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压岁钱里纠缠情与法 父母说是保管实为“没收”

2014年02月24日 16:2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一项有3755名网友参与的网络调查显示,有61.92%的网友的压岁钱“被父母用代管的方式‘没收’”,自己支配花销的仅占11.45%。参与调查的网友大都表示,那是自己童年时遭遇的最大“谎言”。

  从汉代一枚象征“压住邪祟”的铜钱,到如今实实在在的钞票,压岁钱的形式有了很大改变。当压岁钱变成真正的货币,“谁拿着”、“怎么花”便成了很多孩子和父母争论的问题,甚至还有孩子向律师求助:父母收走自己的压岁钱合法吗?压岁钱到底该归谁?当法律条文碰上人情习俗,是否能解答这一问题呢?记者采访了多位家长和孩子,对于这一问题,不同家庭有着不一样的回答。

  大家说

  压岁钱归谁

  各家有各家的做法

  张女士 职员,38岁,儿子14岁

  “除了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给的,剩下的都是我和亲戚朋友的礼尚往来,说白了这些钱都是要还回去的。”张女士表示很不理解孩子会问父母要回压岁钱,“再说了,孩子年纪小,就算给他钱,他也不知道怎么花啊。”

  燕女士 企业中层管理,48岁,女儿20岁

  “压岁钱是长辈给孩子的,使用权应该归孩子。”燕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家每年都会出去旅游,这些压岁钱都用作孩子游玩时的花销了,“她有时不愿出去玩,压岁钱就随她自己支配了。但是她小时候,压岁钱还是我替她保管。”

  李清扬 初二学生,14岁

  在记者的采访中,多名初高中生表示,父母会将压岁钱交给自己,即便不是自己拿着,也会帮自己存到银行。“从小到大都是我自己拿着压岁钱,每年收到的压岁钱都在5000至6000,其中主要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以及爸妈给的。”李清扬说,这些钱都在一张由自己保管的银行卡中,用的时候就取出来,当做自己平时的零花钱。

  钟鼎文 高中学生,17岁

  “我觉得压岁钱是长辈给我的,就应该交给我保管。”钟鼎文说,“初中以后的压岁钱都是我自己拿着,之前的钱都给我存起来,据说存了3万。”

  郭星北 机关职员,25岁

  “小时候也会跟爸妈生气,觉得每年的压岁钱都被他们拿去了,只留给自己几十块钱。”郭星北回忆说,“那时候觉得父母撒谎,压岁钱最后都没有给自己。”郭星北前年大学毕业,现在的他不认为“压岁钱给你攒着”是父母的谎言,他表示很理解父母,“供自己读书已经让父母操劳,再要收到的压岁钱实在是不懂事。”

  民俗专家说

  从象征性的“压祟钱”到真实货币

  “最初的压岁钱发展到今天,形式和用途已有了很大的改变。”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民俗学专家高巍告诉记者,“压岁钱最早产生于汉朝,并不是流通的货币,而是一种铸成钱币形状的避邪物,在过年的时候长辈赠予晚辈佩戴,寓意‘压住邪祟’,因‘祟’与‘岁’谐音,就将‘压祟’称‘压岁’。”

  “最初的压岁钱是长辈对晚辈的一种美好的祝愿,因为长辈经历更多,是把正能量传递下去、渡过难关的意思。”高巍说,“后来,压岁钱的实用性逐渐增加,象征意义逐渐减弱。”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长辈给晚辈的压岁钱越来越多,在很多长辈眼中,这些压岁钱是给孩子的零花钱或者学习上的奖励,给得多显示对孩子的重视程度和疼爱程度。”高巍说,“压岁钱已经没有了镇邪压祟的含义。”

  法律专家说

  长辈给孩子压岁钱是一种赠予行为

  记者随机对海淀区一所高中的高二学生进行了调查。在记者采访的12位学生中,有8位学生的压岁钱在5000以上,其中有的学生的压岁钱甚至超过了2万。当压岁钱变成货币,且数目不小时,如何处置?

