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常州检察机关上下联动打击矿山资源领域职务犯罪

2014年03月06日 09:01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矿山乱开采、过度开采,不仅严重污染空气、土壤和水资源,还容易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根据群众举报,小尖山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进入检察机关视野。

  2014年1月16日,原江苏省常州市土地整理示范中心工作人员吴晓平因贪污罪、受贿罪被金坛市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没收财产6万元。

  非法采矿,山里藏着大宝藏

  江苏省金坛市属半丘陵地区,地理环境是二山、二水、六分地,境内山丘起伏,矿产资源丰富。该市的西南处,青山绵延,其中有一个山丘,因山似帽尖而得名“小尖山”。山体由石灰岩组成,这里山势高峻,断崖高耸,森林茂密,古树参天。不知何时起,小尖山上笼罩着漫天灰尘,绵延起伏的山丘变得坑坑洼洼,绿色植被零星可数。

  群众意见很大:曾经“青绫绕水色,翠羽叠山容”的绿水青山,为何竟成穷山恶水!

  纷纷而来的举报,引起了常州市检察机关的高度重视。矿山乱开采、过度开采,不仅严重污染空气、土壤和水资源,还容易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给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造成极大影响。2013年初,高检院部署“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根据江苏省检察院的统一部署,常州市检察院迅速行动。根据群众的大量举报和建议,小尖山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进入检察机关视野。

  常州市检察院分管反贪的韩筱筠副检察长说:“这一次我们从群众的呼声入手,抓准执法办案的重点环节!”通过一次次的调研、暗访,检察官了解到,金坛市的丘陵山区富含大量石灰岩,这些石灰岩是混凝土等工业产品的原材料。当前,城市化建设对建材需求强烈,轧石、采石成为暴利行业。

  在巨大的利益里头,是不是存在渎职行为?隐藏着权钱交易?

  常州市检察院当即指令金坛市检察院展开初查。

  据了解,采石行业在行政管理方面环节很多,比如开采许可证的发放、开采量的多少等等都要经过一道道审批程序。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宜居城市,每年省国土局都要投入大量资金对小尖山、大石门山等地的矿山资源进行整治,金坛市委市政府也实施了关闭矿山、石灰窑、矿业整治、土地复垦等工程,同时工商、税务以及矿山管理办公室也参与了对矿山资源的管理。然而,在这么多部门的监管下,为何还是有那么多群众举报投诉,为何矿山的污染还是这么严重呢?

  经过缜密调查,反贪干警获取了一批在小尖山上经营采石的矿山老板的名单,并立即向常州市检察院进行汇报。

  通过信息查询平台的统一调度,常州市检察院分析研判,选定了矿山老板钱佑金作为切入口:他既是本地人,可以迅速控制;矿石生产量又大,获取利益也大,具有典型性。常州市检察院将初查的任务交给了金坛市检察院。

  初战告捷,首批嫌疑人落网

  金坛市检察院立即开展了紧锣密鼓的调查取证,并整合办案资源,实行“反贪反渎一体化”工作机制,钱佑金很快全盘交代。

  钱佑金,50岁出头,金坛市顺丰采石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利用种种关系,他接手了浙江省岩土基础公司承接的金坛市小尖山关闭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在现场实际施工中,他违反项目设计方案,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偷采石料。2012年8月至2012年12月期间,钱佑金非法采石40余万吨,造成国家矿产资源流失800余万元。

  “我知道在小尖山上采矿是违法的。但是我没抵挡住金钱的诱惑!”说到此处,钱佑金眼神中露出了贪婪:“你不知道,每次在矿山上进行爆破,‘嘭’的一声,我看到滚下的不是矿石,而是白花花的银子啊!”于是,钱佑金找到了林锦帮忙。

  林锦是金坛市薛埠镇矿山管理办公室主任。据钱佑金供述,林锦之前总是有意无意地找他麻烦,在他前前后后总共送给林锦大约6万元的现金和烟酒后,从此,林锦对钱佑金在小尖山上的开采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只是,这非法采矿的事除了矿产办公室主任管理,还有国土局的分管领导过问。群众对钱佑金的举报络绎不绝,市国土局纪委书记、矿产资源工作的分管领导谭影是知道的。然而,每次谭影下访和检查,钱佑金都视谭影为上宾,自觉奉上上万元的现金和购物卡。

  就这样,打通了层层关节,钱佑金的非法开采一帆风顺。

  2013年6月,经常州市检察院批准,金坛市检察院对钱佑金非法采矿与林锦等相关人员涉嫌玩忽职守犯罪并案侦查。最终,林锦因受贿罪、玩忽职守罪被判处五年零六个月有期徒刑。

  通过林锦、钱佑金的供述,金坛市检察院又发现了矿山老板薛志权的盗采行为以及谭影的失职渎职问题。“薛志权不但自己非法采矿,还给其他人提供开采证,他们都给我送过钱。”林锦交代:“他们还与金坛市国土局的谭影有不正当经济往来。”

