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大代表非法集资上亿 受骗者:官员还能骗百姓?

2014年01月19日 17: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挂私人博物馆“羊头”,卖非法集资“狗肉”

  ——辽宁铁岭市人大代表全家涉非法集资上亿元案件追踪

  辽宁省西丰县一家成立了4年多的私人博物馆,打着“研究、考古、鉴定”的幌子,背地里却非法集资上亿元,期间,不乏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成为其“座上宾”,这家博物馆的主人及子女,则多有铁岭市人大代表、国家干部身份。

  究竟是谁为这家私人博物馆非法集资披上了合法“外衣”,获得了数百名受害人的信任?新华社记者深入西丰调查了解到部分事实真相。

  亿元非法集资案告破 市人大代表全家涉案

  新华社记者从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委宣传部了解到,铁岭市人大代表麻德强及妻子程红、儿女、儿媳等涉嫌非法集资上亿元被举报,其中儿子麻慰是西丰县德兴满族乡副乡长,女儿麻伊娜为西丰县统计局副局长,儿媳刘娜是西丰县国土分局工作人员。

  西丰县公安局经侦大队长刘彦库告诉记者,接到群众报案后,铁岭市、西丰县成立了专案组,根据掌握的线索,麻慰在铁岭出现,公安机关派出50多名警力,蹲守四天四夜,于2013年12月9日将其抓捕。麻慰交代了程红、麻伊娜的藏身地点,随后警方对她们实施抓捕。刘娜及其父母13日在山东莱芜被抓获,麻德强于12月12日到案。目前5名家庭成员已全部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当地有关部门正就资金去向进行调查并着手开展善后处置工作。

  据介绍,铁岭市人大代表麻德强的妻子、西丰县好福典当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程红,采取体外循环方式,绕开监管,以高息回报为手段,非法收取公众存款。2013年7月份以来,无法支付到期本息。11月中旬,程红手机关机,不知去向,引起投资人恐慌并报案。西丰县公安局经调查取证,认定程红一家涉嫌集资诈骗。案发后,西丰县人大常委会对身为市人大代表的麻德强进行了劝辞,并接受麻德强辞去市人大代表职务。

  公安机关经过近一个月审讯,基本查清犯罪事实,有关部门正就资金去向进行调查。截至目前,登记涉案人员466人,涉案金额10844.945万元,公安机关已查封了犯罪嫌疑人隐匿转移的房产25处、现金197.7万元以及黄金、古董、珠宝等涉案资金资产。

  专家、官员“撑场面” 非法集资贴上“可信标签”

  今年62岁的肖胜喜是西丰当地的一位农民,他听亲戚朋友说过,县城里有个叫程红的人,“很有能量”,在她那里存钱,她拿去放给一些急需用钱的企业,可以拿到比在银行高许多倍的利息。2012年肖胜喜到县城办事,特意去了一趟程红办的鹿城博物馆,“当时博物馆里挂着许多政府官员参加博物馆落成典礼的照片,我觉得很正规,就信以为真了,在她那里存了20万,是我全部的积蓄。”肖胜喜说,除了程红博物馆里摆放的她和政府官员的合影和大量“藏品”外,程红的丈夫、儿子、儿媳、女儿的人大代表和政府工作人员身份也让他感觉把钱交给程红很放心,“我当时觉得他们家人都是政府的,政府官员还能骗老百姓吗?”

  肖胜喜所说的鹿城博物馆成立于2009年,馆长为程红。

  记者采访了多位受害者和普通群众并查阅鹿城博物馆成立前后的相关资料发现,鹿城博物馆新馆开馆典礼上,当地政府部门领导出席了仪式。这些政府官员与程红的合影,就成为了她此后向别人炫耀自己“官方背景”的资本。

  西丰县一家事业单位的职工告诉记者,程红和麻德强的非法集资活动从2005年就已经开始了,但“刚开始覆盖面比较小,也没有太多人相信他们。”后来博物馆大张旗鼓的开业了,“省里、市里、县里都来领导了,老百姓就开始都相信他们了。”这位工作人员说,麻德强以前是西丰县一家食品厂的厂长,后来下海经商,开了一家“好福”旅馆、一处典当行,后来又建起了博物馆。

  “我投了46万元,连零花钱都存在里面了,以后孩子上学的钱也存进去了,现在家也破产了。”这名工作人员说。

  上亿元的“烂摊子”谁来管?

  “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被骗的集资户主要是工人、小商贩和农民。”西丰县公安局经侦大队长刘彦库说,“程红在审讯中承认这些钱已经还不上了。”

  如今,400多名受害人唯一的指望就是程红的博物馆里这些“文物”能卖掉偿还他们的损失。西丰县一位路姓女士说,她和整个家族所有亲戚一共向程红处投了200万元,“程红说她博物馆里一把大刀就值1个多亿,我也不懂,她说有文物专家鉴定过,我就相信了。”

  那么,鹿城博物馆里的“藏品”和“文物”究竟价值几何呢?

  西丰县维稳办主任代晓东表示,对鹿城博物馆的文物藏品处理目前仍在评估阶段,正由铁岭市收藏家协会的四位专家进行鉴定,鉴定费用目前由西丰县政府垫付,“案件的处置、处理费用可以由政府承担。”

  对于受害人的安排,代晓东说,目前案件仍在审理当中,具体情况要等案件审结之后才能确定。但县委县政府已决定,受害人中特别困难的群众可以去信访局登记,登记之后由信访局核实,视具体情况给予补助。

  记者问到这起非法集资案件历时数年为何迟迟没有被查处,代晓东说,主要是因为这起案件的隐蔽性强,“他们没有公开打广告,主要靠民间口耳相传,受害者之间多是亲戚关系,有人觉得赚钱了就把亲戚也拉进来。”

  案件发生以后,西丰县组织工商局、金融办、人民银行对全县的金融机构、金融担保机构、规模企业进行排查,“这以后会成为长效机制,我们还准备加大对百姓宣传力度,避免再有类似非法集资现象出现。”(记者 孙仁斌、周文其)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