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输密码时按下取消键 女子"假刷卡"买走万元皮衣

2014年01月22日 14:05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参与互动(0)

  店主靳先生希望那位女士能把钱送来 本组图片 记者 惠禾 摄

  刷卡后按“取消”键刷卡后,POS机上显示了卡号信息,之后,他输入了一万元的消费金额,本该是输入密码的,但他直接按“取消”键1

  2出现操作页面 出现一个中国银联的操作页面,8个选项:1.消费;2.撤销;3.退货;4.预授权;5.离线;6.打印;7.管理;8.其他。他按了一下“6.打印”

  3进入打印页面 进入一个打印页面,显示:1.重打最后一笔;2.重打任意一笔;3.打印交易明细;4.打印交易汇总

  4打印小票 选择按键“1”或者“2”,都会打印出来别人的购物小票

  “上周五一个顾客来店里买衣服,当时她是刷卡,钱没刷过去,POS机器也显示了,但出来的单子不是她的那个单子,我们以为钱划过去了,就让她把貂皮拿走了。今天我们才发现。”1月20日17时许,长春市民孙先生给本报来电。

  这家服装店位于长春市重庆路与崇智路交会处,来电话的孙先生是店里的业务员。

  这笔交易发生在17日下午,但发现有问题是在20日。

  店员找出了POS机打印这笔交易的消费记录,这才惊呆了!记录上显示消费1440元,而消费时间则是1月16日,而1月16日,有一个一模一样的消费记录,但上面的签名不同!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事件“回放”

  15分钟“买”下万元貂皮大衣

  店主靳先生向在银行工作的朋友询问,朋友问他,监控记录里,那个女士是不是按了“取消”键。靳先生调出录像一看,女子按的果然是“取消”键!

  根据当时监控录像显示,这位女士在17日13时45分进店,门口摄像头拍下了她的正脸,40多岁,烫过的短发,上身穿黑色貂皮短衣,下身穿花式的浅色裤子,手里有购物袋。

  店员回忆,“进门后,女子直接走进皮草区,挑选了一件正在做特价的黑色貂皮大衣,她跟店员说自己是给女儿选,当时店里后进来一名年轻女士,她说自己女儿和那名顾客身材差不多,请对方帮忙试穿一下,试穿后她就拍板,然后就到吧台来付款。”整个挑选过程仅用了9分钟。

  监控上显示,这位女士看了一眼那个POS机后,站在旁边,从包里掏出一张红色银行卡,递给收银的靳先生。按流程,靳先生拿卡在POS机上刷一下,然后靳先生设置好了消费金额1万元,将移动POS机递给了这位女士输密码。“正常情况下,客人输密码时我们是不允许看的。”靳先生说。

  监控上显示,女士手在POS机上比划了两下,然后直接按了左下角的“取消”键,然后又点了几下,小票就打印出来了。当时服务员在帮忙打包装袋,拿过小票撕下一半没有核对,直接递给对方签字确认,对方签字后,拿着貂皮大衣迅速离去。

  全过程将近15分钟。

  ■模拟实验

  未花钱成功打印小票!

  没有实际上付款,怎么会出购物小票呢?“移动POS机器不像是大商场那种,带线的机器顾客只能输入密码,这种POS机器到了顾客手里,顾客可以进行多种操作。”根据银行方面人士的提醒,靳先生做了实验,而且当场就打出了同样的小票。

  昨日14时许,靳先生拿出一张自己的银行卡,两次模拟实验,都成功打出了别人消费的小票。

  疑点重重

  “买貂皮大衣,头回见到这么快的客人,后来想想,都是问题啊。”靳先生说。

  靳先生说,后来他们想通了这件事后才发现这个消费时间也是伏笔———1月17日是周五,按照银联的惯例,不会给商户划账。直到周一,1月20日,靳先生发现账目上少一万元。他和银行方面对账,将自己的销售刷卡记录提供给银行,银行说,13点59分的那笔账没有刷上。他们调出监控录像一看,那个时段有一位女士来消费,买了一件售价一万元的貂皮大衣。

  他们还发现几个疑点:一是挑选时间太短,这不符合常理,正常情况下,挑选一件价值不菲的皮草,最低的也得半个小时;二是女士取出银行卡时相当慢,似乎挑选了很长时间,但刷卡后还给她时,她看都没看直接揣在衣服兜里了;三是手指的动作前面只是比划,后面几下操作迅速;四是出门时急匆匆的。

  ■店方提醒

  目前还没有报警

  希望女子三天内把钱送来

  靳先生说,由此看来,那位女士应该是非常熟悉移动POS机的操作,钻了店员未仔细核查小票的漏洞,他因为是新开的店,没有连接电话线,所以才申请的移动POS机,但是现在这种POS机申请非常方便,很多商家都在使用,他希望给同行们提个醒,千万要核实购物小票,别给这种人钻空子。

  “我们知道她从附近另外一家专卖店里出来,就去那家专卖店里问了,他们说那顾客是他们家的常客,不是长春人,但经常来长春购物,在他家店是花的现金。”靳先生说,女士应该是发现他们用的是移动POS机,所以临时起意。那位女顾客也和他们说,她经常来长春买衣服,貌似说过自己是德惠人,她签字的落款是“于××”,这个名字不知真假。

  “银行方面都表示她涉嫌金融诈骗,让我们报警,但是我没想那么做,因为首先我们自己也有问题,没有仔细核查小票,另外,我们从她穿戴来看,她的条件肯定不错,应该不是职业小偷,希望她三天内能把钱送来,否则我们就会报警。”靳先生说,他们已经咨询过,这位女士已经构成了犯罪。

  ■银行提醒

  希望商家引以为戒

  顾客购物后仔细核实小票

  记者联系了靳先生申请POS机的银行,负责POS机业务的相关人士听闻之后直接表示“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随后,他表示无法接受采访,挂断了电话。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们还是头回听说这种形式的POS机虚假结算事儿,非常罕见,“但这种情况并非是POS机的设计漏洞,设计的本意是为了方便操作,只能希望商家们都能引以为戒,以后,顾客购物后仔细核实小票,不让有心人士有空子可钻。”这位业内人士说。

  记者咨询了警方,一名警方工作人员也表示,未曾听闻过此类案件,因为尚未接到报案,也未知案件细节,对案件的定性还不好把握,但应属于金融犯罪的范畴。

【编辑:王安宁】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