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通报18起性侵智障女案 监护不力非唯一原因

2014年03月06日 13: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三八”妇女节将近,对女性权益的关注又重新升温。不过,残障女性作为更加边缘的群体,其声音却一直“缺席”,权益被损害的情况也更加严重。昨日,深圳市检察院通报称,仅2013年,深圳市检察机关即受理审查起诉性侵智障女性案件18件21人,其中猥亵妇女案2件2人、强奸案16件19人。

  衡平机构执行理事、律师黄雪涛表示,要防止智障女性受到侵害,关键是形成以律师、社工、社会组织等为主体的社会支持体系。要有人愿意听她们说话,听得懂她们说话。

  现状

  案件隐蔽难以发现多次被性侵概率高

  18岁的赵兰(化名)是一名智障女性,仍在上初中,说话也口齿不清。去年2月,赵兰在放学路上遇到了犯罪嫌疑人张某,张某发现她“有点傻傻的感觉”,于是带她去吃东西,后又多次将赵兰带到旅馆发生性关系。直到半年后,赵兰的母亲才发现她已怀孕26周。

  昨日,市检察院通报去年受理审查起诉性侵智障女性的案件。市检察院公诉一处检察官余宏文表示,赵兰的案例并非个案。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深圳各级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性侵智障女案件18件21人,其中猥亵妇女案2件2人、强奸案16件19人。

  在余宏文看来,性侵智障女性的案件往往呈现几个特点,一是比较隐蔽、难被发现,二是多次被性侵概率高。“智障女性的认知能力往往较弱,甚至不懂得如何去表述、控告,造成被性侵后寻求法律救助的概率偏低。”

  统计数据显示,案发后,几乎没有智障女性直接报案。2013年发生的16件强奸案中,有8件案件的被害人多次被强奸,“其中有3件是被害人被多次强奸致孕后,家属才发现并报案。”

  难点

  性侵智障女性取证难定罪难

  “案情一般发现得晚,被害人也缺乏证据意识,造成实物证据、视听资料等难以提取。很多被害人甚至讲不清楚如何‘被欺负’的,这种情况下要形成证据链,其难度可想而知。”宝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李梓表示。

  南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廖庆南则表示,在司法上,对这类案件也比较难界定。“按照一般强奸案处理的话,这类案件很多都不存在暴力或胁迫情形,很多被害人是被骗发生性关系的,犯罪嫌疑人也辩称是‘双方自愿’。”

  “根据相关司法解释,明知女性是精神病患者或者痴呆者(程度严重的)而与其发生性行为的,不管犯罪分子采取什么手段,都应以强奸罪论处。但这只针对重度智障,对于中度或轻度智障,认定就很困难。”廖庆南说。

  疑问

  是监护人看管不力还是社会关注不够

  “从案发情况看,智障女被性侵,其家庭监护有疏漏,甚至缺失。”李梓表示,从受侵害案例来看,有的是被父母责罚后一个人负气出走,有的是独自在外打工,甚至还有些长期在外流浪拾荒,“如果能从源头上保护,就可以大大降低她们被性侵的风险。”

  在廖庆南看来,监护人监护不力并非唯一原因,整个社会对智障女性的关注度也不足。“如果大家看到智障女性被男性哄骗时能及时伸出援手,那她们会安全很多。”廖庆南还表示,他希望有更多的社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增强智障女性及其监护人的安全防范意识。

  ■专家观点

  衡平机构执行理事、律师黄雪涛:

  “通过培训提高她们的防范能力”

  在黄雪涛看来,智障女被性侵这类问题能到检察院层面的,只是冰山一角。“要有社会组织介入,才能真正解决这个问题。根本上是要提高智障、精障女性防范侵害的能力。”

  黄雪涛认为,由社工、社会组织为这一群体提供培训和支持,尤为重要。“可以通过培训提高她们的防范能力,也可以让她们自己去结交朋友,有了自己的社交圈子,有了安全的环境,她们可以自主选择,各种侵害就会减少。”

  黄雪涛还表示:“智障女性不是任人摆布的动物,她们可以行动,也有能力行动,不是所有的性关系都要认定为强奸。特别强烈的保护也是不对的。关键是要为她们创造一个相互关爱的环境、聆听的环境,要有人愿意听她们说话,听得懂她们说话,这样她们才有行动和选择的自由。谁能听得懂她们说话?社工和社会组织。而且,她们也可以制衡监护人,什么事情都交给监护人,也可能出现智障女性的性自主权被剥夺的情况。”

  资深精障社工张伟:

  “不要完全限制她们恋爱的权利”

  曾在精神障碍领域服务4年的资深社工张伟表示,香港的经验值得深圳学习。张伟表示,香港的复康会、邻舍辅导会在培训智障、精障群体方面,已经做得很完善。“从小孩启蒙时,就会教他们区别妈妈和爸爸,区分男性和女性。教她们哪些部位不能碰,要用衣服盖好。被碰之后一定要大声喊‘不要’,并求助他人。这样反复多次,一般都能够掌握。但内地现在一般只会教谁是‘坏人’,这个很难判断。”

  在张伟看来,香港的另一经验也值得深圳学习。她表示,每一个智障、精障人士的背后,都会有一个团队,不仅有家长,还包括医生、社工、律师。“很多智障人士都是在院舍、社区里活动,他们的环境相对安全,自主权也高。家长对社工比较信任,也很重视专业人士意见。”

  张伟也表示,虽然防止智障、精障群体受到侵害很重要,但她们真实恋爱的权利也应该得到尊重,“智障不代表就是白痴,很多时候她有自知能力,能够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能完全限制她们恋爱的权利。”

  那如果在恋爱中出现各种问题怎么办?张伟认为,这就是社工、社会组织存在的价值,“专业人士可以帮助她们分析后果,告诉她如果谈恋爱,甚至生孩子,会出现什么情况?能不能扶养?她和男生谈恋爱,存在哪些阻力?可以怎样去解决?但最后怎样选择,应当尊重当事人的意愿”。(记者/张仁望 通讯员/汪林丰)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