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一工地欠民工300万工资 回应:工程没验收

2014年01月22日 11:09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1月21日,谢先生向海南网记者投诉称,鑫马综合楼南沙路拖欠一百多名民工三百多万的工资近一年。(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 摄)

  农民工谢先生说,该工地目前还拖欠110多名农民工的300余万元工资。虽然他们多次跟总包工头交涉,但因为“发包公司没有把工钱拨下来,所以总包工头也很无奈”。(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摄)

  1月21日,谢先生向海南网记者投诉称,鑫马综合楼南沙路拖欠一百多名民工三百多万的工资近一年。对此,工地发包方称“工程还没有验收,所以无法支付剩余的款项”。

  投诉:工地拖欠1百多位民工工资300多万元

  据谢先生称,他们都是来自四川、安徽等地的农民工。2012年底开始进驻海口市南沙路鑫马综合楼工作,整个工程在2013年的三月份已完工,但发包方至今无人验收。对此,谢先生说,当时合同上写的清清楚楚,“一完工便验收,而工程发包方海南龙易晖事业有限公司并没履行规定去验收,一拖再拖,眼看春节将至,一百多名员工没有拿到工资,连家都回不了”。

  谢先生说,该工地目前还拖欠110多名农民工的300余万元工资。虽然他们多次跟总包工头交涉,但因为“发包公司没有把工钱拨下来,所以总包工头也很无奈”。

  总包工头:发包方不给剩余工钱

  当天上午10时,记者赶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谢先生一行正与相关部门交涉。据谢先生称,自己承包的是涂料工,在一般情况下带领7名员工,如果工作量比较大的话会向外招聘临时工,现在工钱没有拿到,手下的员工和临时工的工资还没有发给他们,本来以为一完工就可以收到工资,但是作为发包人的龙易晖事业有限公司不守信用,没有按《建筑装修工程施工合同》的规定给发工资。 “工资拖欠了差不多一年了,钱收不回来怎么办?回不了家过年怎么办?”谢先生对此非常无奈。至今该组还拖欠十二位农民工的28万元工资。

  据了解,除了谢先生的涂料组,该工地还有水电工、绿化、钢筋、木工、泥工等7个工组。

  蒋先生是该工程的总包公头。他向南海网记者介绍,他隶属海口德丰杰投资有限公司。2012年底总包了该工地的装饰工程, “包工包料”,然后再把工程分成八种承包方式承包给以前的合作伙伴,员工总共有114人。

  据蒋先生介绍,这些员工大部分人来自四川和安徽,因为经常合作,彼此都比较信任,而这次他觉得“自己辜负了大家的信任”。据了解,从去年三月开始,蒋先生也为这件事东奔西跑,但阻力重重。他说,根据与海南龙易晖事业有限公司当时签订的《建筑装修工程施工合同》第六条的付款方式规定:“工程已完工就要验收”,而海南龙易晖事业有限公司并没有按照合同上的规定去验收,“反而说不付款是因为没有验收,这种说法是自相矛盾的”,蒋先生说。

  总包工头蒋先生说,根据与海南龙易晖事业有限公司当时签订的《建筑装修工程施工合同》第六条的付款方式规定:“工程已完工就要验收”,而海南龙易晖事业有限公司并没有按照合同上的规定去验收,“反而说不付款是因为没有验收,这种说法是自相矛盾的”。(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 摄)

  海南龙易晖事业有限公司律师:只是合同纠纷

  当天中午,南海网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工程发包方海南龙易晖事业有限公司的律师童先生。

  据童律师介绍,该工程原来是半拉子工地,因为遗留许多历史问题,所以“手续一直没有完备”。不过童律师说,当时跟海口德丰杰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的施工合同约定,“工程验收完毕才能支付剩余款项”。

  童律师称,海南龙易晖事业有限公司此前按照合同规定,已经支付给海口德丰杰投资有限公司300多万元,“所以不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只是存在双方合同纠纷”。

  因此,他认为,“只有等待工程通过验收,才能结余剩下的款项”。不过,童律师表示,“公司正在全力完备相关手续,加快验收的步伐”。

  劳动监察部门:此事件复杂,报政法委处理

  据了解,因为多次与对方交涉无果,蒋先生及其他民工于今年1月初向海口市龙华区劳动监察大队举报。

  当天上午,南海网记者也就此事联系到海口市龙华区劳动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据该负责人介绍,接到农民工反映的情况之后,该大队也派员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该负责人认为:“此事件很复杂,包括很多问题,特别是合同问题,双方对合同的解读都各不相同,这事件已经升级到法律层面了,超出劳动监察部门的职能。”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维护农民工的利益,目前,劳动监察大队将把此案上报给龙华区政法委,“让政法委协调处理此事,保证劳动者的的合法权益不受伤害”。 (南海网记者孙令正 实习生 陈献跃)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