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服刑15年男子出狱不到1年杀2人 曾上央视忏悔(图)

2014年03月14日 09:1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郭文曾先后两次参加央视节目。

  巴中市平昌县男子郭文,15年前因盗窃入狱5年,刑满出狱后不足3月再次因绑架罪被判13年。

  去年4月,经历15年牢狱生活的郭文已近不惑之年,凭着在监狱里学来的技术,他回到巴中老家搞养殖业,还在亲友的张罗下找到了女友杨美琳。

  然而平静的生活并未留住他那颗不安分的心,半年内再杀两人。这次是他的女友以及一位摩的司机遇害。

  1998年5月,21岁的郭文因盗窃罪获刑5年。2003年,出狱后不到3个月,他再次因绑架罪被判刑13年。在四川眉州监狱的协助下,郭文于2011年和2013年分别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忏悔录》和《心理访谈》节目。郭文也因改造积极,被减刑3年。

  然而,出狱5个月后,他在家中杀死了女友。时隔半年,再次伙同侄子,劫杀了摩的司机李心明。父母对其再无奢望,父亲说,“就当没有他这个儿子。”

  父母离异12岁成“混混”

  1977年,在大巴山深处的巴中市平昌县涵水镇海峰村,一个叫郭文的孩子出生在这里。2岁多时,父母离婚,郭文和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弟弟跟着父亲生活。“家里条件很恼火,晚上睡觉的时候,我脚背上勾着一个,手臂里还抱着一个。”父亲郭中和说,自己一人又当爹又当妈,下地干活的同时还要洗衣做饭,拉扯两个孩子很不容易。

  但是在郭文心里,对于父母离婚他始终耿耿于怀。在他的记忆里,父亲曾常常打骂母亲,他认为这是母亲离开的主要原因。而在他稍大的时候,父亲辛苦时脾气不好,也会常常对他动手。最让他无法释怀的,是他12岁时父亲到新疆打工,“丢下”他和弟弟在家。说起这段时光,郭文平静的情绪有了些微波动:“我那么小,要自己做饭,还要到田里干活,那么小怎么干得动。”弟弟有病,走一会儿就累,有时候他还要背着弟弟上学。

  “当时家里实在太穷了,连小儿子买药的钱都拿不出来,我就把粮食给他们兄弟俩留好,出去打工挣点钱。”郭中和说,可就在这一年,郭文就跟着镇上的社会青年一起,学会了偷偷摸摸,成了“小混混。”

  15岁离家学会打打杀杀

  听老师说无法管教郭文,郭中和回到了家中。在家的两年,儿子比较怕他,还算听话没惹出任何事端。快16岁时,郭中和觉得儿子大了,可以外出打工跟着学点技术,于是他托在浙江打工的朋友把郭文带出去。“去了一年,过年时回来之后有人让他去广东。”次年,郭文去了广东,当他再一次回家已是十年后。

  到广东后,郭文在建筑工地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他就跟着社会青年学会了打打杀杀。“我那时在深圳,听他说在搞建筑,但有时候又说有人给他一点钱,他就帮人去打人或者给人家屁股捅一刀。”堂弟郭刚说,在广东的那几年郭文很少跟家里联系,只知道他学会了打打杀杀。

  5年刑满不足3月再“进宫”

  1998年5月,21岁的郭文因盗窃罪被判刑5年。2003年5月,26岁的郭文出狱后回到巴中老家,这是自16岁离家后,他第一次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回到家他才知道患病的弟弟已于2年前去世,父亲也在外打工。看到空空荡荡的家,他再次回到广东。

  2个月之后,一位曾经的狱友打来电话,要郭文回达州帮忙“收拾”其情敌。于是郭文赶过去帮朋友出气,将朋友的情敌绑架到自己家中。随后,出狱不到3个月的郭文,因绑架罪被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法院判刑13年。入狱的前几年,郭文不服从管教,多次发生打架事件,曾换过6个监狱。“他脾气特别暴躁,一点不对就打人,下手很重。”曾经在眉州监狱的一位狱友说。

  曾上央视 父子心结依旧未解

  2011年3月和2013年7月,郭文曾分别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忏悔录》栏目和《心理访谈》栏目。在两次节目中,他和父亲的关系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在《忏悔录》节目中,郭文表示自己和父亲的关系之所以剑拔弩张,都是因为母亲。他认为,正是因为父亲当年和母亲离婚,才导致了家庭的破裂和自己性格的养成。

