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棒杀父母“弑亲骗保” 不顾母亲跪地哀求

2014年03月05日 14:15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参与互动(0)

图为法警出示沾有血迹的衣物。凌庆玲 摄

  “鸦知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辛苦抚育近30年的儿子,为了骗取60多万元的保险赔偿,不顾母亲跪地哀求,残忍棒杀了亲生父母。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3月4日,轰动全国的“弑杀双亲骗保”案犯沈学勇在甘肃省张掖市被依法执行死刑。

  棒杀父母抛尸桥下

  伪造车祸掩盖罪行

  2012年3月26日早8时许,张掖市甘州区靖安乡靖安村一村民在干活路过张靖公路冲子桥时,看到桥下翻着一辆农用架子车,车下压着两个人,只露出四只脚,村民赶紧拨通了警方的电话。

  警察很快赶到现场,车子下压着的人被抬了出来,经查看是2位老人,一男一女,庄稼人扮相,现场情况极像是一起不幸的交通事故。然而,警方仔细勘查后却发现了异常,现场没有刹车痕迹,死者系开放性颅脑损伤,更重要的是,警察发现在桥头上方的路面上遗留有点状分布的血迹一直向南延伸,并且每相邻2滴血迹之间的距离大致相同,像是从一个匀速移动的物体上不断落下的。警方大胆推测这只是一个抛尸现场,那辆架子车是抛尸工具,而这个桥洞也不是案发的第一现场,这起表面看起来是意外的交通事故,极有可能是一起精心策划的凶杀案。

  刑警顺着路面向南延伸的血迹,一直找到几公里外靖安村的一处养殖场前。在养殖场内,刑警见到了沈学勇。沈学勇告诉刑警,他本应住在养殖场内的父亲沈怀文和母亲李桂香昨晚双双失踪了。经过沈学勇的确认,架子车上的两位死者,正是他的父母双亲。

  为了确认养殖场的财产是否丢失,刑警让沈学勇清点羊只。沈学勇走进羊圈瞅了一眼即回答羊没丢,这一细微的行为让在场刑警感到非常蹊跷,几十只羊他只看了一眼就能确定没有丢失,似乎他早就知道这里没有遗失财物。警方遂对其展开询问,就在这时另一路刑警在沈学勇家中发现了沾有血迹的衣服和鞋。短暂而无力的抵抗后,沈学勇终于交代,这场惊天血案正是他一手所为。

  60万巨额保单到期

  恶念顿生弑杀双亲

  时年28岁的沈学勇是沈怀文夫妇的独生儿子,从小受到父母溺爱。在沈学勇结婚成家后,本应怡享晚年的沈怀文夫妇,为了减轻儿子的负担,增加家庭收入,在2008年沈学勇贷款在甘州区靖安乡靖安村六社的荒地上修建了养殖场后,沈怀文夫妇自愿帮其饲养、看护羊只并吃住在该养殖场。沈学勇农闲时外出打工,沈怀文及其妻子李桂香在照料养殖场的同时还下地干农活。因为生活的辛苦,沈学文夫妇有时在亲朋好友、邻居面前难免有些抱怨,说儿子把他们赶到了养殖场,老两口生活如何辛苦,这让沈学勇感到很没面子,为此与父母多次发生争吵。

  2012年3月25日,沈学勇又与爱唠叨的母亲发生争吵。当日下午,正下地干活的沈学勇接到泰康人寿保险公司张掖中心支公司业务员的电话,告诉他为父母所办的“好运来A”款保险当日就要到期,问他是否续保。2011年3月份,沈学勇到张掖某保险公司为自己补办意外险的续期时,经不住业务员的介绍,为父母办理了“合家欢”意外保险,受益人是他自己。2012年3月份,沈学勇又为父母办理了几份“合家欢”、“好运来”意外保险,受益人仍是他自己。1年内,他共计为父母购买了14份意外保险,如果父母发生意外,作为受益人的沈学勇将会从保险公司得到60至70万元的赔偿金。

  接到业务员的电话,沈学勇脑海中顿时萌生一丝歹念,父母不是总抱怨说很苦很累吗,不如把他们打死,让他们永远到土坑里休息,这样自己还将得到一笔巨额的赔偿金呢!

  恶意萌生后,沈学勇在电话中告诉保险员要续保。当日晚饭后,一场由他精心预谋的骗局拉开了帷幕。20时许,沈学勇告诉父亲他要帮人去拖车,随后驾驶拖拉机来到养殖场附近,放掉轮胎的气伺机作案。21时许,沈学勇打电话给正在亲戚家商量迁坟事宜的沈怀文说,他帮人拖车时拖拉机轮胎爆了,让父亲把千斤顶送到养殖场。22时30分许,沈怀文、李桂香将千斤顶送来,沈学勇取下轮胎回到养殖场后故意挑起事端,再次与父母发生争吵,走出房间假意去赶羊,沈怀文紧随其后去阻止,沈学勇拿起养殖场院内的木棒,转身在沈怀文头部猛击三棒,沈怀文惨叫倒地。母亲李桂香闻声赶来,哭着抱住沈学勇的腿苦苦哀求,沈学勇再次挥起木棒在李桂香头部猛击三棒。之后,沈学勇将父母的尸体拖到畜力车上,借着夜色掩盖,赶着骡车拉着父母的尸体,一直走了2公里多的路程,最终到了张靖公路冲子桥,将架子车连同父母的尸体推下了3米高的桥洞,制造了一个意外交通事故致人死亡的现场。

  灭绝人性情法难容

  弑杀双亲罪不可赦

  张掖中院审理认为,沈学勇无视伦理国法,为达到骗取高额保险赔偿金的卑劣目的,借父母抱怨为由,实现预谋,设计骗局,残忍地将其双亲杀害,其作案手段极其凶残,后果极其严重。据此,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沈学勇死刑。

  宣判后,沈学勇认为一审判决部分事实错误,其并非为了骗取保险金而杀害父母,只是和父母因生活琐事发生激烈争吵,一时冲动杀人,杀人后为掩盖犯罪事实才制造了被害人意外死亡的现场,同时产生了骗取保险金的想法,一审判决量刑过重,请求二审法院改判其死缓。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原审判决认定沈学勇犯故意杀人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处刑及适用法律均正确,审判程序合法。据此,驳回沈学勇的上诉,维持原判。二审判决生效后,该案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故意杀人犯沈学勇依法被执行死刑。

  ■采访手记■

  人性泯灭 罪不可赦

  沈学勇被捕后,一再交代家人和警察,要将保险公司赔付的被其杀害的父母的60万元赔偿金留给他时年6岁的儿子。

  根据我国保险法的规定,投保人故意造成被保险人死亡、伤残或者疾病的,保险人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作为投保人的沈学勇以其故意杀人的行为造成了被保险人沈怀文夫妇的死亡,保险公司对此不承担给付赔偿责任。

  让人愤怒的是,到这个时候,沈学勇首先考虑的不是自己残忍杀害的父母,仍是父母身后应得的高额保险金。从小备受宠爱的沈学勇,一直习惯于父母对其无私的奉献和付出,理所当然地认为,只要他和儿子的生活过得好,父母就应当奉献所有的一切,哪怕是他们的生命!

  沈学勇用亲生父母的生命来换取亲生儿子的优越生活,其人格的双重矛盾,人性的极度扭曲,道德的严重沦丧,人伦的完全灭失,让人感叹,让人嘘唏。这不能不说是当今社会教育的缺失,更是家庭教育的缺失,应当引起人们对此问题的深思。

  泯灭人性,罪不可赦!但愿人间类似悲剧不再发生!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