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播《舌尖上的中国》等 土豆网因侵权被判赔

2014年01月22日 2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上海1月22日电(陈静 敖颖婕)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根本性地改变了影视作品的传播方式,在众多网友通过视频网站尽享大片、热剧的“饕餮大餐”的同时,影视作品著作权的保护问题也日渐成为司法的热点。

  央视首播后人气剧增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获得票房口碑双丰收的香港电影《寒战》等大量影视作品纷纷被上传分享,以视频网站作为被告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侵权案件在著作权侵权纠纷中占据了主要部分。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22日披露,法院先后对央视国际网络公司、安乐影片公司就上述两部影视作品诉全土豆文化传播公司的两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作出判决,全土豆均需为自己的侵权行为“埋单”,赔偿央视国际24.8万元、安乐公司12.5万元。

  上映11天便获得破2亿票房佳绩,此后还摘得第32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影片等9项大奖,港产片《寒战》在上映十余天、便“现身”土豆网供任意分享。该片唯一的国内版权持有人安乐公司“将土豆网运营商全土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告上法庭。

  上海一中院同日披露,法院对这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作出终审判决,全土豆公司需承担共计12.5万元的赔偿。

  汇集了梁家辉、郭富城等众多明星的警匪题材香港电影《寒战》于2012年9月在香港制作完成,银都机构有限公司、万诱引力丁有限公司和安乐影片有限公司是共同著作权人。经授权,安乐公司成为《寒战》在国内的唯一版权持有人。电影上映前,安乐公司便向各大视频网站发函声明影片的版权问题。

  2012年10月17日,安乐公司曾向全土豆公司发出《律师函》,说明自己是涉案影片的著作权人,并告知全土豆公司勿以任何方式传播涉案影片的片段或全片。2012年11月8日《寒战》在国内正式上映,同年11月22日,名为“寒战2012DVDScr”的视频也在土豆网上悄然出现,22个小时,影片播放次数便达到551次。

  事实上,直至2013年2月,全土豆公司才获得了2013年2月12日至2015年2月11日期间《寒战》影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为此,安乐公司一纸诉状将土豆网的运营商全土豆文化传播公司告上法庭,直指后者侵害了自己此前的信息网络传播权,要求判令全土豆公司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52万元。

  法院一审认定全土豆公司侵权成立,判决其赔偿经济损失1.2万元及合理费用5千元。安乐公司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上海一中院。

  一中院审理后认为,原审判决全土豆公司赔偿经济损失1.2万元明显过低,遂于2014年1月17日二审改判其赔偿经济损失12万元,加上合理费用共计赔偿12.5万元。

  另一起案件中,人气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遭网络盗播,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作最终获赔24.8万

  据悉,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作为这7集纪录片著作权的独占被许可人,享有《舌尖上的中国》的信息网络传播权。然而央视倾力打造的高端佳片“绽放”不过一周左右,已能够在土豆网上搜索到播放链接。央视国际于2012年8月以全土豆公司为被告诉诸法律维权,要求判令后者赔偿其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85万元。法院一审判决全土豆公司赔偿央视国际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24.8万元。全土豆公司不服上诉。

  一中院审理后认为,土豆网在热播期就擅自传播涉案作品,且侵权行为持续的时间较长,原审考虑以上因素并结合全土豆公司网站的经营规模、经营模式、影响力以及权利人对第三方的授权许可费用,酌定的因素全面、合理,遂作出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

  上海一中院民五庭庭长刘军华表示,随着数字化技术和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影视作品在互联网上的传播技术上的限制逐渐消失,互联网已经成为影视作品传播的重要场所,而社会公众观影习惯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对于影视作品著作权人来说,网络使其影视作品在短时间内得以广泛传播的同时,如何确保其分享作品传播带来的利益日益成为其关注的焦点。

  据统计,上海一中院自2011年至2013年三年间审结的317件著作权纠纷案件中,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为124件,其中涉及视频分享网站的有102件,占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件总数的八成以上。对于这样一些案件,绝大多数都判决视频分享网站的经营者需要承担侵权的民事责任。

  当下,认为人民法院在确定赔偿责任时力度不够,侵权人承担的侵权代价过小的呼声一直存在。刘军华认为,有必要适度提高赔偿数额,以确保既能真正填补损害,又能充分发挥侵权行为法的制裁和指引功能,回应社会要求加大保护力度的呼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