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2013年查处违反八项规定和庸懒散奢问题947人

2014年01月22日 13:3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省纪委监察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省纪委常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曾凡瑞主持会议并通报2013年广东反腐倡廉重点工作情况。他表示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新立案件7596人,给予7316人党纪政纪处分,同比分别上升5.5%和10.3%,主要指标绝对数量创10年来新高。他还披露了去年广东治理“红包”礼金的情况,据统计,去年省市两级“廉政账户”共收到“红包”礼金上交款2931.7万元。

  查处违反八项规定和庸懒散奢问题947人

  “作风问题事关党的形象和事业成败。”曾凡瑞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实施办法为切入点,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坚决纠正“四风”。

  扎实开展作风专项治理。省纪委监察厅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会同各有关部门开展“五个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其中,深入治理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省市两级“廉政账户”共收到“红包”礼金上交款2931.7万元。

  过去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暗访作为整治不良作风的重要手段,组织185支暗访队伍,开展作风暗访655次,发现了一批问题并予以严肃处理,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庸懒散奢问题1014件947人。

  处分党员干部数升10.3%

  曾凡瑞披露,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62065件(次),初步核实线索15809件,新立案件7291件7596人,其中地厅级干部38人、县处级干部42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316人,移送司法机关625人,通过办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85亿元。

  他说,2013年查办案件呈现出“一降三升”的特点,即在信访举报数同比下降19.2%的情况下,初步核实数、立案数、处分数分别同比上升86.9%、5.5%、10.3%,主要指标绝对数量均创10年来的新高,充分展示了党和政府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曾凡瑞表示。去年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主要查处厅级干部38人,其中严肃查处9名正厅级干部以及29名副厅级干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如广州市查处了从化原市长郭清和、市科技和信息化局原局长谢学宁等案件;深圳市查处了罗湖区原区委书记刘学强、龙岗区原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赖剑秋等案件。在查处大案要案的同时,认真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以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据巡视线索共立案调查13人

  曾凡瑞说,反腐败必须强化监督、管住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纪检监察机关在严惩腐败分子使领导干部“不敢腐”的同时,坚持不懈抓好教育、监督、预防等各项工作,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努力使领导干部“不想腐”、“不能腐”。

  去年一年,省纪委对90名新提任省管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放不到一年时间,就迎接省内外646个单位3.9万多名党员干部前来接受教育或开展活动。省纪委坚持每周向全省4300多名省管干部发送廉政提醒手机短信,做到警钟长鸣。开通反腐倡廉官方网站“南粤清风网”,健全涉腐舆情研判报告制度,完善反腐信息公开发布机制。

  强化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强化党委全委会决策和监督作用。开展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述德活动,全省共有188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分别向省市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

  纪检监察机关还特别重视巡视发现的问题,加大处理,形成震慑。“中央要求,巡视工作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落实监督责任,明确提出,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就是渎职。”

  为贯彻这一精神,去年省纪委加大巡视力度,将巡视内容细化为37个必查项目,改进方式方法,共完成对50个县(市、区)的巡视,发现并移交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55件,涉及县处级以上干部106人;有关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视组移交线索共立案调查13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12人;向有关方面提出意见建议341条;根据巡视检查意见,对4名正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作出职务调整。

  □相关

  91.3%村成立村务监委会

  推动建成553个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平台

  曾凡瑞说,纪检监察机关大力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强化行政执法监察工作。开展环境保护、国土资源、安全生产、水利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执法监察,对166人追究责任。

  去年,省行政效能投诉处理系统完成升级改造,实现了自动从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渠道接收群众的行政效能投诉。该系统自去年4月试运行以来,投诉受理时间由原来15个工作日缩减为5个工作日,办理时间由原来60个工作日提速至30个工作日,去年共收到群众对有关行政部门效能低下、服务态度差等问题的投诉2273件,全省共对838名有关人员进行问责。

  此外,纪检监察机关还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把拓宽源头治腐领域与推动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加强督促检查,推动网上办事大厅建设,省网上办事大厅连接到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及珠三角各县(市、区)。督促整合政务服务资源,推动省市县镇(街)村(社区)五级综合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压减审批事项,加强审批管理和监督,努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为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去年全省继续深化村务公开和农村集体“三资”清理监管,推动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建成平台553个,实现交易32952宗,交易金额约150亿元。健全农村基层民主监督机制,全省91.3%的村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维护了农民权益。(记者 赵杨)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