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红猫"瓜皮"照片被商家盗用 主人怒维权(图)

2014年02月23日 09:52 来源:新民网 参与互动(0)

  图说:网友发现商家推出的衣服上印着“瓜皮”的头像。 /晨报记者 肖允

  【新民网讯】一只在网上拥有30万粉丝的猫,照片出现在了一款日本品牌服装上。“拿我家猫咪的‘肖像’做生意,有问过我一声吗?”主人很生气。萌猫“维权”,这事儿行吗?律师说,行,但这不叫肖像权,叫图片著作权。最新的消息是,商家已将相关衣服下架,并会将原件销毁。

  宠物猫有30万微博粉丝

  “瓜皮”是一只母猫,它的主人“瓜皮妈”为它开设了一个微博,叫“@瓜皮的id酱”。每天,主人都会上传“瓜皮”的萌照或者GIF动图。因为造型独特、表情萌动,从2010年7月开通微博至今,“瓜皮”已经拥有了33万多的粉丝。

  19日,一名粉丝告诉“瓜皮妈”,从日本品牌tutuanna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2月19日-2月25日进行“流行预测”投票活动,让网友给3套家居服投票,看哪一套人气最高。其中一套“写真喵系列家居服”印得似乎就是“瓜皮”,服装有两种颜色,上衣299元,短裤159元,连衣裙299元。

  “瓜皮妈”查找后发现,果真是“瓜皮”。“瓜皮妈”特意翻出了原图给记者对比,是她2011年9月亲手拍摄的,当时“瓜皮”戴着友人做的小熊帽子。“很多网友觉得可爱,拿这张图做头像。”没想到现在这张照片出现在tutuanna衣服上。当天,“瓜皮妈”便将此事发到了微博上,并@tutuanna称,“你们拿着我家瓜皮的肖像做生意有问我一声吗”?

  猫主人只要求将产品下架

  根据tutuanna官网介绍,tutuanna在日本有200余家店铺,是以袜子,内衣为主的制造零售企业,产品风格可爱。tutuanna2008年进入中国,设立上田商工(上海)服饰商贸有限公司,中文名定为“趣趣安娜”。发展到现在,上海共有9家店铺,分别入驻久光百货、美罗城、正大广场等商场。

  “瓜皮妈”称,自己也经常光顾tutuanna,“是比较知名的牌子,做出这种事我很难理解”。她表示,一直不希望“瓜皮”参与商业活动。“已经有很多人问我要它的照片,我都没答应。之前曾义卖过它的东西,但收到的钱也都捐掉了。“瓜皮妈”还称:“我不需要赔偿,只要他们那套产品不要上架销售就好。”

  商家表示将销毁原件

  19日20时,在“瓜皮妈”发出微博的7个小时后,拥有5万多粉丝的tutuanna官方微博有了反应:我们已经关注到某博主在新浪微博上提出的本公司已下架商品的猫咪图片所涉及的图片著作权问题。我们也立即与部分商品的设计公司取得联系,并正在积极确认该作品版权状况。“瓜皮妈”也表示,19日当晚23时,已经有人与她协商处理此事。

  事发次日,记者前往久光百货,没有找到相关印有“瓜皮”头像的商品,店员证实,已收到公司下架退回的通知,所以现在不卖了。记者又前往长宁龙之梦的tutuanna店铺,店员也称,这套新品本应到货,但前一天突然收到邮件通知,要求还没到货的暂停送货,已送到的全部撤货,“全上海现在都买不到了”。与此同时,20日晚20时,tutuanna的微信投票活动终止,原因是“商品调整”。

  21日13时,tutuanna官方微博再次发声,“我们已经和@瓜皮的id酱(瓜皮的主人)取得了联系,通过友好协商,得到了对方的理解。非常感谢关注此事的粉丝们,并且要求企划公司即日起停止使用瓜皮的版权内容,销毁原件处理。我们就此事给“瓜皮妈”造成的影响深表歉意。”

  至于为何会使用“瓜皮”的照片、设计师是否来自日本、已经销售了多少等问题,工作人员表示仍在调查中,无法回答,一旦有进展,会在官方微博发布。

  [律师观点]

  宠物没有肖像权,主人拍照有图片著作权

  拥有30万粉丝的“瓜皮”究竟有没有肖像权?主人“瓜皮妈”可以主张什么权益?炜衡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张勇律师表示,我国肖像权的保护对象目前为止仅仅是人,动物的肖像没有被列入保护的范畴。“根本的原因是,人有特定的长相、身份信息等,具有可保护性,而动物不具备这些特征,很难区别于其他。当然也有特例,当一个动物特征明显、有经济价值时。比如南非世界杯期间神奇的预言家章鱼保罗,有特定的名称、长相。如果有人拍了保罗的照片,去做成产品、注册商标等,就不行。但我国几乎没有这种案例。”

  “瓜皮”拥有30万粉丝,算不算保罗一类的名动物呢?张勇这样解释:“‘瓜皮’本身不具备高度的识别性。是因为主人,即图片的拍摄者,加入了服饰搭配、取景等艺术创作,让照片有了吸引人的特制,才累积了粉丝。所以核心是在图片上,而不是动物本身。”但“瓜皮”的主人作为拍摄者,对拍摄的作品享有图片著作权。在张勇律师看来,商家的处理很及时。“如果不及时处理,图片的著作权者遇到这种问题,可以向商家主张相应权益。如果商家是向图片供应商合法购买的图片,支付了相应对价,那么商家可向图片供应商进行相应追偿。”(据新闻晨报报道)

【编辑:燕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