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话术”手册成行骗秘籍 “炒股大师”骗走500万

2014年03月06日 13:47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话术,又名说话的艺术,以“察言观色”“一物百拟”“用情至深”“行文诡辩”著称于世。它看似简单,却包含着治人控场的手腕。近日,太原警方就捣毁了这样一个凭借13本“话术”手册,连续成功诈骗500余万的网路诈骗团伙。他们仅仅利用了交谈的技巧与相互配合的方法,就让数百名股民相信网上确实存在“炒股大师”,并心甘情愿花费大量钱财成为“会员”。

  3月4日,记者从太原公安尖草坪分局获悉,涉案的35名团伙成员已经悉数被警方抓获。

  QQ炒股群拜师太原女子被骗29万

  2013年年底,太原股民刘女士被一个陌生QQ号拉入了一个炒股交流群。据她回忆,因为自己是被拉入群的,所以刘女士进群后的第一想法就是随便看看就赶紧退群。可让她没想到的是,入群仅仅一天,爱好炒股的她便被群内聊友间的对话震撼到了。“群主太牛了,你昨天说的那只股票,今天都涨疯!”“我也买了,听说明天另一只股,也必涨无疑。”……看着群里网友对指导师的赞许,刘女士很快便联系了该QQ群的群主。群主自称是安徽合肥家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专业股票指导师,群里除了一些公司客服人员和资料部等协助部门员工外,大多是他的客户。与群主几次QQ长谈后,自认做事一向谨慎的刘女士,交了1万元会费加入成为家典公司的会员。群主声称,付费会员可享受资深股票分析师的一对一服务,能获取高收益的股票板块信息。

  一周后,刘女士收获平平,但她注意到一个网友在群里炫耀“一个涨停赚了5万元”,便向对方“讨教”,得知人家是最高级别的会员,家典公司每天会推荐一个涨停股,而且保证稳赚不赔。在高额回报的诱惑下,刘女士咬咬牙,参照获利网友的会费“标准”又汇出28万余元的会费。随后,对方推荐了几只股票,但最终的结果非但没涨停还跌了不少。损失不小的刘女士找群主讨说法,岂料对方也不和她纠缠,索性直接将她从群里踢了出去。至此,发觉被骗的刘女士选择报警。

  作案百余起诈骗提成当日结账

  2013年12月20日,接到刘女士的报案后,太原警方立即成立了专案组。经过大量细致调查,警方发现全国发生过多起与家典公司有关的,以股票分析作诱饵的诈骗案。今年1月中旬,在市公安局网监支队配合下,办案民警赶赴合肥对家典公司展开侦查工作。原来,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3月,注册经营范围并无股票咨询项目,股东系徐某、陈某、王某(女)、贺某等6人。在掌握充足证据后,民警在合肥市财富大厦家典公司所在地展开抓捕,徐某等34人落网,民警还当场缴获涉案电脑59台、培训笔记71册、行骗“话术”13册,以及银行卡等大量物证。

  经查,该团伙共作案118起,受害人遍及全国27个省市,涉案金额高达500余万元。2月12日,最后一名涉案嫌疑人王某落网。目前,31人因涉嫌诈骗被批准逮捕,3人被取保候审,1人被刑事拘留。据落网的团伙骨干成员交代,此诈骗团伙组织结构非常严密,除6名股东为管理层外,还有“雄鹰组”“刀锋组”“潜龙组”等7个业务组负责行骗工作。在此基础上,此诈骗团伙还制定了一系列提成比例。例如,每名“群主”按骗得的会费提成,每月完成3万元以内按12%提成、完成5万元按14%提成、每月完成8万元按16%提成、每月完成10万元按18%提成、每月完成15万元业绩按20%提成、每月完成28万元按30%提成。每日下午三点股市休盘后,诈骗团伙给各群主发放当日提成款。

  13本“话术”手册成行骗秘籍

  连群主的面都没见过,为何大量股民会不惜血本,如飞蛾扑火般踊跃加入“会员”呢?经办案民警介绍,为了提高诈骗效率,此团伙有着13本类似“秘籍”的话术教材。在这些话术教材中,骗子详细规划了群主与“行骗目标”的每次对话套路。甚至包括,群主用什么语气或是发送什么QQ表情跟“目标”对话,都有专门的“温馨提示”:“时时刻刻给客人上紧发条,不要让他们的神经松懈”“口气保持一致性,态度立场坚定,细节加强”“尽量让客人不要有时间想太多,多跟客人说话”“此处说话态度要强硬”。

