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牛”转向折现第三方支付卡 半年可赚20多万

2014年01月18日 09: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马年春节将至,第三方支付卡、电子礼品卡等购物卡的销售则风生水起,这直接影响了实体商场购物卡的销售。据调查,广州主流百货公司购物卡年底销售同比下降三成左右,连锁超市的降幅也达一两成。

  购物卡不好卖了,逼得往年以买卡卖卡为生的“黄牛”,将目光转向返点较高的第三方支付卡,到商场帮顾客付款刷卡折现,其中一伙“黄牛”半年刷了近400万元,保守估计赚取了20多万元。

  受第三方支付卡、电子礼品卡等购物卡的销售量大增影响,广州主流百货公司自家的购物卡去年年底以来的销售同比下降三成左右,连锁超市自家购物卡的销售降幅也达一两成。

  “黄牛”新招:帮顾客付款

  赚取第三方支付高返点

  日前,市民姚小姐向记者报料,某百货有个女孩到处帮人家凑数付款,忙得不可开交。

  “我选中的一双鞋1048元,而商场正在做400换1000元的活动,销售人员开了单后就把一个女孩子叫过来,说可凑数,让我给448元的现金那位女孩。我就‘蒙查查’地给了现金,还以为捡到便宜。”姚小姐说,过后一想,其实自己根本就不用凑数,女孩的行为很奇怪。

  其实,这是“黄牛”的一个赚钱新手法。阿桑(化名)告诉记者,她这几个月就是忙于在百货公司内,帮顾客付款赚钱。

  阿桑告诉记者,目前除了各家商场的购物卡,还有第三方支付卡,如壹卡会、汇通宝等。“第三方支付给的优惠都比较大,如有第三方支付给的优惠返点达到8%,买100万元的卡可以省8万元。而我们正是瞄准这丰厚的返点。”阿桑说,她并非独自作战,而是团队合作。

  “我们买下几十万元的卡后,瞄准正在做活动,又需要凑数的商场,分头到商场帮顾客凑数,我们帮他们拼单享受优惠,由我们付钱,他们给我们现金。一方面,我们可将购物卡折现,另一方面还可以赚取商场的积分兑换。”

  阿桑还说:“买卡卖卡的我也做,不过现在从我这买卡的人少了,这个生意很难做了。”

  有商场人士告诉记者:“我们查过电脑资料,有一个‘黄牛’的会员积分卡,半年就积分385万分,意味着消费了385万元,如果是刷了385万元的第三方支付卡,保守估计可赚20多万元。他们团伙还不止一张卡。”

  冲击商场购物卡销售

  不过,该人士告诉记者,“黄牛”的上述做法对商场影响很大。一方面,帮顾客凑数,就影响了商场的促销效果;另一方面,使用第三方支付卡,也蚕食了商场利润,“刷第三方支付卡,商场还要给第三方支付公司手续费、优惠等。”

  另一百货业人士也表示,“黄牛”选择第三方支付卡付款,是因为他们的返点高。如有一家公司近期购卡金额达30万元的优惠4%,购卡50万元的优惠5%,购卡达100万元的甚至优惠8%。

  “第三方支付这种高返点也影响了商场购物卡的销售。”该人士说。

  记者调查发现,广州多家百货公司购物卡的返点仅仅为0.5%~1.5%。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型、主流百货公司是不愿意加入第三方支付卡的,因为冲击了自己的购物卡。小型百货公司虽然也有自家的购物卡,但由于销售不给力,为吸引更多客源,是愿意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的。

  “第三方支付卡的优势在于不仅返点高,商户资源也很丰富,既有购物,也有餐饮、美容美发、加油等商家。一些企业可名正言顺地以加油卡的名义购买这一类卡。商场的购物卡则只限于自家系统,不能加入外面的商家。”该业内人士称。

  应对

  措施

  提高购卡返点

  增加消费商家

  对店商购物卡销售影响最大的,还是很多单位停止购卡了。近日,不断有政府、企事业单位等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反映,今年单位都不敢发卡了,连年底聚餐也取消了。

  昨日,记者走访多家大型百货公司的团购礼品中心,发现跟往年不同,今年买卡即到即买,根本不用排队,有的商场的工作人员闲到在玩手机。

  本地十大百货少卖了10亿元购物卡

  据记者调查,多家大型连锁超市购物卡年底销售同比下降一两成,主流百货公司同比下降幅度更是达到三成左右。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段时间购物卡的销售至少占全年购物卡销售的两三成。以此测算,广州十大百货每年销售购物卡近百亿元,意味着十大百货少卖近10亿元的购物卡。

  对此,店商也不断出招应对。某老牌百货公司为了提高购物卡的竞争力,去年开始提高购卡优惠,现金买卡的返点从1%提至1.5%。

  有大型百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政府、企事业单位、国企等单位的购卡业务基本停止了,我们只好加大对民企、外企的公关力度,主动上门推销,争取机团购物,不仅是积分卡,也包括实物,虽然成交单价不及以前,但也取得一定的效果。

  摩登百货则不断增加购物卡的含金量。“摩登引入国美和超市之后,购物卡也能在这些商家使用。”摩登百货相关人士介绍道。

  有广州商业资深人士认为,限制三公消费,将改变购物卡的市场格局,从某种程度或将改变百货业的竞争格局。百货不能再靠售卡过日子了,更应注重个人消费。记者林晓丽

【编辑:姚培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