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川警方破获特大贩毒案 缴获冰毒5公斤抓获6人

2014年02月28日 10:50 来源:银川晚报 参与互动(0)

西夏警方抓获6名运输、贩毒犯罪嫌疑人。

  2013年年底,广东警方出动3000名全副武装警力,“清剿”涉毒严重的“第一大村”陆丰市博社村。自2000年开始,陆丰市三甲地区(由甲子镇、甲西镇和甲东镇组成)逐渐由贩毒重灾区演变为冰毒制造基地,银川市所出现的新型毒品也有不少源自此地。

  近日,西夏区公安分局破获了一起特大贩毒案。横跨七省区,千里追踪,伏击设卡……从银川到广东,再从广东到银川,西夏警方上演了一场千里追踪的警匪大战,最终将这条贩毒链捣毁,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冰毒5公斤。

  A 目标浮现 锁定“小四川”

  2013年10月,西夏警方得到线索:一名外号“小四川”的四川人和其同乡李某在银川组织贩卖毒品。西夏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进行全面侦查摸排。经过5个月的拉网排查,警方终于摸清了毒贩组织结构和人员活动情况。

  这伙毒贩以“小四川”和李某为首,这两人作为该贩毒集团主事人长期住在银川,下线则有专门负责运输毒品的马仔。通常“小四川”和李某先在银川筹集巨额毒资,然后与广东陆丰毒贩完成交易。再由马仔开车运输毒品回到银川,每次运输毒品数量大,运输途径隐秘,反侦查意识极强。

  2014年2月17日,西夏警方获得准确线索,嫌疑人“小四川”和李某已筹集到巨额毒资,准备前往广东购毒。西夏区公安分局局长陈梓抽调二十余名精干警力分批对其进行跟踪,并将此次行动命名为“破冰行动”,一场惊心动魄的千里追捕由此拉开帷幕……

  B 千里追踪 辗转七省区

  2月18日,“小四川”和李某驱车前往广东,专案组的民警秘密跟踪在后。“这伙毒贩反侦查意识极强,我们这么长距离的跟踪,如果稍有不慎,就会被毒贩察觉,此次行动也很可能前功尽弃”。负责此次追捕行动的副局长马峰告诉记者,为了确保行动成功,他们不仅派出5组警力分批分次跟踪嫌疑人,还专门借来了民用车辆跟踪。

  毒贩于次日到达重庆,逗留两天后又开车来到湖北,随后到达广东陆丰市。到达广东后,毒贩显得非常警觉,并没有立即与广东的上线取得联系,而是按兵不动。专案组一边紧紧盯住毒贩,一边从当地展开调查。很快,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摸清了“小四川”和李某准备在陆丰市某村购买8公斤毒品。

  然而,在毒贩交易时却出现了新的情况。“按计划,嫌疑人将购买8公斤毒品,在交易完后,就应该由马仔取货,并运回银川。但是因为价格没谈拢,致使交易一度搁浅。”马峰称,在交易中,“小四川”等人带来的毒资不够,谈判了几天后,双方最终交易了4.2公斤冰毒。

  C 设伏抓捕 “小四川”被擒毒链摧毁

  为什么不在交易时一举将毒贩抓获?“毒贩非常狡猾,幕后老板‘小四川’和李某不会出现在毒品交易现场,而是在交易完成后,由手下马仔取货并运输回银川。而要一网打尽,摧毁整个贩毒网络,必须人赃俱获。”马峰说。

  毒品藏在哪儿?在跟踪中,马仔小勇先将车开到了一处汽车修理厂,在此处将备胎的气充足。这一举动引起了跟踪民警的关注,毒品很可能就藏在备胎中。

  2月23日,小勇驾驶的汽车正式返程。此时,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专案组制定了周密计划。在途经湖南、湖北、陕西等7省的线路上设立了8处伏击卡点,沿途紧盯涉案车辆。就这样,专案组民警跟着马仔和“小四川”所驾驶的汽车不断地上下高速十几次。

  25日晚,马仔小勇所驾驶的嫌疑车辆驶入银川高速路段。西夏警方在一处收费站提前安排部署。8时许,当嫌疑车辆驶入收费通道,警方提前安排好的车辆立即将嫌疑车辆堵在通道内。

  当民警段文斌掏出枪指在毒贩头上时,运输毒品的小勇顿时瘫倒在车内。随即,民警在车上进行搜查,果然,毒品就藏在备胎之中。26日凌晨5时,“小四川”等人到达银川,也随即被擒。

  26日,警方根据线索在银川又查获800克冰毒。至此,一个运输、加工、销售毒品的贩毒网络被成功摧毁。

  ■链接

  广东清剿陆丰第一毒村

  2013年12月29日,广东清剿涉毒严重的“第一大村”陆丰市博社村,一举摧毁以陆丰籍大毒枭为首的18个特大制贩毒犯罪团伙,抓捕嫌疑人182名,缴获冰毒近3吨、制毒原料23吨。该村占地0.54平方公里,周长3300米,1700多户人口1.4万。全村独立房屋2026间,没有门牌号。村里将毒品做支柱产业,家庭化运作。(本报记者 谭磊 文/图)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