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批新规明日起实施:网购火车票需身份信息核验

2014年02月28日 14:16 来源:新民网 参与互动(0)

图说:上海“单独二胎”政策3月1日起实施。新民晚报图

  上海户籍“单独”家庭可生育二胎,未满4岁儿童乘车须坐安全座椅,早晚高峰打车软件将禁用,非机动车上牌才能上路,网络火车票将进行身份信息核验……明天(3月1日)起,一批关系市民生活的新规将在上海及全国范围实施。

  “单独家庭”一方为沪籍 可在沪申请生二胎

  一方为独生子女且有一方为上海户籍的夫妻,有望获得要求安排再生育一个子女的资格;该政策还将覆盖双方婚前各生育过一个子女,且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家庭。3月1日起,上海“单独二胎”政策正式落地。

  办理程序如下:符合条件的本市户籍单独家庭向女方户籍地的乡、镇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提交再生育申请表,提供材料。材料包括身份证明、户籍证明、婚姻状况证明、已有子女状况的声明及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证明。相关部门需在7个工作日内提出受理意见,报区、县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管理部门,并在10个工作日内审查完毕。此后,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发放再生育告知书,不符合条件的需书面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女方为非户籍人口,符合条件的家庭可以到上海户籍一方所在地办理相关手续。

  早晚高峰禁用嘀嘀快的 扬招不停或处停运罚款

  针对打车软件造成的乱象,上海市交港局做出规定:自3月1日起,实施早晚高峰时段(即每日7:30至9:30、16:30至18:30)出租汽车严禁使用“打车软件”提供约车服务措施。乘客扬招“待运”车辆不停的,即视为“拒载”,乘客可向12319城建热线和出租车所属企业服务监督电话投诉。

  严禁出租汽车驾驶员在载客行车途中接听、使用手机等终端设备,以确保出租汽车运营和乘客人身安全;严禁租赁车辆安装使用“打车软件”。

  在处罚方面,不管由于何种原因引发挑客、拒载、甩客等,均根据《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第45条第1款第4项,一经查实,责令当事人暂停营业十五天,并处200元罚款。对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可吊销当事人准营证。另外,对价外加价行为,一经举报查实,将对司机按多收费处罚,并按照行业法规退还乘客多收部分金额,并再奖给乘客多收部分金额的2倍。

  非机动车无牌上路最高罚200元

  3月1日,《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其中特别规定,所有合法上路的电动自行车,都须申领电动自行车号牌、行车执照或《临时号牌》,并且需要按照规定安装、随车携带才能上路行驶。9月1日起,未申领号牌的,将可被处以50-200元罚款。

  从今年3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部分不符合上牌条件的电动自行车车主可前往全市158个登记申领点申领临时号牌。每周一至周六的8:30至16:30办公(国定假日除外),具体地址已在上海市交通安全信息网(www.shjtaq.com)和上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www.police.sh.cn)公布。

  另外,关于非机动车载人问题,《管理办法》规定: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限载1名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搭载学龄前儿童的,应当使用固定座椅;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驾驶自行车不得载人。

  未满4岁儿童乘车须坐安全座椅 12岁以下不能坐副驾驶

  新修订的《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法》3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对乘车安全做出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以及其他成年人携带未满十二周岁未成年人乘车的,不得安排其乘坐在副驾驶座位;携带未满四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车,应当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另外还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看护好未成年人,避免让学龄前儿童独处;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酒吧以及其他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场所,应当在门口醒目位置设置全市统一的未成年人禁入标志,并禁止接纳未成年人;为未成年人提供课外培训的教育培训机构,应建立安全保卫制度,落实安全知识教育和防范措施,保障未成年人在教育培训活动期间的人身安全。

  医患纠纷调解政府买单须在60日内调结

  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必须在60日内调结,费用由政府“买单”。《上海市医患纠纷预防与调解办法》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这是该市首次为化解医患纠纷制定政府规章。

  《办法》明确,调解费用由政府买单,不收取任何费用。医调委应当自医患双方当事人提出调解申请之日起的60日内调结。同时,医患双方当事人可以向医疗机构所在地的医调委申请调解;患方当事人单独申请调解的,公立医疗机构应当予以配合;患方当事人请求赔偿金额在3万元以上的,医疗机构应当告知其可以向医调委申请调解,并与患方当事人共同接受调解。

  网购火车票需身份核验 化名“庆丰包子”买不到票

  从3月1日起,12306网站将对互联网购票进行身份信息核验。实施身份信息核验后,12306网站上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身份信息将有“已通过”、“待核验”、“未通过”三种核验状态。使用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身份信息将有“已通过”、“请报验”、“预通过”、“未通过”四种核验状态。

  身份信息核验状态为“已通过”、“预通过”的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可在12306网站正常办理购票业务;其他状态的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需要确认在12306网站所填信息的正确性,或持相关证件原件到车站窗口或代售点办理身份信息核验。

  同工同酬劳务派遣工禁超用工总数10%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布的《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将于3月1日起施行,明确规定用人单位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10%,劳务派遣只适用于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3类岗位,“同工同酬”将得到一定程度保障,用人单位滥用劳务派遣将受到重罚。

  被派遣劳动者在用工单位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谁来承担责任?在新规中,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依法申请工伤认定,用工单位应当协助工伤认定的调查核实工作。劳务派遣单位承担工伤保险责任,但可以与用工单位约定补偿办法。(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编辑:燕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