着张先生的身份证来办理手续时,申请的是把银行卡和密码同时挂失,银行工作人员经过对比发现,该男子和张先生身份证上的照片很相似,所以才给其办理了相关手续。

  律师说法

  银行未尽到把关职责,当事人可以起诉银行索赔

  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类似“银行卡在身上却被盗刷”的情况较常见,但大多情况下是犯罪分子通过不法手段获取了持卡人的账号和密码,然后复制克隆了一张新卡,但像张先生这样,身份证丢失后被人拿着去把名下的银行卡挂失并补办新卡的,却很少见。

  张先生质疑说,广发银行在审核办理信用卡业务时,会给登记的手机号码打电话核实一下,建设银行在办理银行卡和密码同时申请挂失的业务时,是不是也该打电话核实一下?对此,陈行长回应说,这个建议会向上级银行汇报。

  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晴川介绍说,作案人拿着张先生的身份证去办理挂失、补卡手续,虽然建设银行进行了审核,但还是未尽到应有的把关职责,从而导致张先生的钱被盗刷,对此,银行方面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张先生可以起诉银行索赔。 大河报 记者王悦生文图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