  “从法律的角度来讲,长辈给孩子压岁钱是一种赠予行为。”薛鹏律师事务所方晓东律师认为,“根据合同法,长辈和向其拜年并接受压岁钱的晚辈之间达成了赠予合同。”

  既然赠予关系成立,那么接受压岁钱的孩子享有哪些权利呢?“从物权法上来讲,一旦孩子接受了压岁钱,那么这些钱就成为孩子的个人财产,孩子享有对个人财产的所有权和支配权。”方律师说,“需要明确的是,孩子的这种权利不受其年龄限制。”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第一百二十九条的规定,赠予人明确表示将赠予物赠给未成年人个人的,应当认定该赠予物为未成年人的个人财产。

  父母“没收”“动用”属于侵权

  “既然压岁钱属于孩子的个人财产,那么任何人都不能侵犯孩子的财产权,包括孩子的父母。”方律师再次强调,这些解释是以法条规定而言,“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作为监护人除为被监护人的利益外,不得处理被监护人的财产,如果父母将压岁钱挪作他用或占为己用都属侵权。”

  “甚至,从更严格意义上来讲,父母将压岁钱用于孩子的上学、生活支出也是一种侵权行为。”方律师认为,依据《婚姻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父母有抚养未成年子女的义务,孩子上学和生活支出本就应该由父母用夫妻共同财产负担,不应该由孩子的个人财产负担。

  父母可监护未成年孩子使用压岁钱

  “但是毕竟未成年人在认知识别和自我控制方面的能力有限,特别是缺乏交易经验,”方律师说,“因此我国法律规定了监护制度,规定父母作为孩子的法定监护人有义务监护和保护孩子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也就是说,孩子虽然对压岁钱享有完全的所有权,但是其处置权并不能等同于成年人,而是受到一定限制。“譬如孩子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用压岁钱购买和消费了大宗商品,父母作为监护人可以追认购买合同成立或否认合同的效力。”方律师说。

  对于那些已经成年的孩子,按照法律规定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对压岁钱则享有完全处置权,父母不能强行拿走其压岁钱。但这一观点同样遭到不少家长的反对,“既然他已成人,就不应该再问家里要钱了,学费生活费都应该自己掏啊。”

  并非结论

  压岁钱

  本质是民俗问题

  不少家长认为,压岁钱其实是人情债,做父母的是要还的,怎么就成了孩子的财产?如果没有父母的这些社会关系,谁会给孩子钱呢?

  “压岁钱是给孩子的没错,但不能否认这其中还有微妙的人情交往的层面,更有每个家庭不同的理财观念和家规家俗。”高巍说,“毕竟压岁钱的初衷是长辈对晚辈的美好祝愿,如果把这一民俗问题交给冷冰冰的法律来解答是不太合适的,除非走到了法庭之上。”

  同时,高巍也呼吁压岁钱回归其民俗的本质——祝福孩子的象征意义,“不能让孩子认为压岁钱给的多少是和长辈对自己疼爱程度相关的,做长辈的也不能用压岁钱的方式溺爱孩子。”

  “在处理压岁钱问题上,我觉得做父母的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即便孩子还未成年。”高巍认为,如果孩子提出了对压岁钱的一些主张,父母应该引导、启发孩子,与孩子协商,让孩子更合理地使用压岁钱,而不是一味地“没收”,敷衍孩子。

  在方律师给记者解释完一系列的法律问题后,记者问了他最后一个问题:“您是怎么处置孩子的压岁钱的呢?”

  方律师顿了一下,笑着说:“孩子还小,压岁钱都是我们给拿着,但是孩子也一直和我们‘斗争’,认为这都是他自己的钱。”

  判例链接

  通过搜索,记者发现,有关压岁钱的争议大多发生在夫妻离婚案件中。在具体的司法实践中,法院大都判决压岁钱归孩子所有。

  2013年7月23日,浙江湖州南浔法院受理了一起父母离婚,涉及孩子压岁钱使用的案件。孩子父亲向法院起诉提出离婚,在法院审理中,孩子母亲提出,这些年孩子账户里积累的压岁钱超过12.5万元,但有6万元被孩子父亲取走,孩子母亲要求孩子父亲归还。

  法院审理认为,虽然这6万用于家庭开支,但是存款应为孩子所有。法院最后判决夫妻二人“挪用”的6万元压岁钱归还孩子。在调解离婚的当天,夫妻二人同意各自存入孩子的银行账户3万元。记者 张宇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