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干部殴打护士致瘫被免 警方曾称没那么严重

2014年03月06日 09: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月25号,南京口腔医院一名护士和一名医生,与一名女患者发生冲突,被患者打伤。受伤女护士脊髓损伤、心包胸腔积液,在南京市鼓楼医院接受治疗。

  事件发生后,当地公安机关和卫生部门组织开展案件调查、伤情会诊等相关工作,并将现场视频在网络上公布。由于打人者袁某的丈夫董某在当地检察系统供职,网民在对受害人陈护士表达同情的同时,也对这起案件调查结果的公正性格外关注。

  昨天,南京玄武区警方决定,依法对嫌疑人袁某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袁某的丈夫董某则由于未能及时制止妻子打人,被江苏省检察院免去相关职务,并给与处分。从事发到昨天,这9天的时间里发生了什么?受害人陈护士病情恢复状况如何?

  南京玄武区警方称,鉴于陈护士的伤情经过一周的治疗,依然没有恢复功能,昨天,警方对嫌疑人袁某依法刑拘。

  事发9天后,警方才采取措施,行动是否有些过于迟缓?对此,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的解释是:根据相关规定,对于短期内难以作出伤情鉴定的伤害案件,有可能造成轻伤以上后果的,公安机关可以立案,并采取有关侦查措施。3月4号下午,警方邀请了司法、医疗界的专家,对伤者目前的情况进行了会诊。会诊后得出意见,不排除造成较为严重后果的可能性。因而,公安机关才将该案转为刑事案件,并予以立案。

  此前公布的监控视频中,没有声音,但可以看到袁女士用手指向陈护士,两个人有言语交流。袁女士走进护士站,推开上前劝阻的另一名护士,用右手抓住陈护士的衣领,把她拽出护士站。陈护士对袁女士说了两句话之后,捂住胸口,扶着工作台弯腰蹲下。另一名护士抚摸她的后背。袁女士的丈夫董先生,也是江苏省检察院的一名干部,与随后赶来的医护人员推搡。陈护士回到护士站内,拨打了电话。

  对于这段视频,玄武公安分局局长胡士宁此前接受采访时,做出了如下分析:

  胡士宁:她只是用自己的雨伞在陈护士的背部打了两下,不是像现在网络上散布的“用膝盖顶、用伞打……”,没有那么严重。但是首先我们要谴责打人凶手的粗暴(行为)。

  9天里,这段视频引起了激烈争论,而争论的焦点就在于,这种击打动作,是否足以导致瘫痪?自称曾前往南京诊断被打护士病情的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表示,陈护士目前处于瘫痪状态,而这与视频中的击打行为,肯定有因果关系:

  温建民:没有打这两下,这孩子肯定不会瘫痪,这是有因果联系的,我们坐着车急刹车都能给人造成损伤。叫挥鞭样损伤,挥那鞭子,那是颈椎的问题,这个是下肢的问题。我们老百姓叫寸劲,脊椎打一下,它就会出现脊髓的问题,脊髓的细胞一些损伤,有些损伤我们影像学是看不出来的。

  昨天,南京市卫生局通报称,经过各种医学综合会诊,得出的意见是:患者目前存在的双下肢瘫痪(双下肢肌力二级),是由于外伤导致脊髓一过性损伤和急性应激反应共同作用所致。辅助检查发现的心包和胸腔少量积液,可基本排除外伤因素导致。经过一周精心治疗、患者积极配合,治疗效果已开始显现。

  但是,南京警方此前对于被打护士瘫痪的传言,予以否认。2月27号,胡士宁局长接受采访时表示:

  胡士宁:从我们最新了解的情况,肢体恢复得比较好,不是外界传说的“要瘫痪了”或者“造成瘫痪”,没有那么严重。

  有人猜测,警方公布的视频不完整,不排除被剪辑的可能。而猜测的依据,就是董先生的江苏省检察院干部的身份。

  胡士宁此前曾保证,事件处理不会因为董先生的身份而受到影响:

  胡士宁:事情发生以后,我们不存在袒护任何一方,也不存在对事情不负责任。没有任何关系找到我们,没有任何关系要我们袒护这样的人。省检察院的态度非常明确,他的爱人殴打护士的时候,只要干部在场没有制止,检查机关都要对他严肃处理。

  昨天,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也作出了类似的承诺:此案调查工作的各个环节,严格依法开展,所调取和公布的视频资料也是完整、真实的。

  曾在事发后对陈护士作过病情诊断的温建民医生说,他认为,陈护士目前的状况很不乐观:

  温建民:我们肌力是分五级六个等份,0级是一点动不了,1级是肌肉有收缩,2级是稍微能动关节,对抗不了地心引力。正常人是5级,她现在有时是1级有时是2级。就是站不起来,但是感觉都有。但是也有神经专家觉得也可能有一些心因性因素,这个不能排除,毕竟受惊吓这么大。引起她下肢瘫痪就这两个因素,肯定跟打有关系。

  而陈护士最终能否完全康复?温建民说,恐怕还取决于陈护士的精神状况:

  温建民:给她诊断,现在核磁可以看的是,她没有脊髓的一些实际性的损害,但是也不能说它当时打这一下脊髓肯定就受到震荡,因为当时我问了,一过性的意识障碍,不省人事,很快就缓过来,完了觉得头晕,然后下肢就动不了了,这还是有脊髓震荡的,受一下打击,我们影像学不一定很快就看得出来,还得看病情的发展,以后你还得做核磁,一个月以后三个月以后再看,如果是心因性因素,就恢复的很快,如果是实质性的(损伤)就恢复得很慢。

  此案在江苏省内,乃至全国的医药卫生界,也产生了持续影响。江苏省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

  陈静瑜:我们对医疗暴力一定要零容忍,我们国家真的要把这块工作,在法制化的轨道下规范起来。

  另据江苏省检察院最新通报,参与这一事件的打人者袁某的丈夫董某已经停职接受检查。现已查明,董某在其妻袁某击打、拽拉护士过程中,未采取任何制止措施,并与医生发生推搡,事后也未及时向组织如实报告情况。对此,决定给予董某行政记大过处分,并免去相关职务。(记者 肖源)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