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探索出有效工作经验

2014年01月31日 12: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在2013年全国“扫黄打非”工作中,北京市、河南省等地取得了突出成绩,并探索出一套有效制度,并涌现出个人先进事迹。

  查办大案要案增强威慑力

  2013年,北京市全年查办各类案件1900余件,收缴非法出版物220.4万件。查办了一批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影响的大案要案,其中,“思路网侵权案”“阳光教育网案”被文化部和国家版权局分别评为2013年度文化市场、版权领域十大案件,“非法少儿出版物《绝对领域》案”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

  北京市从市场整治和源头治理两个方面查缴封堵违禁非法出版物。市场整治方面,累计督查暗访重点点位500余处次,各相关部门、各区县收缴盗版出版物1万余件;取缔兜售非法出版物游商73处,以侵犯著作权罪刑事拘留游商4人。

  源头治理方面,北京海关加大查验力度,监管印刷品及音像制品8464万件,同比增长5.7%;查获各类违禁出版物74.7万件,同比增长19.2%,并首次截获了一批伪装邮寄入境的违禁出版物。市区两级文化执法部门检查印刷企业4462家次,立案206起,罚款276.63万元。

  2013年以来,河南也查处了一批重点案件。郑州市查处了“9·08”销售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案;周口市先后查处了“4·25”侵犯著作权案、商水县“4·23”邪教非法出版物案、“5·14”系列非法出版物案;南阳市先后查处了社旗县问题试卷案、内乡县邪教非法出版物案;驻马店市先后查处了教育局非法出版活动案、西平县销售非法出版物案、网络淫秽色情案和传播邪教非法出版物案;新乡市先后查处了平原新区侵犯著作权案、牧野区非法出版物案等。通过查办大案要案,进一步增强了“扫黄打非”斗争的威慑力。

  探索建立一套有效制度

  近年来,依据“扫黄打非”工作实践经验,河南省探索和建立了一套“扫黄打非”工作的有效制度。一是目标责任制度,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多项工作的考核指标体系,实行“扫黄打非”失职渎职“一票否决”,既提升了“扫黄打非”工作的规格和分量,又增强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工作力度。

  二是工作联动制度,在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的协调下,定期召开由新闻出版、文化、公安、交通、海关、工商、铁路、邮政、通信管理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互相通报情况,适时组织联合行动,各级宣传、教育、监察、检察、法院、海关、交通、铁路、民航等部门分兵把口,各负其责,使全省“扫黄打非”工作始终处于环环相扣、高效运转的良好态势。

  三是培训交流制度,每年分别组织二至三次省辖市“扫黄打非”办主任、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出版发行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座谈会,共同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强化工作合力。

  四是举报奖励制度,激励群众积极参与市场监管活动,河南省处理的制黄贩黄、非法出版案件中,七成以上是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查获的。同时还在全省招聘了25名“扫黄打非”特约信息员,以便更加及时地了解各地出版物市场的动向。

  五是案件督导制度,就是对上级批转、下级上报的案件及群众举报的线索,省“扫黄打非”办都要及时督导责任地区认真查处,避免在案件查处过程中出现失职渎职行为,较好地维护“扫黄打非”工作的严肃性。

  六是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方案,针对“扫黄打非”工作中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划分应急等级,制订处理措施,建立应急处理评估体系,进一步提高全省的预警防范能力,维护了全省社会稳定。

  先进个人任劳任怨

  即将34岁的陈宇,现任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五队主任科员、总队团委书记。11年来,他一直工作在“扫黄打非”战线上,曾立三等功1次,6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7次获嘉奖,并多次荣获市级先进工作者称号。2012年,再次调岗至执法一线,迅速完成角色转变,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刻苦钻研执法业务技能,当年即被授予“二〇一二年度北京市办案标兵荣誉称号”。

  2013年5月,陈宇被派驻至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驻会期间耐心为参会人员讲解版权保护专业知识,并在展览期间查处了伪组织“中国产品质量协会”非法出版《公民质量监督》刊物并利用京交会平台非法发行案等多起案件。

  陈宇2013年办理的14起重大案件中,多起案件起到了震慑不法分子的效果,为净化首都出版物市场发挥了突出作用。其中,2013年6月,办结“北京邦定达文化交流中心大量销售盗版党建图书案”,案件涉及北京、新疆两地12个单位,历时7个月的办案过程,最终彻底捣毁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销售盗版出版物窝点1个,刑事拘留涉案犯罪嫌疑人2人,查没盗版《中国共产党章程》50809册。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陈宇查办的“北京方圆春秋文化有限公司出版非法出版物案”,捣毁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非法编辑窝点1个,刑事拘留涉案犯罪嫌疑人2名,查没非法出版物2300册。根据群众举报查办的“北京达润世纪国际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版《小魔法师的颜料》等20种非法出版物案”,查没非法出版物1286册,罚款人民币9.8万元。(记者 白瀛)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