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年昆明立案侦查贪贿职务犯罪335人

2014年01月14日 14:22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检举控告1334件(次),查处县处级干部16人,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335人。”1月13日,昆明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应永生向离退休人员通报2013年昆明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44个单位考核为“优秀”

  2013年,昆明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全市14个县(市)区、5个开发(度假)园区及84个市直部门(单位)2012年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考核,44个单位为“优秀”等次、53个单位为“合格”等次、6个单位为“基本合格”等次,并对考核为“基本合格”等次的6个单位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督促。

  对10名群众反映强烈干部进行调整

  市纪检监察机关与市委组织部组成10个巡察小组,对全市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完成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以及精神面貌、工作状态、履职情况、廉洁自律和当地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进行巡视督察,对10名工作和精神状态不佳、干部群众反映突出的干部进行了调整。

  先后对312人(县处级8人)进行问责

  2013年,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部门对2012年中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检查组发现的6个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并重点对打好“三大战役”,实施“8185”产业培育提升计划;强化规划建设管理,落实“3015行动计划”;推进滇池治理,优化生态环境;落实十大民生工程,做好年度惠民实事等方面的230个重点项目进行了29次立项分解督查,坚决纠正执行不力、敷衍塞责,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先后对312人(县处级8人)进行了问责。如,①对工人文化宫迁建项目工期一拖再拖进行问责;②对嵩明新华书城建设项目拖了4个月才开工进行问责。

  在首届“南博会”筹备和举办过程中,市纪委监察局抽调120多人到盘龙、五华、官渡、西山、呈贡五个主城区和安宁市及高新、度假、经开区,就宣传引导、包保责任、队伍组织、矛盾排查等进行了17次监督检查。对发现的147个问题及时反馈给当地党政领导,并跟踪督办落实,对少数责任意识淡漠、遇到困难绕道走,不能按时限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的单位和干部给予了批评和问责。如,问责了官渡区、盘龙区在部分道路整治中围挡过宽、施工人员少、建筑材料乱堆乱放严重影响交通问题,问责了官渡区未能按时完成机场高速两侧临违建筑拆除任务责任人。

  另外,落实对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快查快处机制,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对14条重要城市道路综合整治、“六路一江”景观亮化工程及市区两级“南博会”工作资金到位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发现问题399个,督促整改395个 ,实施行政处罚8起。

  首批张贴746套公务用车标

  2013年,市纪检监察机关制定出台了系列规定及办法,狠刹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制止奢侈浪费。出台《昆明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在盘龙区、石林县,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市监察局实行公务用车标识管理试点,首批张贴746套公务用车标识,今年将继续扩大张贴范围,强化公务用车管理。

  成立7个督查组明察暗访

  去年初,市纪检监察机关成立7个督查组分别对5个主城区及16个市级部门春节期间切实改进作风严格廉洁自律工作情况进行重点督查;春节、“两会”前后,配合省纪委暗访工作组针对会风、收礼风、吃喝风等开展明察暗访;清明节期间,组织4个督察组,对各大公墓及周边景点围绕公车私用私驾等情况开展明察暗访;中秋国庆期间,成立3个专项督查组,对5个主城区及12个市级部门,以及关键岗位和敏感场所进行了为期近一月的督查行动,坚决刹住中秋、国庆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

  纠查违反八项规定案件26件

  2013年,市纪检监察机关对违反八项规定行为严肃查处,共纠正和查处案件26件,处理35人,并在全市范围内3次通报了15起典型案例。如,①查办了盘龙区法院执行局组织39名干警到海口市参加培训后前往三亚考察旅游的违纪案件。②查办了宜良县食品药品稽查大队借成立之机收取礼金违纪案件。③查处了市公安局收容教育所违反规定发放中秋慰问金违纪案。④查处了盘龙区重工中学公车私用案件。通过严肃的刹风整纪,有效遏制了文山会海、迎来送往、吃喝送礼、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

  处分公车违规行为18人

  据统计,一年来,全市纠正查处公车违规行为5起处分18人,清退警用号牌52块,开展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工作。市级综合性会议经费同比减少了30%,制发的文件简报减少了三分之一,取消了一般性因公出国(境)考察团组68批566人,公务接待与去年同比下降40%,“三公”经费压缩19.6%,全市2149名县处级干部100%清退会员卡,均做到“零持有、零报告”。

  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多次公开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向全社会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但昆明市仍有一起党员干部不警醒、不自觉,在近期的明察暗访中,市纪检监察机关又查处了3起顶风违纪的案件,还有一些问题正在调查核实中。

