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反思多起错案 促推审讯全程录音录像制度细则

2014年01月19日 04:4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在(编者注: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云龙分别做了工作报告。

  引人关注的是,两院报告中,都提到了“两张叔侄强奸案”和“萧山5青年抢劫杀人案”两起冤错案件,并用专门的章节,反思了如何纠正和防止冤假错案。

  两院报告的另两个焦点是污染环境入刑和反腐。数据显示,去年共有35人因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被判刑;反腐方面,1358人因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被判刑。

  关键词: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

  要贯彻保障人权、疑罪从无的原则

  去年,“两张叔侄强奸案”和“萧山5青年抢劫杀人案”引起全国关注。

  发现两案的冤错后,两院及时启动复查、再审程序,最终将蒙冤者改判无罪并作出国家赔偿。同时,对冤错案件的病灶病根进行了深刻反思。

  为吸取教训,省检察院制定了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的十八条意见,并对检察环节的有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省高院方面, 也剖析了发生冤错案件的7个特点、5条教训。

  这5条教训分别是:

  办案轻程序,程序正义理念没有受到足够重视,办案程序存在明显瑕疵;

  办案重实体,理念上有罪推定、疑罪从轻,公平正义难以实现;

  办案人员对鉴定意见的分析判断出现偏差;

  对检察、侦查机关配合多,制约少,应该排除的非法证据不敢不便排除;

  综合判断证据的能力尚存不足。

  针对冤错案件的特点和教训,省高院提出了6项对策、11条建议。其中包括:

  建议侦押分离;

  建议公安部尽快出台侦查机关对被告人审讯全程录音录像制度的实施细则;

  建议公安机关全面整顿“狱侦耳目”,使之合法、适度;

  建议最高法院牵头,与公安部、最高检察院联合制定一个关于死刑案件证据补查的规定等。

  齐奇在报告中说,法院与公安、检察机关要贯彻保障人权、疑罪从无的原则,“共同坚守纠正预防冤错案件的法律底线。”

  关键词:污染环境入罪

  去年525人因破坏环境资源被起诉

  去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了“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有关环境污染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作出了新的规定,污染环境罪等罪名的入罪要件认定标准都有所降低,体现了从严打击环境污染犯罪的立法精神。

  昨天的两院报告中,介绍了去年浙江省的污染环境入罪情况。

  去年,全省法院支持环保部门处罚违法排污等行为,裁定准予强制执行2287件。落实污染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省高院明确环保联合会可以作为公益诉讼的起诉主体。

  根据两院报告,全年共批捕非法排放污水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59人,起诉525人。

  依法制裁污染环境的侵权违法行为,35人被依法判刑。

  关键词:老虎苍蝇一起打

  去年1358人因贪污、贿赂、渎职等获刑

  去年,“老虎苍蝇一起打”成为流行词汇,显示了百姓对反腐的高度期待。

  根据两院报告,去年全省依法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1046件,共1341人。其中大案976件,占到93.3%,同比增加了6.4%;科级以上干部571人,其中处级干部139人,厅级干部7人。

  立案侦查了渎职侵权犯罪325件,共416人,其中重特大案件159件,同比上升23.3%。

  去年,有1358人因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被判刑,其中处级干部66人,厅级5人。

  关键词:全省法院结案首破百万

  一线法官年人均结案185件,是全国平均数的2.3倍

  2013年,全省新收各类案件108万件,结案107.6 万件,首次突破100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0.6%和11.3%,一线办案法官年人均结案185件,是全国平均数的2.3倍。

  全年判处罪犯12.46万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至死刑的1.05万人,同比下降26.1%。

  对3.38万名尚属初犯、偶犯、从犯、未成年人犯等具有从轻情节的,依法从宽判处缓刑。

  为8019名没有钱请律师、可能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被告人,通知法律援助的律师出庭,获得刑事辩护的比例领先全国。

  关键词:网络司法拍卖遍地开花

  成交1946件,为当事人节省佣金9127万元

  2012年,浙江试水网络司法拍卖,成交42件拍品。2013年,网络司法拍卖在浙江遍地开花,快速增长。

  2013年,全省105家法院中,已有101家借助淘宝网进行了司法拍卖,拍品种类涵盖汽车、房产、机器设备、公司股权等几乎所有涉诉资产。

  截至目前,网络司法拍卖已成交1946件,平均每件网拍的围观人数达1.2万人,总成交额42.9亿元,成交率96.5%,为当事人节省佣金9127万元。

【编辑:官志雄】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