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上理财产品年收益20% 半个月百余人被骗百万

2014年02月14日 09:5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互联网理财产品,自去年支付宝推出余额宝后一炮而红,越来越被大家熟知。每天看一眼分红回报,成了很多人唤醒“正能量”的小习惯。

  不过,李逵红了,各种李鬼们的眼睛也红了。去年年底,两个整天泡在网上的年轻人,空想出了一款年收益率达20%的理财产品,也是天天分红,放到了淘宝网上出售。有人信吗?你根本想不到,不到半个月,109人一共“买”了90多万元!

  最近,这两个年轻人被杭州景区公安分局民警从福建提溜到杭州。让民警哭笑不得的是,其中一名22岁的易某(因为还是犯罪嫌疑人,全名咱不能说,就叫他易少吧)自曝自己曾是2011年的网络十大红人之首。记者和小伙伴们手贱搜索了一下,顿时跪了,非主流啊有木有!

  言归正传。

  持续了三四天的“收益”,突然停了

  去年11月中旬,杭州市民王先生向淘宝客服投诉,说自己被骗了。

  王先生人到中年,却很潮,网购什么的早已不在话下。他说,自己在网上扫货时发现了一款名为“天理财2013”的理财商品。介绍上显示,这是一款最低金额只需1万元的个人短期理财产品,期限一年,该产品天天分红,立刻兑现,每万元投入每天可得34元固定回报。和卖家聊了聊,觉得这款产品不错,王先生最后决定先投入5万元试试手。

  可承诺的“每天高额利润”,仅仅兑现了几天就没了,再后,就是店主失联、产品下架的“常规套路”了。

  接到投诉后,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调取了数据,同时也向警方提供了相关数据。杭州景区公安分局通过系列侦查,对涉案的数个虚拟身份信息进行深入分析,于今年1月成功锁定了重大作案嫌疑人黄某。

  1月13日,在福建省泉州市,27岁的福建籍犯罪嫌疑人黄某被抓。黄某不仅交代了去年11月初至11月中旬犯下的网络诈骗事实,还交代自己有一名“队友”,就是易少。

  2月2日大年初三,3名民警组成的追捕组年都没怎么过又再赴泉州,8天后,易少落网了。

  过气的网络推手,深谙诈骗之道

  易少也很快交代了自己的犯罪行为。不过,他还自曝了自己的另一个身份——网络红人。原来,今年不过22岁的易少,16岁便投身网络洪流,还混出了一点小名堂,号称草根网络推手。

  记者又在网上搜了一下,他的名字还常和一些明星、校草之类的字眼联系在一起;有人问他是不是“杨幂的男朋友”、“张馨予的男朋友”、“是不是很帅”;他自称2011年在网络上创立的“全球潮人聚集地的家族”,上面有几张非主流风格的女生照片;他自己的照片,也是一张电脑摄像头拍摄的网吧非主流少年的脸……显然,这“网络红人”称号基本是靠他自己夜以继日“推”出来的。在迅速走向巅峰后,易少很快被后辈们埋没了。

  虽然声势大不如前,但之前的网络推手经历,倒是让易少在网络诈骗中轻松了一些。

  据两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之所以从11月中旬开始作案,就是抓住了年底一般理财产品回报率都比较高,部分网民急于投资、追求高利的心态。也就是在这个档口上,当他们打出年收益率18%至20.06%不等的高回报时,让那么多顾客选择相信。而为了钓大鱼,他们往往会在前几天定时“返利”给买家,诱使“老顾客”追加投资并拉来“新顾客”。

  在拉顾客的过程中,他们也遇到一些顾客询问安全问题。这时候,两人往往会故作好心地告诉对方不要一下买太多,可以先少投一点钱进来观望观望,等拿几天返利以后再判断。也正是这一招,让不少人上了当。

  目前两名诈骗嫌疑人均已刑拘,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醒

  四招识别网络诈骗

  办案民警介绍,目前网络诈骗高发,没有绝对的安全,广大网民平时更要注重提高自身安全防范。

  而从本案可以看出,网络公司加强自身管理对于打击网上诈骗等违法犯罪十分重要。此案是杭州警方与互联网公司密切合作的又一起典型案例。

  景区公安分局民警提醒广大网友,对网络诈骗要提高警惕,如发现网络诈骗信息可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警方将严格执行国家互联网管理政策法规,依法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严厉打击网络违法行为。

  同时,切勿盲目轻信“网上诱饵”,特别是对于一些发布超高回报产品的网站,要注意从以下四个方面甄别:

  一是核实身份。除官方网站外,一些小网站、网店相关信息要格外小心,尤其要防范“挂羊头卖狗肉”。万一遇到一时无法甄别的,可以通过官方客服电话核实。

  二是警惕诱惑。目前各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最高也在5%左右,凡是远超这个收益率的都具有极大风险,特别是一些宣称“保本保收益”、短期分红高的,多数是骗局。

  三是了解详情。要详细了解理财项目的资金支配、投资方向、收益状况等信息再作决定。

  四是查验备案。查验网站的ICP备案、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等是否完备,凡是无备案、无认证信息的网站一定要提高警惕。(通讯员 张敏 李伟 胡冰 本报记者 朱寅)

【编辑:柳龙龙】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