  共受理检举控告1334件 查处县处级干部16人

  2013年,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老虎”、“苍蝇”一起打。做到凡是有群众举报的,都及时受理;凡是有具体线索的,都认真核查;凡是违反党纪国法的,都严肃处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检举控告1334件(次),立案278件,结案287件,处分301人,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723万元。

  立案查处数、党纪处分人数分别比去年增长了16.8%、14.35%,结案率达97.26%,严肃查办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查处县处级干部16人、乡科级干部85人,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117人。如,查办了空港管委会副主任、官渡区副区长余文斌受贿案;查办了西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陆玉坤受贿案;查办了市工信委副主任谢介民受贿案;查办了经开区城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朱科林受贿案;查办了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戴勇赌博案。

  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335人

  目前,正在查办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同时,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及时提醒,抓早抓小,共函询13人次,纪检监察机关领导与被反映人诫勉谈话68人次,委托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与被反映人谈话19人次,先后为165名党员干部澄清了举报失实问题,对86件轻微违规问题进行了适当处理。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335人,法院系统审结贪污贿赂案件237件,形成了惩治腐败的强大势头。

  受理群众诉求2993件

  2013年,市纪委监察局及14个县(市)区纪委监察局和114个乡镇挂牌成立了群众诉求中心,进一步健全完善“来信、来访、互联网、春城热线、电话、传真”六位一体的群众诉求收集体系,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提高诉求办理质量和效率,共受理涉及家庭及邻里纠纷、社会保障、土地问题、惠农政策落实、拖欠款项、基础设施建设等群众诉求2993件,办结2986件。

  创新“春城热线”直播方式,在广播直播的同时开通了网上直播,276名单位和行业主要领导做客“春城热线”直播间,对群众咨询、投诉、短信、网络留言回复率100%,办结率达100%。

  查处村组干部侵占征地拆迁补偿款案件30件 处理41人

  同时,市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一是对没有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放在心上、落到实处,不尽心、不作为,引发了严重后果的坚决给予查处。如,查处了东川“牛奶河”污染案件。二是严肃查处村组干部侵占征地拆迁补偿款和集体“三资”的违纪违法案件30件,处理41人。三是监督教育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带头依纪依法参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查处 “贿选”等破坏村级组织选举7件,处理23人。四是着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3方面问题。①对造成交通拥堵的违法停车、占道经营、出警不及时等问题,问责违规占道围挡等11人,在主城四区设置161个警区,建立以执勤岗为点、摩托车巡逻队为线、电子监控为串联的“三位一体”路面勤务制度,清理取缔路内非法停车泊位,对违法停放车实施“锁车”、拖移。②对烂尾楼、闲置土地及占而未建项目进行清理处置,共清理出76宗5506.46亩。③整治违法建设、脏乱差问题,今年共拆除农房违法加层和临违建筑707宗84万多平方米,问责7人。曝光环境脏乱差等105起,问责监管不力责任人82人次。五是组织调查组到广济村入户听意见,查办村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2823名纪检监察干部职工做到会员卡“零持有、零报告”

  2013年,市纪检监察机关推行廉政文化进网格,按照“一网格一队伍”的原则,建立了282支网格宣教队伍,进门入户宣讲反腐倡廉形势和政策法规,通过党风廉政建设网和“昆明廉博”及时公开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工作情况,“昆明廉博”成为省内州市级纪检监察机关第一家官方微博,已发布微博信息137条,接收并处置涉及反腐倡廉网络舆情5期。对190名新提拔县处级领导干部新提拔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反腐倡廉及履职能力培训,组织2000多名领导干部到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全市共查找廉政风险点85031个,制定防控措施98107条。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2823名纪检监察干部职工做到了“零持有、零报告”。

  一些单位“四风”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

  昆明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应永生表示,当前昆明市反腐倡廉建设和作风建设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极少数单位领导干部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上仍有差距,还有些单位存在落实不力的问题。二是一些单位和领导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重视不够,有的还在延用老思路、老办法,甚至绕道走、搞变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在昆明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存在,有的还比较严重。三是土地、项目审批、资金拨付、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四是少数干部和领导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及时处理,不认真解决,造成严重后果,群众对发生在身边不廉洁和腐败行为反映强烈。五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定位、工作方式和干部作风还需要进一步转变。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应永生称,要加大自办案件力度,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 詹晶晶)

【编辑:燕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