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宁警方打掉6人扒车团伙 扒手为利索扒车"练功"

2014年01月22日 16:4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南宁警方打掉6人扒车团伙 扒手为利索扒车

  警方缴获的一批赃物。记者 苏华摄

南宁警方打掉6人扒车团伙 扒手为利索扒车

  1月14日,扒车团伙头目在安吉客运站被抓获。记者 苏华摄

  《追踪昆仑关“扒车贼”》后续

  近日,南宁警方打掉一个6人扒车团伙。6人称共实施20多起扒车行为

  ●其中两人曾出现在南国早报记者暗访拍摄的扒车现行影像资料中

  为利索扒车 跑山路“练功”

  “目前到案的这个扒车团伙分工明确,扒车成员曾上山勤练腿力。”1月21日,负责昆仑关“扒车贼”专案的民警介绍道。当日,南宁警方通报了打掉一个在昆仑关二级公路一带扒车盗窃团伙的情况,包括该团伙头目柳某在内的6名嫌疑人已被刑拘。

  2013年年末,本报对昆仑关一带二级路(324国道南宁五塘至昆仑关路段)夜间频现扒车贼现象进行系列报道(详见2013年12月31日A10、12、13、14版报道),南国早报记者暗访拍摄到数名扒车贼身影。警方证实,到案的6人当中,有两人此前已被南国早报记者拍摄到。

 

  车站抓捕

  团伙头目车站落网

  据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透露,去年10月以来,南梧二级公路五塘至宾阳县思陇镇昆仑关段扒车贼盗窃货物案有抬升趋势,给过路车司机造成了巨大财产损失。南宁警方为此成立专案组。经侦查,一个以柳某为首的扒车盗窃团伙进入警方的侦查视线。

  民警了解到,柳某在1月12日带着妻子和女儿去到了天峨;14日,柳某将携妻女乘坐快巴从天峨回到南宁安吉客运站。专案组做好部署,南国早报记者获准随警采访。

  当天下午2时许,伏击民警就位,只等车牌号为“桂M4××××”的快巴进站。下午4时许,姗姗来迟的目标快巴终于出现进站,几名“接送亲友的男子”快步朝车门聚拢。快巴上乘客不多,便衣民警盯住一名体格健壮的男子,此人就是柳某。柳某一下车,一名块头较大的民警瞬间发力,将柳某摁在地上。随后,该团伙成员欧某、李某等5人被抓获归案,民警还缴获作案车辆两辆及被盗物品一批。

  专案组民警证实,到案的6人中,有两人曾出现在南国早报记者暗访拍摄的扒车现行影像资料中。

    扒车人员

  平时跑山路练腿力

  专案组民警透露,6名嫌疑人中,有3人为宾阳思陇镇村民,另3人来自南宁市兴宁区昆仑镇。21日,在宾阳县局刑侦大队内,从该团伙缴获的部分赃物在这里展示。其中包括品牌腕表、手机、轮胎、保暖内衣、鞋子、香菇干笋等——这伙人并不“挑食”。当然,他们也曾把电视机也从货厢里弄下来。

  在作案车辆的尾箱,有一根1米多长的铁棍,铁棍用来撬开货车厢锁,铁棍受力的部位已弯曲变形;一件加厚夹克则成了嫌犯们的“工作服”,这是嫌疑人为避免下车时摔倒受伤而准备;一条带有金属扣的绳索用来将电视机等大件、易损物品平稳吊到地面……

  南宁市局刑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刘浩说,该团伙成员分工明确,有人扒车丢货,有人跟在后面捡货,有人开车装货,有人负责销赃。负责扒车的人“脚力不简单”。据柳某等人交代,因为村旁很多山地,平常无事时,他们会组织到后山练脚力。

  1月18日,6名嫌疑人已被警方执行刑事拘留。目前,警方正在对该案进行深挖。

   老到嫌犯

  面对媒体讨要“隐私”

  21日下午,到案的团伙成员欧某被警方带到欧家村村口附近的国道边上现场指认。欧某交代,他在团伙里负责开车运人拉货,平时同伙都是在这里上车,然后“开工”。

  在审讯室里,欧某再三要求媒体要保护其隐私,人像要打马赛克,不能报出其真实名字。然而,记者采访时,他却满口跑火车起来。

  南国早报记者(简称“记者”):平时你是怎么参与扒车的?

  欧某:他们(指其同伙)打电话给我说要拉东西,我就开车去。

  记者:总在路边地上捡货上车,你觉得正常吗?

  欧某:我只负责拉货,每次得200元好处。

  民警介绍,目前这6人供述共实施20多起扒车行为,但根据警方掌握的报警、线索及其他信息显示,他们供述得并不彻底。

  电话预约

  民警专程护送过长坡

  昆仑关路段路况复杂,沿线多长坡,坑洼路面多,货车经过时不得不放慢车速。民警提醒,扒车盗窃案都是发生在晚上,如有可能,请货车司机尽量选择白天行车。“扒车贼”下手的目标多是独自“闯关”大货车,如一定要夜间通过,最好几辆货车结伴而行。此外,“扒车贼”下手的都是顶部敞开的栏杆式货车,这样的货车司机要更加注意防范。

  据了解,下一步,南宁市公安局将对昆仑关沿线上坡重点路段安装摄像头。此外,南宁警方将整合分属沿线的五塘、昆仑、思陇等多个派出所管理,在重点路段建立一个警务室,并安排专门警力加强巡逻。如货主司机还不放心,也可拨打110预约,让巡逻人员专程护送。

 

【编辑:王安宁】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