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一乡村女教师遭遇家庭暴力8年 不堪忍受报警

2014年03月03日 09:40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制图:杨加丽

  3天一小打,半月一痛打,就这样,她竟然承受了8年……

  8年来,轻者脸上扇耳光,重者被打的体无完肤,每次被打,她的精神都几乎陷入崩溃,但为了孩子,她一再忍让,受尽了折磨。

  近日,陇西县通安驿镇的祁红再次被打,来到兰州住院,她再也忍受不下去了,并痛下决心,准备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但恨与爱如何割舍?让她再次陷入迷茫……

  甘肃金轮盛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正霞:

  “家暴对孩子的危害是不可估量的,甚至造成一生无法挽回的伤痛。因为父母是孩子的老师,家庭暴力让孩子从小就学会了用暴力解决问题,而不会寻求其他的方法。”

  兰州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慧明:

  农村家庭暴力主要受害者是弱势群体妇女和孩子,然而很多遭受过家庭暴力人群都没有到基层妇联寻找帮助或到当地派出所报案。

  8年来,她活在“人间地狱”

  “我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公路边约两米高的土坡下面,头部剧烈疼痛,脖子也疼得无法转动。”来自陇西县通安驿镇的乡村女教师祁红说,丈夫的这次殴打使她的头部、颈部多处软组织受伤,造成轻微脑震荡。

  据祁红介绍,2月3日,她带着五岁的儿子准备回娘家,但丈夫张宽无论如何也不允许她去,于是她偷偷带着儿子步行赶往邻村的娘家。离家半小时后,被丈夫发现了并驾车追上了她。张宽一边抢走孩子,一边对她拳打脚踢,直至她晕倒在路旁,临走时,还将她一脚踢下路边约两米高的土台阶。

  祁红和丈夫张宽结婚8年来挨了多少次打,祁红自己都无法记清楚了。而且说打就打,从来不问原因。“有一次,我和一位男同事一起下班回家,在路上遇到张宽,回家后他就将我痛打一顿,说我与那个同事有染。”祁红说,张宽好像疯了,打她时从来不顾死活。不仅如此,丈夫还控制了她的工资卡,将她视为赚钱的工具。

  为了孩子,她一次次忍让

  在长达8年多的家庭暴力之后,祁红有了明显的精神分裂症状,一谈起被丈夫殴打,祁红脸上充满了恐惧。这样被丈夫反复的殴打受虐,只因舍不得两个孩子,祁红一次次原谅了丈夫。

  这次她下定决心要离婚。“再不离,我肯定要被他打死。”祁红说,她选择离婚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为了让孩子在没有阴影的环境里快乐成长。说起给孩子造成的阴影时,祁红哽咽了。她的孩子在日记里写道:“我爸在我小的时候就打我妈,妈妈每次被打的头破血流时,我很心痛,但我没办法保护她,而且我又那么软弱,我到现在还是怕我爸怕到要死。”不堪忍受丈夫的折磨,这次祁红向派出所报了案。“这是我遭受丈夫8年殴打后的第一次报案。”祁红说,她最近一直感到头疼,晚上无法入眠,也不知道自己以后的路该怎么走。

  律师:家暴阴影影响不可估量

  “家暴对孩子的危害是不可估量的,甚至造成一生无法挽回的伤痛。因为父母是孩子的老师,家庭暴力让孩子从小就学会了用暴力解决问题,而不会寻求其他的方法。”甘肃金轮盛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正霞说,对生长在家庭暴力之下的孩子来说,长大后的择偶、婚姻生活等多方面都会有不自信和自卑感。

  “目前农村妇女遭受的家庭暴力形式主要包括:侮辱谩骂、殴打、限制人身自由、经济控制、强迫性生活等形式。”刘正霞说,即使街坊邻居看到邻居殴打妻子、孩子,很多人将此理解为家庭琐事,清官难断家务事,即使看到了也无人过问。

  “近年来家庭暴力事件屡屡出现,由于暴力家庭的孩子得不到应有的温暖,造成孩子性格孤僻、内向,见人不说话等畸形心理,由于长期得不到父母的关爱,一些孩子只能通过虚拟的网络游戏寻找刺激和快乐,甚至出现早恋、抢劫、强奸等不良行为,在这个过程中,幸运的孩子会渡过难关,逐步走上正道,而不幸运的孩子就会走上犯罪道路,毁了一生的幸福。”

  在农村,妇女维权更艰辛

  还有多少农村妇女生活在家庭暴力的阴霾下?据记者了解,家庭暴力在农村多有发生,而一些单亲、继亲家庭妇女更容易受暴力侵害。

  “事实上,生活在农村,像祁红这样常年忍受家庭暴力的妇女为数不少,越是落后的地区,家庭暴力发生的几率越高。”兰州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慧明做过一次调查,结果令他很失望:甘肃农村家庭暴力主要受害者是弱势群体妇女和孩子,然而很多遭受过家庭暴力人群都没有到基层妇联寻找帮助或到当地派出所报案。

  刘慧明认为,目前甘肃大部分农村地区由于公安、派出所,妇联等机构离村里很远造成报案与求助困难,同时,农村传统观念陈旧、自我保护意识缺乏、法律不健全、农村妇女维权机构缺失等因素,都让预防、制止家庭暴力存在很多难题。家庭暴力应该有专门的法规来约束,现行法律政策也应加强针对性、系统性和实施性来进一步保护妇女权益。(首席记者 桑杰才让 实习生 姚向阳)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