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凌源法院院长:到任3天拆走廊门禁敞大门接访

2014年03月03日 09:0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辽宁省凌源市12名群众代表带着2000多人的联名签字来到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门前,打起挽留凌源市人民法院院长刘国福的条幅。原来,他们听说凌源法院院长和常务副院长要调走,希望把他们留下。

  《法制日报》记者3月2日赶赴凌源进行深入采访发现,群众之所以会有如此举动,源于凌源法院通过加强队伍内部建设、提升办案质量,使一大批积压多年、让当地政府头疼不已的信访、拆迁等难题快速化解。

  临时工持刀威胁法院领导

  2012年以前,凌源法院连续多年在朝阳市法院系统中排名倒数第一,全院没有绩效考评管理办法,法院队伍散漫、法官在社会上口碑较差。

  “前些年,法院临时工无合同,待遇低怨声载道,有的甚至持刀威胁法院领导。”该院民一庭庭长许宪国说。

  2011年4月,王久君出任凌源法院常务副院长,上班第一天,走廊里黑压压的上访群众让他感到工作形势的严峻。同年12月,刘国福从朝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调任凌源法院院长,新一届领导班子下决心解决队伍内部建设、案件质量等问题。不久后,一名副院长在全院干警大会上迟到,被要求作检讨并受到处罚,台下干警意识到,一场整顿风暴真的来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凌源法院工作井然有序,法警早上6点50时准时出操,法官则在8点前到岗。

  王久君介绍,从2012年起,凌源法院先后制定绩效考评责任制、案件质量评查标准等规章制度,成立案件质量评查小组,对瑕疵案件一查到底。仅2013年,凌源法院下发20余名违纪法官通报批评,两名法官被停止工作1个月,1名法官被调离审判岗位。

  2013年,凌源法院受理各类案件6476件,审限内结案率达99%以上,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3%以上,发改案件下降12%。

  疏通两千征迁户无一上访

  2012年以前,凌源有一道奇特的景象:大量被征迁房屋迟迟没有破拆,犹如空城。

  “前些年,征迁补偿没有统一标准,征迁人员态度蛮横,一些住户不与政府达成协议。”刘国福介绍,一些住户与政府僵持数年,大量回迁户无法按时安置。

  2012年年初,凌源市委主要领导找到刘国福谈话,希望法院依法解决征迁问题。但根据最高人民法院规定,禁止地方法院介入强拆。

  刘国福解释说:“根据行政诉讼法,政府强制征收,法院必须作出裁决,法院以此为入口,为经济、建设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2013年3月,凌源永利广场项目涉及数百户居民,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到现场办公,所有审判员逐户宣讲政策,为居民争取最高额度补偿。对于极少数“漫天要价”并妨碍公务的行为,法院则依法打击,维护征迁秩序。最终,这一地块征迁工作不到一星期便顺利完成。

  2012年以来,凌源法院共做通2000余户居民征迁工作,涉及地块20余个,无一名群众上访。

  凌源市委书记邹凤彦说:“凌源法院敢于担当,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了困扰政府多年的难题,群众心服口服,大幅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引入司法程序信访变信法

  凌源过去是朝阳赴省、进京上访人数最多的地区。刘国福回忆说,他刚到任时,法院院子里挤满了上访群众。

  到任第3天,刘国福决定将走廊电子门禁拆除,他和王久君办公室大门敞开,专门接待上访群众。此外,所有班子成员轮流接访。“通过接访把问题引入司法程序,使信访转为信法,用法律途径解决合理诉求。”

  2009年,凌源四合当镇村民郎玉兰被凌源一医院异型输血造成一级伤残,她的子女持续上访。2012年7月,凌源法院判决该医院负全责,赔偿医药费、护理费340余万元。

  郎玉兰的女儿说:“刘院长告诉我‘老百姓维权太不容易了,你们老马家的天塌不下来’,我当时就感觉案子有盼头了。”

  2012年以来,凌源法院共审理信访积案348件,除一件无理访外,其余全部案结事了,新领导班子成立以来,无新访发生。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缪蒂生说:“加强司法公信建设是辽宁全省人民法院工作的主题,去年年初我们在全省各级法院特别在基层狠抓这项工作的落实,凌源法院经验是抓基层的一个典型样本,他们面对困难胸怀大局、情系百姓,勇敢担当、高度负责,用实际行动获得党委、政府的信任,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我们将认真总结推广凌源经验,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的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升辽宁法院的司法公信力。” (记者霍仕明本报见习记者韩宇)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