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一农科所前所长为付前妻分手费 私吞公款50万

2014年01月23日 10: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禅城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前所长徐明显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等罪名被起诉

  徐明显之前是禅城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因为有了婚外情,老婆要和他离婚,还索要几十万元的“分手费”。于是,他便和供货商的股东刘结妹一起以虚开发票少送货的方式私吞公款。2011年6月,禅城区农业局检测中心清点库存的时候发现检测物资缺失,他最终东窗事发。昨日上午,徐明显和刘结妹因涉嫌贪污、受贿、行贿、滥用职权罪,在禅城区法院受审。

  指控1

  采购单位物资

  被控收受12余万“回扣”

  徐明显案发前是禅城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昨日早上,禅城区检察院对其指控的罪名共有贪污罪、受贿和滥用职权罪。另一名被告人是广州市悦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刘结妹,今年31岁,她被指控的罪名是行贿罪和贪污罪。

  徐明显称,他和刘结妹是在2006年认识。当时,徐明显负责佛山市禅城区农业局、禅城区农业局农业综合监督所和禅城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的物资采购工作。刘结妹在办公室向他推销其公司的产品。刘结妹曾表示,如果徐明显向其公司订购产品,她就可能给出一定的回扣。“之后,我采购了她公司的产品,但是我一直没敢要她的回扣。”

  一直到2007年,徐明显买了一辆新车,当时由于手头比较紧张,就向刘结妹借了16000元。刘结妹随即给了他16000元,并称这是回扣不用还。徐明显于是“默认”了。

  据禅城区检察院指控,从2006年至2010年6月间,徐明显在负责单位物资采购工作期间,一共收受了刘结妹回扣款128554元。

  指控2

  虚开发票套取现金

  被控贪污公款50余万

  徐明显本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收着自己的“回扣”,不过因为自己的作风问题,最终让他东窗事发。

  他曾向办案人员表示,由于他在外面有了女人,并被妻子知道,妻子于是要和他离婚并索要几十万元的分手费。想到自己有“把柄”在妻子手上,徐明显只好乖乖就范。他曾为此向刘结妹借了10万元(后来还了8.5万元),不过离妻子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

  2006年的一天,在徐明显的办公室里,他将他和妻子的事告诉刘结妹,并称拿“回扣”赚得太少,无法给足妻子的分手费,他就问刘结妹有没有其他方法可以“赚多点”。经过商量后,他们确定可以在采购相关物资的过程中,采用以虚开发票少送货的方式来贪污公款。等到农业局给货款后,刘结妹会把少送的货以现金的形式退回给他。2011年6月,检测中心清点库存的时候发现缺失了一批检测物资,禅城区纪委于是找到徐明显谈话,徐明显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情节。

  据指控,2006年至2010年6月,徐明显负责采购的发票金额为128万多元,实际采购金额76万多元,虚开发票采购金额516766元。

  指控3

  闲置检测用品致过期

  被控滥用职权

  徐明显还涉及到一项罪名是滥用职权罪。据指控,2010年6月,禅城区行政机构改革后,徐明显因对工作岗位调整不满,故意拖延移交价值126000元的140盒瘦肉精检测卡和价值7500元的3盒盐酸克伦特罗试剂盒,致该批检测物资过期失效;徐明显在工作岗位调整后,为掩盖其贪污行为及应付检查,将一批价值215535元的检测用品存放在其办公室,导致该批检测用品过期失效。

  “因为我利用少交物资的方法来侵吞中间的差额,所以心里害怕有人来核对,为了应付检查于是就扣留一部分物资放在办公室,以防有人问起,就可以拿来冲抵。”

  2011年6月10日,禅城区纪委在徐明显原来的办公室查到这些物品。检方称,徐明显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致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数额达349035元,其行为构成滥用职权罪。

  被告人

  档案

  徐明显出生于1970年7月,案发前是禅城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昨日上午,因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罪在禅城区法院受审。

  庭审现场:

  “多开发票少拿货”

  谁先提出?

  法庭上,徐明显表示对罪名和事实均没有意见,而刘结妹则表示对罪名和指控没异议,只是行贿的钱并没有检方指控那么多,她只给了徐明显两笔共计46000多元。

  在“多开发票少拿货”是谁先提出这个问题上,两名被告人开始“互咬”。徐明显的律师称,“多开发票少拿货”的想法是刘结妹首先提出来的。“多报销的金额和少供货的数额一直都是由刘结妹在记录,徐明显并没有多计较,所得均由刘结妹打到徐明显的银行卡上,整个事情都是刘结妹来掌控,徐明显不是主犯。”

  刘结妹的律师随即表示不同意见。他称,徐明显在笔录里曾三度称是他先把“少送货物”的想法告诉刘结妹。“说是刘结妹首先提起的不符合常理,她不是国家工作人员,没有在农业局里工作过,她不可能清楚农业局办公室下面的检测中心的交接和管理有漏洞的情况;她只是对徐明显提出的想法表示赞成和服从。” 其律师还表示,刘结妹在贪污罪的指控中,并没有得到好处,因此可以减轻处罚。(记者 刘艺明)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