  2011年,十多年未见面的父子在眉州监狱相见,父子俩相拥哭成泪人。但当父子俩谈到母亲时,两人的关系又瞬间跌至冰点,当听到父亲对母亲的埋怨时,之前还语气良好的郭文突然让父亲回去,以后再也不用来看他。两人的见面,也因此草草结束。但在和父亲最后的谈话中,郭文说希望出来后,父母能在一起,一家人好好地生活。

  两年之后,他们再上《心理访谈》,两父子分别坐在沙发的两头,都不愿靠近。而这一次两人争执的焦点,是能不能去“看望妈妈”。郭文说,母亲是唯一会关心他的人,所以出狱后她常常去母亲家,而这让父亲很不高兴,甚至因此让儿子“滚”。父亲郭中和虽不善言谈,但他知道儿子想去看母亲,就买了摩托车,这已经表明对此不反对。在心理老师的引导下,郭文最后和父亲拥抱言和。“从中央电视台回来后,我们还是不和。”郭中和说,他和儿子的关系并没有因为两次节目而有真正的改善。

  刑满出狱 感觉他“变了个人”

  因在狱中积极改造,郭文获得减刑3年。去年4月3日,37岁的郭文在经历十几年的牢狱生活后刑满释放,回到了巴中市平昌县涵水镇海峰村的老家。

  再次重获自由,让他显得格外珍惜。回家后,他骑着父亲赊来的摩托车,当起了摩的司机。别人收20元的,他只收15元。“他说自己刚从监狱里出来,要给大家留下好印象,就收得便宜点。”涵水镇上的摩的司机付师傅说,郭文跑摩的时嘴巴甜人也勤快,感觉他是个很讲义气的人。

  由于和父亲的生活习惯不一致,郭文从家里搬了出来,住进了去世大爸空置的房屋,这里就成为了他的家。同时,他还想依靠从监狱里学来的技术发展养殖。为了支持他重新开始,亲友们纷纷资助他,父亲郭中和说,“盼星星盼月亮,把他盼回来了,就想好好生活。”

  离家15年,对于重新回到这个家的郭文,家人都感受到了他的变化。“嘴巴变甜了,以前看到他父亲都不招呼,去年回来就会特别亲切地称呼。”从小跟郭文一块长大的堂弟郭刚说,郭文的父亲这十多年来都是一个人,看到郭文这次回家,大家都希望他们能好好生活。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张黎摄影报道

  阳春三月,灿烂的春花静静开在大巴山深处。在巴中市平昌县涵水镇海峰村村民郭文的屋外,一株李子树经过寒东的洗礼后,也开出了白色的小花,白花点点把原本荒凉的山腰装点得静谧而美丽。

  可在2月13日,这份静谧被打破了。警方从这株李子树下方的旱田里,找到了失踪40多天的摩托车司机李心明的尸体。随后,又在相距23米远的旱田,找到了郭文之前的女友杨美琳的尸体。

  交往一月 杀害有相似经历恋人

  刑满出狱后的郭文,在家里做起了养殖业。去年七月底,在亲友的张罗下,郭文认识了同样刑满释放的老乡杨美琳。相似的狱中经历,让他们走近了彼此。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她,晚上我骑摩托车回家时,走在半路上她打电话来问我到家没。”这是37岁的郭文第一次找到恋爱的感觉,也是第一次感受到除了母亲之外的另一个女人的关心,这让他感到温暖。

  随着认识的加深,两人做起了养殖,两人几乎每天都会见面。相处的小甜蜜让整个村里的人都看好这对恋人,郭文的堂哥允诺,如果两人结婚,就出一万元来帮着操办酒席,父亲也答应给2万元当做彩礼。

  不过甜蜜并未一直伴随两人,事情在8月底出现了转折。“那天我们都在他二爸家吃饭,饭后美琳就跟我说,那两万元她不要了。”父亲郭中和问起杨美琳何时再来,对方低着头说没有定数了。

  “去年9月6日下午,郭文打电话找杨美琳,接电话的是个男人。”据达州市达川区警方介绍,对方表示杨美琳在石桥镇一家宾馆里洗澡,还知晓郭文与杨美琳的关系,并在电话中对郭文进行嘲讽。当晚11点左右,杨美琳从石桥镇回到涵水镇,见到郭文在路边等她,于是随其回家。就在那晚,郭文用双手掐住她的脖子,直到她身亡。后将杨美琳的尸体掩埋在自己门前的旱田里。

