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破获特大采伐楠木团伙案 12名嫌疑人被抓获

2014年01月19日 10:1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桢楠伐桩。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这句话对珍稀濒危植物同样适用。四川森林公安呼吁,大家应共同抵制消费珍稀濒危植物制品,摒弃破坏生态的不良消费习惯

  四川乐山。

  在盗砍者手中,五株几十年树龄的楠木倒下,留下五截光秃秃的树根,触目如大山留下的疮疤。

  楠木为何遭此毒手?因为珍贵。这种只在我国和南亚特有的珍稀树木,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我国四川省境内有楠木的天然分布,但如今这种森林资源近于枯竭

  四川乐山这起特大楠木连续被盗案,成为2014年1月7日四川省林业厅公布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亮剑行动”成果中的典型案件。一个多次在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峨眉山景区非法采伐珍稀楠木的犯罪团伙被端掉,12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1月11日,四川省森林公安局刑事侦查处民警费然,向《法制日报》记者还原了这起楠木连续被盗案。

  40年树龄桢楠一夜被盗砍

  费然介绍,楠木第一次被盗发生在2013年5月5日。这一天,乐山市森林公安局峨眉山景区派出所接到群众电话报案:“有人盗砍了楠木,就在报国寺附近,你们快来!”

  案发地离报国寺景区的沿山公路只有不到20米,现场只剩下树桩和小枝桠。赶到现场的民警通过对气味、外观的辨别,初步判断被砍伐的是一株国家II级保护植物桢楠,地径直径33厘米,据经验判断至少40年树龄。

  景区派出所判断,由于案发地离核心景区不远,来往车辆众多,犯罪分子从偷砍到搬运只可能在深夜进行,手脚还必须麻利,因此这是一起典型的团伙犯罪案件。乐山市森林公安局迅速成立了专案组。专案组民警调取了5月4日下午到5日早晨通往案发路段的所有监控录像及抓拍照片,排查后未发现任何疑点。民警推测,犯罪分子应该知道主道路有监控,于是绕道离开。

  一时间,侦查工作陷入僵局。

  监控拍下一车后门关不上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13年8月8日,景区派出所又接报案,8月7日晚峨眉山景区大峨村3组1株楠木被盗伐,案发地点就在公路旁!

  专案组随即调取了8月7日下午2点到8日早上7点间案发路段的抓拍记录。一辆面包车引起办案民警的注意:8月7日晚7点过,该车辆恰好停在监控点下方,一名男子下车去关车后门,可怎么也关不上。民警随即调取另一处监控点记录,镜头正好从侧面拍到一小段疑似木头的物体,卡在了后门底部。

  经车主辨认,照片中关车后门的男子是向他借车的郭某。结合在买方市场开展秘密侦查,各种线索都指向峨眉山市黄湾乡村民周某。

  随着主要嫌疑人浮出水面,这个犯罪团伙的轮廓也渐渐清晰:有专门负责踩点找楠木的,有专门负责采伐的运输的和联系买家的,甚至还有专门放哨观察过路车辆人员的、专门在森林派出所门前观察森林公安警力动向的。

  不过,专案组在抓捕过程中再次遇到难题。该作案团伙成员多数是吸毒人员,居无定所且活动没有规律,多名嫌疑人有犯罪前科,反侦查能力非常强。如周某除不在固定地点居住外,还多次关机、换手机逃避警方侦查。

  农家门前发现可疑油锯

  正当专案组苦于无法掌握周某勇行踪时,8月22日晚上,峨眉山景区派出所再次接到报案,景区龙门村一组附近有人偷砍桢楠。出警民警在龙门村一吊桥附近,发现四截桢楠原木,其中一截还被绑上了绳索。在距堆放楠木处2公里的地方找到3株楠木伐桩。

  民警判断,由于出警及时,犯罪嫌疑人尚未将非法采伐的楠木转运,应该还隐藏在附近,随即围绕现场展开走访。在案发点附近20米左右有一户农家,警方多次敲门无人回应,却发现该户门前的背篓里有一把油锯,上面还有新鲜的锯末。乐山市森林公安局刑侦治安大队队长王先成凑近一闻,锯末散发的淡淡香气正是楠木特有的味道!

  “屋里有人!”同行民警突然发现窗户有人影一晃而过。民警在屋后树丛中追赶百余米,终于将此人扑倒在地。经查证,此人是该户主人袁某。

  据袁某交代,油锯是同村人刘某带来采伐楠木的,发觉警方出动后,刘某将油锯扔在袁某家门口后迅速潜逃。据袁某对照片辨认,所谓“周老板”就是主要犯罪嫌疑人——周某。

  呼吁抵制消费濒危植物制品

  8月23日,乐山森林公安在周某租住地将其抓获。经审讯,周某如实交代了自己吸食冰毒成瘾,为筹集毒资,先后伙同他人在峨眉山景区三次非法采伐楠木五株,并将其中两株贩卖到峨眉山城区、乐山市中区苏稽镇,获利24000元的犯罪事实。

  随着该案另外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程某、杨某的落网,11月26日,该案侦结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这句话对珍稀濒危植物同样适用。费然认为,正因为有使用珍稀植物制作茶具、家具、工艺品的终端需求,才会催生如此猖獗的前端非法采伐。

  “乱砍滥伐林木是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四川森林公安呼吁,大家应共同抵制消费珍稀濒危植物制品,摒弃破坏生态环境的不良消费习惯。文/图 记者 王晓雁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