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被骗4.2亿 300家公司受连累被欠款6000万

2014年01月23日 10: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供货商提供的部分被欠款企业名单。

  一家上海公司涉嫌通过信用证卷走巨额款项

  受骗公司将拿出1000万元投入新账户,银行不用该款项偿还银行欠款

  近日,多名供货商来到佛山市禅城区的经华大厦,到佛山嘉益实业公司(下称嘉益公司)追讨他们被欠的货款,而嘉益公司则称,他们被骗了4.2亿元,已于去年12月26日报案,该报案情况得到了警方的确认,并称“目前在审理立案阶段”。据了解,目前该事件涉及佛山300多家中小企业、近6000万元的货款。事件引起佛山市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惊动银行、贸易和企业界,昨天下午,由15家企业客户代表、嘉益公司及各大银行代表成立债权委员会解决中小企业的债务。

  无奈:

  拿不到钱的供货商

  据了解,佛山嘉益实业有限公司创于1972年,原是国有企业,是一家拥有进出口经营权的经贸公司,它跟珠三角不少企业有长期业务来往,在进出口贸易领域名气不小。公司改制后仍然是佛山贸易行业的龙头企业。董小姐是南海罗村一家灯饰企业的负责人,和嘉益公司合作已经有四年了,之前都没有出现过问题。她们的灯饰主要出口北欧市场,这一批84多万元的货,他们通过嘉益公司供给英国。

  董小姐说,去年底,董小姐按照事先与嘉益公司的约定,来到嘉益公司准备拿她的货款,这批货款将准备支付公司100多名工人的工资。董小姐先后向嘉益公司市场部的业务员咨询货款的事情,得到的答复是“嘉益公司的银行信用证出了点问题,可能要缓几天才能兑现。”董小姐说,她当时认为可能只是一个小问题,于是便静心等待。

  一直到了今年1月15日,董小姐才知道事态严重。她听到消息称,嘉益公司因为被骗,账户已经被银行冻结,短时间内无法向供货商支付货款。“如果事情还不能解决,那么我只能从这栋楼上跳下去了。”董小姐告诉记者。

  内情:

  连累300多供货商

  涉足贸易领域几十年的嘉益公司,应该具有一定的风险评判能力,这次的危机又从何而来呢?从嘉益公司、银行和企业客户向记者反馈的情况,基本指向了银行的信用证。

  所谓的“信用证”,是银行开立的有条件的承诺付款的书面文书,也是国际贸易最常用的支付方式,国内的卖家通常会向国外商家索要信用证,凭信用证向国内银行拿钱。

  高明某材料公司的劳先生此次被拖欠100万元货款。劳先生告诉记者,嘉益公司曾有负责人告诉他,由于和上海一家贸易公司合作,被骗了4.2亿元,目前涉及拖欠佛山300多家中小企业,近6000万元的货款。

  记者昨日从企业客户自行填写的统计表上看到,这些企业客户包括了陶瓷、灯饰、建材、印刷、家具、家电等行业,大多为没有进出口贸易权的中小企业。

  据嘉益公司有关人士和企业客户介绍,涉嫌行骗嘉益公司的是一家上海公司。“至事发前嘉益公司向佛山七家银行申请了4.2亿元额度的信用证,没想到银行向上海公司付款后他们卷款潜逃了。”一位知情的企业客户介绍。

  截至目前,佛山一共有七家银行冻结了嘉益公司的账户,导致嘉益公司暂时无法支付企业客户的货款和出口退税资金。

  善后:

  成立债权委员会协调

  昨天下午3时许,一场由银行、嘉益公司、企业客户代表参与的协调会召开。对于300多家企业客户来讲,他们最希望的是各大银行能够解封嘉益的账户,目前的嘉益有能力支付近6000万元的货款。但对于银行来讲,总计4.2亿元的欠款也是一个棘手的难题。

  经过讨论,银行与企业客户代表合作成立债权委员会,设立新的账户,用于各企业的正常进出口业务,工厂承诺业务上继续支持嘉益公司,维持合作往来。

  嘉益公司则承诺拿出1000万元投入新账户,银行同意这1000万元按比例用于工厂货款偿还,银行不用该款项偿还银行欠款。新账户的正常还款按协调比例偿还各债权人债务。同时,银行承诺给嘉益公司期限偿还欠款,并在几年内不收授信额度。

  目前,这个协商的结果得到了大多数企业客户的赞同,但对于还款的进度表示担心。据悉,今天还将召集所有的企业客户进行协商。

  昨日下午6时许,记者拨通了嘉益公司副总经理张文俊的电话。他在电话里核实了部分事实,承认目前涉及拖欠的企业客户有300多家,总计拖欠金额为近6000万元。他也确认公司因信用证被骗4.2亿元。 (记者刘艺明)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