  谭影作为金坛市国土资源局纪委书记,利用自己分管金坛市矿产资源工作的职务便利,除了收受钱佑金的钱物,还多次收受其他相关采矿单位负责人贿送的钱物。

  2012年7月,薛志权承包了金坛市大石门环境治理工程后,向谭影提出在施工过程中要将石头外运、销售,这系违规操作,但谭影对此予以默许。

  对此事了如指掌的,还有金坛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矿产管理科科长陈伟。负有监管职责的陈伟,明知薛志权在金坛市大石门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非法采石的情况,和分管领导谭影同流合污,亦不履行监管职责,致使国家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于是,自2012年8月起,薛志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多次偷采石料,进行外销。其间,工程监理单位多次反映这一问题,谭影却没有采取措施加以制止,也未按规定移送相关部门查处。

  2013年1月,在常州市检察院的统一调度下,金坛市检察院对谭影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最终,法院认定因谭影的玩忽职守,造成国家利益遭受400多万元损失,与受贿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

  乘胜追击,系列腐败案尘埃落定

  金坛与溧阳两地的矿山资源同样丰富,金坛如此,溧阳是否也存在类似的职务犯罪?常州市检察院决定在金坛、溧阳两地统一开展查办和预防矿产资源监管领域职务犯罪的“小专项”行动,一举查办溧阳市国土资源局原副局长、溧阳中华曙猿地质遗迹保护管理处主任王晓平受贿案等大要案件6件6人。

  同时,在钱佑金非法开采案中,还留下了一条重要的线索。

  “大概是2011年9月的时候吧,常州苏南土地整理示范中心找到我,要跟我签订溧阳市陪嫁山土地复垦项目的委托协议,主要就是做爆破清理、熟土回填工程。做这部分工程按道理说要400万元左右,但是他们的韩文远主任跟我说,这个项目有余石可以开采,余石可以产生效益,我就答应以60万元的工程款承包了这个项目。”钱佑金交代。

  金坛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初认为:“苏南土地整理示范中心与钱佑金之间的不正当经济往来,很可能隐藏着腐败行为。”

  苏南土地整理示范中心是常州市国土局下设机构,负责常州市土地资源保护、复垦等工作。韩文远是金坛市国土局原局长,2008年起担任苏南土地整理示范中心主任。

  也就是此时,韩文远认识了钱佑金。他暗示钱佑金,陪嫁山上的石头也可以进行开采,以此弥补工程造价的不足。

  2012年1月,经韩文远协调,通过虚假招投标,将项目以60万元的低价承包给了钱佑金。可溧阳市政府本用于复垦项目的220万元工程款,却“富余”了105万元,最终落入了韩文远自己的腰包。

  1997年至2012年,韩文远在担任金坛市国土局局长、常州苏南土地整理示范中心主任期间,在土地手续办理和项目施工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伙同常州苏南土地整理示范中心工作人员索取或单独收受复垦项目施工方、房地产开发公司老板等人贿送的人民币75万余元。

  2013年12月18日,常州市中级法院作出判决,韩文远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万元;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6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九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6万元。涉案贪污款发还被害单位,受贿款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截至目前,在常州市检察院的统一指挥下,在金坛、溧阳两地统一开展查办和预防矿产资源监管领域职务犯罪“小专项”行动,共成功查办受贿8件8人、贪污2件2人、行贿3件3人、渎职4件4人,共计17件17人,其中正处级1人、副处级1人、科级6人,累计挽回经济损失2100余万元。

  在追究相关当事人刑事责任的同时,常州市两级检察机关不忘保护矿山资源,修复生态环境,先后形成了《金坛市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问题调研》、《矿产资源开采监管领域职务犯罪频发亟待引起高度重视》、《国土部门职务犯罪的调查报告》等预防报告。常州市检察院还与市国土资源局会签并下发了《关于建立联合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由市院分管检察长担任组长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联席会议、联动执法等八项制度,推进国土资源管理领域惩防体系建设,并联合安监、工商、税务、农林、环保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矿山专项整治活动。

  这一系列案件的成功办理,可谓是环环相扣。从采矿老板钱佑金,再挖掘到国土局、矿产管理办公室,从金坛市铺开到常州市范围出现的一系列职务犯罪。从点到面,将一个小小的非法开采案办成了一起关乎整个矿产领域整治、行业规范管理的专项行动。

  “在这次专项行动中,不可能想办谁就办谁,想怎么办就怎么办。所有行动都必须依照常州市检察院反贪局的统一调动,以环节先后确定办案重点。不是毫无章法的各行其是,而是有节奏、有层次的统一推进,最终取得了明显成效。”常州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王亚明总结道。

  “上次检察官来找我们询问的时候,跟我们说,小尖山上的那些非法开采的老板啊,玩忽职守的官员啊都被抓起来啦!这真是为我们做了件大好事!”在小尖山上住了很多年的张大妈开心地说:“再也不会一出门就‘碰一鼻子灰了’,也不怕突然听到‘轰隆隆’的炸石声啦!”(冯玉 梅奇)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