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代表委员热议创新社会治理:强化法治保障

2014年03月06日 09:5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刑事案件高发如何遏制,怎样避免政府行使职权时侵犯群众利益,有什么办法预防和化解层出不穷的矛盾纠纷……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集思广益,聚焦如何提高党和政府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多位代表委员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一字之差,却表明各地党委、政府应当以法治为保障,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创新社会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水平,通过推进平安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安居乐业。

  政法机关创新社会治理

  在社会治理工作中,群众最直接最切身的感受来自社会治安状况。作为国家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政法机关通过改进社会治理方式,为群众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责无旁贷。

  山西省省长助理、公安厅厅长刘杰代表说,公安机关创新社会治理,应当紧紧围绕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根本目标,不断改进治理方式,通过全面推进平安建设,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刘杰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去年以来,山西公安机关一方面强化打击整治,把命案、黑恶势力、“两抢一盗”等群众深恶痛绝的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并组织对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重点场所进行整治,努力消除治安隐患和治安盲点。另一方面,积极布建街面防控网、社区防控网、单位内部防控网等“六张网”,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流动人口等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深入基层排查征地拆迁等引发的不稳定因素,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发生。

  去年,山西省刑事案件同比下降4%,危害严重的暴力犯罪案件同比下降7.1%,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上升。

  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代表认为,司法行政机关参与社会治理,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和人民调解工作尤为重要。

  “社区矫正工作让罪犯在社区服刑,进行教育改造,最大限度地修复了因犯罪破坏的社会关系,服刑人员权益保障更到位,改造质量更高,对社会稳定意义重大。”傅莉娟说。

  在推进社区矫正工作中,湖南始终坚持依法推进,不断完善机制,规范社区矫正工作。湖南司法厅确定2014年为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年,将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从无缝对接到教育改造,直至违规惩治的执法全流程,并强化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实行持证上岗,有效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水平。

  据介绍,全国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再犯罪率始终保持在0.2%这一低水平,而湖南省去年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率仅为万分之六。

  为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湖南不仅纵向加强省市县乡村组调解组织建设,充实人员力量,横向建立医患纠纷、交通事故、环境保护等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还创新推动省内县与县之间,省外与交界的江西、湖北、贵州等省份之间建立联动调解机制,确保矛盾及时发现,出现纠纷快速化解。

  政府依法开展社会治理

  “社会治理包括方方面面,但政府是最主要的社会治理主体,所以政府如何在法治的框架内进行社会治理至关重要。”广东省政府法制办主任王学成委员说。

  据介绍,为将社会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广东省委、省政府分别成立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和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建立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明确考核办法;逐步尝试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保障政府进行社会治理时不突破法治框架。

  对一些地方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江苏省女律师协会会长刘玲代表感到振奋。她说,社会治理必须坚持依法治理,加强法治保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政府法律顾问能够有效推动政府依法开展社会治理。

  刘玲进一步解释说,政府开展社会治理,最初体现在政府决策中。而律师平时社会接触面广,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作为法律顾问反映群众呼声,并提出专业法律意见,会有力推动政府决策依法合规,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王学成举例说,广东省佛山市政府法律顾问室全程参与政府中心工作,提供的法律意见从经济、民生到改革,范围甚广,为政府首长依法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政府能否依法进行社会治理,关键在于政府官员乃至每一位政府公职人员。为此,各地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开展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在兼顾广大群众的同时,越来越重视党政领导干部。

  傅莉娟介绍说,湖南去年加大力度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将无纸化学法软件普及到所有公务员系统,加大普法创新力度,将学法和考法结合起来,让公务员树立起“遇到问题想法律,解决问题靠法律”的理念,最终推动党和政府依法开展社会治理。

  法律保障推动社会治理

  在傅莉娟看来,相比社会管理,社会治理需要政府各部门联动,需要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立法,在法律框架内进行。

  “同样是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现行监狱法对在押犯管理、教育、改造以及执法民警的职责都有详细规定,确保这项工作顺利进行。”傅莉娟指出,与社区矫正配套的法律没有跟上,而随着该制度的推广和劳动教养制度的废除,社区矫正对象将越来越多,亟须完善立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白驹委员,近几年来一直在关注精神病患者、未成年人、流浪乞讨者等特殊人群的权益保障问题。“对重点人群的管控,是社会治理的重点内容。”刘白驹指出。

  “对精神病人进行管理,一方面要防止正常人‘被精神病’,另一方面要对易肇事肇祸的精神病患者进行严格管理。对这两种情形作出明晰界定,需从立法及执法上更加明确。”刘白驹说。

  刘白驹建议,完善城市流浪乞讨精神障碍患者救助制度,制定《城市流浪乞讨精神障碍患者救助管理细则》,保护这些群体的利益,也让政府可以在更明确的法律框架内进行管理。(记者周斌李恩树)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