  时隔5月 伙同侄子劫杀摩的司机

  杨美琳的死,只有郭文自己知道。直到5个月后,郭文再次对达川区一名摩的司机下手,杨美琳的母亲才知道女儿早在几个月前已经惨遭毒手,并不是失踪。

  今年大年初一晚上,家住达州市石桥镇的李川和爸爸李心明及弟弟在外婆家吃过晚饭后,身为摩的司机的父亲提前走了。李川随后收到父亲发来的短信,说拉客到平昌岳家乡去了。可是直到第二天早上,李川也没看到父亲。

  大年初二,李川在反复拨打父亲电话无人应答后,他收到了父亲手机发来的短信,说外出打工去了。大年初三,李川的姑父张某收到一条陌生短信,说让其告诉李心明的妻子他外出打工了。然而,李心明的妻子早在去年就已离世,这条莫名的短信让李川一家感到不安,随后报警。

  2月11日,正驾驶着李心明摩托车的郭文被抓获。第二天,与其一同作案的侄儿郭朝成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随警方在郭文门前的旱田里找到了李心明的尸体。

  据警方介绍,1月31日晚7点多,郭文伙同侄儿郭朝成乔装成返乡民工,伺机寻找抢劫目标,个子矮小的李心明成为了他们的作案目标。在抢劫过程中,郭文用菜刀将李心明杀害。2天后,郭文在深夜将李心明尸体背到家门前旱田中掩埋。

  调查中,警方联想到杨美琳失踪后,其母亲也收到类似的“出去打工”的短信。随后,郭文被确认为杀害杨美琳的犯罪嫌疑人。并在李心明尸体不远处找到了杨美琳的尸体。当郭中和看到杨美琳和李心明的尸体时,心都凉了,他没有料到儿子会对人下毒手。对话家属父亲讲述:“他那么不听话,死心了”

  郭文在眉州监狱服刑时,监狱工作人员曾到郭中和家中,希望他到监狱看望儿子,以帮助他好好改造。面对监狱的请求,郭中和坚决表示不愿见儿子。“他那么不听话,我都死心了,不见他就当没有他这个儿子。”郭中和说,他对儿子已经没有期望,但后来看到儿子的录像,心里特别难受,才同意去看儿子。

  “当我看到美琳的尸体时,就对郭文彻底死心了,他对人太毒。”郭文坐牢的这15年,郭中和早就学会了在孤独中开解自己,他心想大不了就当没有这个儿。但当谈到杨美琳时,他眼眶湿润:“美琳是特别好的女子,我感冒了,她去镇上买药还买了盒饭给我端到床前。”

  “现在我对他没有任何想法,就按国家法律来处置,该判刑判刑,该枪毙枪毙。”

  68岁的郭中和,如今一人住在平昌县涵水镇海峰村的老屋里,一条老黄狗,就是他唯一的陪伴。“他小时候我和他母亲确实不和,但这是没办法的,两个人合不拢过不下去,就只有分开。”

  母亲讲述:“他永远也不会来敲我门了”

  离婚5年后,郭文的母亲覃才碧重新组合了家庭,她曾回涵水镇看望过郭文兄弟俩,但孩子不认她,使她伤心,就再也没去过。“郭文七八岁时,我开了个副食店,也特别穷,但他就想着来我这里偷东西。”一次,郭文将母亲家买猪的380元钱偷走,母亲就报警将郭文抓住。从那之后,母子俩就断绝了来往。

  “我这边的老伴儿是个老师,郭文坐牢的时候,他就说我们俩应该去看看他,毕竟是我的孩子。”郭文母亲说,他在新的家庭有两个孩子需要抚养,自己也没什么文化,所以就没怎么问候过郭文,也没有如郭文所愿常常打电话。

  当得知郭文杀人的事情之后,母亲覃才碧说的第一句话是:“现在他真的永远也不会来敲我的门了。”去年4月出狱后,郭文曾4次到母亲家,每次都吃过饭就走了。每次吃过饭覃才碧都教育儿子,希望他学好,但她没说两句,儿子就骑车走了。

  “他说过想找我借一万元来搞养殖,我没这个钱就没有借给他。”覃才碧说,自己的小女儿现在还在成都读书,对于郭文,这么多年来没怎么关心。“正月初六,他来我家吃饭,我跟他说,桃儿(郭文小名)你不学好就一辈子不准来敲我门,现在他真的不会来敲我的门了。” (记者 张黎)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