  参与此案侦破工作的民警介绍,其实,该团伙所有成员对股票都一窍不通,他们在网上下载专业术语与股票信息,整理成册,再由组长向业务员传授“业务”和“话术”。经培训,不少前来应聘的高校毕业生在高收入利诱下,迅速扛起“大梁”,摇身一变成了所谓的分析师、指导师。此后,这些团伙成员注册大量QQ群,利用在股民论坛上搜罗的QQ号拉拢股民入群,并由团伙成员分饰多个角色,时而充当客服,用“话术”技巧回答客户提问,时而冒充群友发布获利信息,引诱受害人入会,来换取所谓“内幕消息”。截至目前,此诈骗团伙中的31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太原市尖草坪检察院批准逮捕。

  关于话术那些事儿

  如何“破”话术

  “话术并不简单地等同于骗术。实际上正确地使用话术可以增加别人的好感,提高你发出请求、建立合作的成功率。”办案民警介绍,由于在社会上大量的人利用它进行违法活动才使得“话术”蒙受污名。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免不了遇到电话推销、保险推销、生活导购等多种多样的所谓的“服务”。那么我们该如何破话术呢?

  ●认清话术的欺骗性——不断地提出质疑

  接到一个陌生的推销电话,如果你不及时拒绝就有可能陷入推销者布下的陷阱。是什么会让你犹豫不决甚至上当呢,那就是“推销话术”。很多推销者甚至认为“能骗人说明你有本事”。在很多时候消费者只要不断地提出质疑,超出了一般业务员背诵的常规问题以后,自然会出现马脚。

  ●不轻易接受夸奖

  很多推销人员总是利用同姓、同乡、同龄、同属相、同命运等似是而非的情况套近乎,必要时,很虚伪地赞美客户,拍客户马屁来忽悠客户。只要不轻易接受,一再声明“你言过了”,就可以减少对方蒙骗你的几率。

  ●不要被对方控制话题

  如果你不擅长说话,直接想办法结束交谈,否则会被对方一直控制话题,陷入他们早就备好的陷阱当中。一个骗子公司,往往拥有一名以上骗人不眨眼的高手,所以如果被对方牵着鼻子走,最终一定会落入他们设计好的话术陷阱,以有心算无心你吃亏定了。

  ●时刻保持警惕性——不要轻信谎言

  据圈内人士说,曾经有一套成本价格仅仅为28元的奶粉,竟然冠名某某“牛初乳”售价12800元,在大量优惠活动面前,很多老年人上当受骗,因此一定请所有的消费者保持警惕,不要轻信任何骗子的谎言。

  话术的基础培训

  语气 只有创造出一个非常好的谈话条件才可以让别人愿意同你交谈。

  语调 只有说话抑扬顿挫才可以“说的比唱的好听”,让人忘记了时间听你“废话”。

  语法 只有频繁地运用各种排比反问才可以达到你想要的效果,比如排比之后加反问,可以达到非常好的效果。比如(我觉得,我觉得,我觉得,你觉得呢?难道不是么?)

  表情 只有表情丰富才可以增加对方的投入度,也达到了对话的基本表现力。

  眼神 如果你不敢去看对方的眼睛,那么你的话术非常弱,不应该去吃话术这行饭,要让眼睛会说话、会笑、自然可以说动别人。

  动作 适当的动作可以增加语言氛围的立体感,太多小动作会让别人反感你。

  关键 把握语言的关键是话术高低的分水岭,如果你不能三句话引起别人的兴趣,建议你放弃后面所有的话!

  心绪 谈话要一心四用:1、嘴上说的要控制语速和情感,2、眼睛观察对方的表情,3、分析他们的心思和想法,4、立刻找出新的切点和爆点并对切点结果作出准确的预测。

  感情 如果在谈话时可以辅助其他感情作为分支,那么就可以达到完美了。(本报记者 辛戈 通讯员 朱海东)

【编辑:柳龙龙】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