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容院声称“免费美容” 消费者体验被强制消费

2014年03月14日 14:21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声称“免费美容”,可在消费者体验过程中,美容师就搬出“皮肤有毒素”“身体有硬块”等说法,为消费者开出上千元的账单。

  去年3·15前夕,本网曾曝光泉州鲤城区巴比娜美美容院打着“免费美容”的旗号,诱导消费者消费,一年内6次被投诉。从去年年初至今,巴比娜美美容院又因同样的问题被投诉15次。

  除了泉州中心市区之外,安溪、惠安、晋江、石狮等地工商部门也接到过关于“免费美容”的投诉,强制消费的金额少则几十元,多则上千元。泉州工商12315指挥中心陈主任称,被蒙骗的主要是学生或90后年轻女孩。

  记者昨日从泉州工商局了解到,工商部门将启动“诉转案”,对巴比娜美美容院是否涉嫌违法行为进行调查。

  【事件】

  药膏一涂脸变黑

  经络不通会面瘫?

  “给我洗完脸后,她们就往我脸上涂东西,仪器一照,脸都变黑了。然后说我脸部经络不通,可能会引起面瘫。”90后女生小杜说起那段经历,至今仍然觉得气愤。

  去年10月,小杜一个人去中山路逛街,两个男的走过来说可以享受免费美容,将她带进美容院。“她们说要做脸部通经络才会好,我当时就感觉有点被忽悠,但几个女的围着我不让走。”最后,小杜花4000多元办了一张卡,才得以离开。第二天,小杜投诉至12315。“美容院退了3000元,还有1000多块,说是仪器费、精油、手工费。”

  鲤城消委会接到的最近一起投诉是在3月9日。市民林小姐称,她与同学逛街时被推销“免费美容还送洗面奶”,进了这家美容院后,美容师未经她们同意就往几个人脸上涂东西,做“脸部超声波排毒”。林小姐说,做完之后,美容院向她们收取588元,又强制办了1588元会员卡。

  【揭秘】

  药膏或含重金属

  遇热产生化学反应变黑

  药膏一抹脸就变黑,真的是因为毒素堆积?美容师摸几下,就能判断出哪里有肿块?一位从事美容业10多年的资深美容师林女士说,这是十几年前的老把戏了,只有一些不正规的美容院才会借此欺骗消费者,做法可谓拙劣。

  不少消费者遭遇免费美容时,脸上都曾被涂不明药膏。林女士称,这些药膏多半含有铅、汞等重金属,温度升高后会产生化学反应。“其实是药膏变黑而不是脸变黑。”很多消费者不懂,真以为是皮肤问题,这时候美容师的“毒素”说法就更容易奏效。

  林女士说,更常见的做法还有,在消费者身上摸几下,就声称“肝脏、骨头等有问题”,为了让消费者害怕,美容院往往是怎么夸张怎么说。

  “如果顾客缺乏常识,没有判断力,很容易稀里糊涂地上当。”林女士提醒,正规美容院是以养生、保健为主,如果美容师总是强调“治疗”,那就要留神了。

  泉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主任医师黄小兵称,消费者面对美容院的各种测试、各种说辞时应保持头脑清醒,识破“攻心术”。黄医生说,在一些不正规的美容院美容,很容易对皮肤造成损害,医院就常接诊这类患者。此外,他还提醒,美容院只能做生活美容,而专业的医疗美容,需要医疗美容主诊医师持证上岗。

  【工商】

  将调查巴比娜美

  或启动“诉转案”

  “免费美容”的手法并不新鲜,可就是这样的老招式,却能让不正规的美容院屡屡得手。除了泉州中心市区之外,安溪、惠安、晋江、石狮等地工商部门也接到过消费者的类似投诉,强制消费的金额少则几十元,多则上千元。泉州工商12315指挥中心陈主任称,被蒙骗的主要是学生或90后年轻女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申诉的结果是,工商介入调解、商家退回部分款项。“这些商家打着‘免费美容’旗号,其实是强制我们消费,为什么不能查处呢?”有消费者提出这样的疑问。“商家在消费过程中是半哄半吓,很多消费者则是半推半就。消费者一般都是在交易完成后投诉,所以存在取证难的问题。”泉州工商相关人士称。

  不过,记者从泉州工商局了解到,巴比娜美美容院在一年内,频频被不同消费者以几乎一致的理由投诉,目前工商部门已决定启动“诉转案”程序。“我们将调查这家美容院是否涉嫌欺诈消费者、强制消费等违法行为。如构成违法行为,工商将依法对其进行严厉处罚。”泉州工商局检查支队相关负责人称。

  另外,工商也再次提醒消费者,权益受侵害时,及时拨打12315投诉,并保留票据,通过录音、拍照等方式保留证据,以便部门查处。

  【律师】

  美容院或涉嫌“强迫交易罪”

  福建省文衡律师事务所涂宗全律师认为,美容院的行为或涉嫌多种违法行为。美容院在消费者脸上涂抹不明药膏或物品,并未告知消费者涂的是什么,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而通过或吓唬或哄骗等方式,夸大后果、宣传自己产品的功效等,则涉嫌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同样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另外,这些美容院往往称在帮消费者排毒、治疗硬块,如果真的实施了某种治疗行为,还可能涉嫌非法行医,消费者可向公安机关或卫生部门举报。最后,如果美容院存在“不买产品就不让走”“不办卡就不让走”等情节,则还有可能涉嫌构成“强迫交易罪”。

  泉州消委会发布第六号消费警示

  办理预付卡需谨慎

  东南网3月14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李秋云 通讯员 苏晓晖)在美容美发、健身、洗车等行业,会员卡、贵宾卡等预付式消费十分普遍,在带来一定便利和优惠的同时,也存在消费隐患。泉州消委会联合石狮市工商局12315投诉台发布消费警示:

  一、理性看待办卡消费。办理预付费式消费卡有一定风险,消费者应理性对待消费卡促销活动,不要听信促销者的一面之词。

  二、注意经营者的资质和信誉。“办卡消费”前,应明确商家是否有营业执照和合法的营业资质,要看清经营者的资质和规模,尽量选择知名度高、信誉好的商家。

  三、看清限制条件。办卡前要看清合同约定,注意商家设置的限制条件,办卡后还应及时消费,以免过期作废或因超期被限制消费。

  四、签订书面合同。办理消费卡时,一定要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详细了解消费卡的使用范围、功能、退款条件等细节,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要保存好有关票据,以便日后维权。(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李秋云 通讯员 游雪芳)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