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去年成都市查办职务犯罪案件252件389人

2014年01月14日 16:3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为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成都检察机关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2013年,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252件389人,追赃挽损1.2亿元。其中,贪污贿赂类案件205件305人,包括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戴晓明涉嫌受贿罪案、成都市卫生局原局长周光荣受贿案等一批大案要案。

  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加大打击力度,全市检察机关同时加强了对职务犯罪的预防工作。其中,针对“北改”工程在土地整理、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等重点环节开展同步预防和专题调研,深入二环路改造等重大项目开展同步预防和专题调研,向重点系统和重要部门发出预防建议53项。

  去年查办职务犯罪案件

  252件389人

  去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252件389人,上升12.4%,大案215件,要案19人,追赃挽损1.2亿元。其中,贪污贿赂类案件205件305人,上升11.7%。

  此外,及时查办了发生在征地拆迁、涉农惠民、社会保障和就业培训等重点领域中侵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同时,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查办职务犯罪53人。严肃查处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立案侦查涉嫌犯罪的司法人员7人。

  这些案件中,包括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戴晓明涉嫌受贿罪案,成都市卫生局原局长周光荣受贿案,成华区医保局原局长朱福勋滥用职权、受贿案、新都区就业局原副局长受贿案,双流县华阳街道办事处古城社区会计程春艳挪用公款案,郫县人社局行政许可科科长吴成禄滥用职权、受贿案等。

  戴晓明一案中,市检察院查明,2000年至2012年,戴晓明在先后担任成都市青白江区区长、区委书记、成都市经济委员会主任、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相关企业或个人在征地拆迁、配套建设、环保治污、项目中标等事项上和企业融资担保、取得委托贷款、承揽工程等方面谋取利益,索取或非法收受人民币1214.5万元、港币175万元、美元16万元以及价值人民币8万元的购物卡。2013年10月25日,市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其依法提起公诉。目前,该案正在法院审理中。

  专业预防与社会化预防相结合

  加大源头治理

  上述负责人表示,全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理念,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专业预防的特点和优势,指导相关部门防范职务犯罪风险。

  针对“北改”工程在土地整理、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等重点环节开展同步预防和专题调研,深入二环路改造等重大项目开展同步预防和专题调研,向重点系统和重要部门发出预防建议53项。

  截至目前,二环路改造项目和“北改”工程尚未发现重大贪污贿赂和渎职犯罪的线索,这两个重大项目总体上是一个廉洁工程。

  此外,精心组建“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在各区(市)县和10余个市级重点部门开展针对性强的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全市各级各系统的国家工作人员1.8万余人接受教育。市检察院检察长在市国土局、市人社局、市国资委、市金融办、市医管局等重点部门宣讲。

  强化监督

  完善冤假错案防范机制

  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的职权除了打击犯罪,还包括保障人权;为此,全市检察机关,在打击职务犯罪过程中,不断强化内外监督,完善了冤假错案防范机制。

  去年以来,成都检察机关探索建立了检察委员会书面会签和集体学习制度,提升检委会议事质效。在全国率先探索对未羁押职务犯罪案件开展同级监督。以执法信息化促进执法规范化,提高办案科技化水平。发挥案件管理职能,建立内部联动监督机制,强化检察各环节的监督制约。落实听取律师意见制作笔录并附卷的规定,把在批捕和起诉环节收集听取律师意见作为防止冤假错案的有效途径之一。坚持疑罪从无原则,对不能排除合理怀疑的嫌疑人坚决不予不起诉。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将更加注重查办在治理环境污染、监管食品药品生产流通等背后的失职渎职和贪污贿赂犯罪。在更大范围,更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和专业化同步预防,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发生。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说

  市人大代表、锦江区双桂路街道办事处五福桥社区党委书记姚艳洪表示,去年以来,成都检察机关查办了一系列职务犯罪,尤其加强了在食品安全领域的打击力度,起到了很好的惩罚和威慑效果。

  市政协委员、四川中佳永信工程造价事务所所长李佳蔚建议,目前在经济类职务犯罪查处与预防上可以适当提前。(成检宣 记者 孙兆云)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