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院后勤倒卖回迁房获千万 回迁房价高拆迁户举报

2014年02月24日 10:2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真没想到,本想反映问题,最后竟然破了一起千万元大案。”刘非(化名)惊讶不已,近日,包括他在内的22名举报人从西城检察院领到10万元举报奖励,他们的一封举报信使检察院反贪局成功侦破一起深藏三年的贪污大案。

  回迁房价高拆迁户举报

  反贪局约谈终露马脚

  刘非他们本是西城区阜外大街北营房东里的居民,2008年被划入某医院拆迁范围。为鼓励大家尽快搬迁,医院把居民安置到回龙观经济适用房小区,并按面积给予一定补偿。

  但最后,“钉子户”们的好处更多,他们被安置到双桥,拿的钱也更多。先搬走的居民不干了,也吵着要双桥的房,医院回复称,已经将卖房的事交给中介公司。

  刘非等人联系中介公司,发现该公司注册地在密云,双桥的房售价约每平方米1.2万元。“当时,这价格明显高于回迁房价,里面肯定有事儿。”刘非等人产生怀疑,于是开始实名举报。

  2009年起,刘非等人就开始在网上发帖举报某医院在拆迁过程中存在猫腻儿,院长、拆迁办小组都涉嫌贪污,他们还向相关部门举报,但都没有得到满意答复,直到把举报信递到西城检察院。

  “经评估,举报价值很低,更像是拆迁户发泄不满,但本着实名举报必查的原则,检察官还是要约谈举报人。”承办此案的反贪局侦查一处处长焦长锐说。

  这一约谈,让检察官“听”出蛛丝马迹:医院在西城,房子在朝阳,为什么找了一家密云的中介公司?

  银行卡一月之内频取款

  可疑方式暴露贪污犯

  焦长锐揪住疑点,查了下去。

  经查,密云的中介公司是在售房前两个月才成立的,注册资本只有10万元,其经手的业务都是双桥的回迁房。在销售了15套房产后,该公司就“停业”了,售房业务由另外一家中介公司门店经理任勇(化名)接手。

  追踪任勇的银行账户信息,焦长锐再次发现异常:一张工行银行卡在一个月之内被频繁取款,而且取款方式很奇怪:柜台取款,每次取4.9万元;ATM机取款,则取两万元(均临近取款上限);一个月共取出100多万元。

  “这种取款方式说明这个人没有银行卡卡主身份证,所以不能一次从柜台取走全部钱款,但又很急于转移资金。”焦长锐解释,他决定与医院接触。

  “我们投入3000多万元在双桥买了60套房产,本来都计划安置回迁户,后来只有1户领了两套房,闲置了58套,为了收回资金,我们本着不盈利原则,打算按成本价出售。”医院负责人称,经过评估,院办公会通过决议以每平方米7680元销售房产,并成立拆迁办落实工作。

  焦长锐查看医院和中介公司的合同,发现合同上“任勇”的签名和银行记录签名明显不符。

  此时,银行向检察院通报,有人用“任勇”的银行卡取了100元。焦长锐立即调取ATM机监控录像,让举报人指认视频中的人。“他是医院员工许根乐。”刘非看着视频说。

  勾结中介倒卖回迁房

  贪污千万被判无期

  检察官决定不惊动许根乐,先搜集充足证据。

  检察官先找到密云中介公司负责人张某。“我和许根乐算是认识,2010年,他找到我,答应给我20万元佣金让我成立公司帮他卖房,我成立公司比较仓促,申请不到网签资质,所以后来许根乐就找了别人。”张某说,许根乐给她开的房价是每平方米1.1万元,卖出后按每平方米7680元给医院账户汇款,多出的钱直接以现金方式交给他。

  检察官又找到任勇。“是许根乐的同学介绍我们认识的,说好卖房三人均分差价,后来许根乐把他同学‘踢走’,自己拿大头。”任勇说,由于自己是正规中介公司,所以很好地应对了医院的检查,实际上,他把房价提升到每平方米1.4万元,获利更多,而且还帮助许根乐用赃款,以其姐姐、弟弟的名义购置两套住房。后来为了省事,任勇干脆把银行卡和密码给了许根乐,但没给身份证,所以才出现“怪异取钱”一幕。

  掌握充足证据后,许根乐被传唤到检察院。经过一番交锋,许根乐交代犯罪事实。

  “我今年38岁了,一家三口住在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地下室,每月工资就2000多元,当医院把卖房的事交给我时,我意识到这是个发财机会。”许根乐说,他实地走访得知,当时双桥地段房屋市场价在每平方米1.2万元左右,而且2010年是北京房价涨得最快的一年,几乎一个礼拜一个价。

  “我在医院管过物业,所以拆迁办就让我负责联系中介公司这些事,干的都是跑腿的事,可能领导觉得我接触不到钱,所以对我很放心。因此,我和中介联手,实际掌握卖房大权。”许根乐交代,案发时一共卖出近50套房产,其获利上千万元。

  事发后,医院负责人表示,许根乐父子两代在医院工作,许根乐高中毕业后就进了医院,一直是个本分的人,衣着朴素,骑自行车上下班,真没想到,竟然如此胆大妄为。

  最终,检察机关追回全部赃款,许根乐则因贪污罪被判处无期徒刑。记者 高健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