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省委书记: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14年03月06日 08:48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请您对2013年的浙江检察工作作一个总体评价。

  夏宝龙:检察工作是政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人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省委对检察工作一直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每年定期听取检察工作汇报。过去的一年,全省检察机关坚持把检察工作摆到省委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制定实施服务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的意见,积极落实服务“四大国家战略”、“四大建设”、“三改一拆”、治水治污、创新驱动等重大决策部署的配套措施,全面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记者:您对2013年浙江检察工作印象最深刻的是哪方面?

  夏宝龙:印象比较深的,是检察机关能始终信仰法治、坚守法治,以对法律、对事实负责的精神,以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勇气和决心,依法做好错案纠错工作。在案件纠错过程中,及时回应民众关切,主动引导社会舆论,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省检察院还认真反思吸取错案产生的深刻教训,通过全面推行客观性证据审查、开展案件质量大排查、制定防止冤假错案的制度机制等,着力破解制约执法办案的机制性障碍,规范执法司法行为,努力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记者: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您认为应该如何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推动浙江检察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

  夏宝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关于做好检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特别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重要论述,坚决抵制攻击、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和法治建设道路的杂音噪音,消除模糊认识,在服务保障改革、推进检察改革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意识形态阵地坚持当“战士”不当“绅士”,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正确处理好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这两个重大关系,任何时候都要坚决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自觉维护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权威性,确保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得到统一正确实施;坚决落实中央各项重大决策,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落实到具体的检察工作中去,敢于担当、敢于亮剑,豁得出来、顶得上去,以有力举措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改革发展。

  记者:您对做好今年的浙江检察工作有什么期望和要求?

  夏宝龙: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的承上启下之年。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及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着力服务保障改革和推进自身改革,是全省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改革部署,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以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以昂扬的斗志和扎实的作风,狠抓各项服务保障措施的落实,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环境。重点要密切关注改革推进中“五水共治”、网络知识产权保护、民间金融规范等问题,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深入推进环保检察、金融检察和知识产权检察“三项检察”,依法打击妨碍改革推进的各类违法犯罪,既坚决查办大案要案,又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以执法办案促进发展、保障改革。要紧紧围绕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要求,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扎实推进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方式和途径,努力推进浙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特别要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建立健全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特殊办理、流动人口犯罪案件同等办理和社区矫正检察监督等机制,引导群众在法治轨道上反映和解决诉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按照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的总体部署,稳步推进检察改革,认真抓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和深化检务公开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诉讼监督,加大检察信息化建设和舆论宣传力度,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水平。

  记者:面对新的形势,您对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检察队伍有什么新的要求?

  夏宝龙:这些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浙江检察队伍是一支战斗力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队伍。新形势下,检察队伍面临的任务更重,考验更多。全省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政法队伍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检察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夯实检察队伍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真正使广大检察干警勇当敢于应对各种风险考验的勇士、敢于对各种违法犯罪亮剑的战士、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卫士。要大力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业务学习,加强实战拉练,着力提高执法司法能力和水平,切实为浙江全面深化改革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范跃红)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