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用现金、首饰做法消灾 “神医”多省行骗兰州落网

2014年03月16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兰州3月16日电 (崔琳)兰州市公安局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以“神医消灾看病”为手段,对被害人实施诈骗,每次作案少则得手数千,多则10余万元的系列“神医诈骗案”破获情况。据悉,该规模庞大,流窜甘肃兰州、四川成都、宁夏等多省市作案的犯罪团伙已于日前在兰州落网,至此警方破获案件5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涉案金额达150余万元。

  “神医”利用现金、首饰做法式替求医者破灾

  2013年7月30日上午9时许,家住兰州西固区的杨老太,碰到一神色焦虑的陌生小伙搭讪,询问其是否知道一位名叫杨玉堂的的神医,并说这名大夫就居住在附近。就在此时,杨老太身后又走来一个大概30多岁的男子主动说:“你要找的‘神医’杨玉堂我知道,今年80多岁,信佛,专看各种疑难杂症,特别神。我家老爷子多年的腿病就是他治好的。我认识这位“神医”的孙子。”

  说到这里,与杨老太结识的第一个小伙就以给自己母亲看病为由,声泪俱下的央求他们陪自己过去。杨老太看着小伙子的孝心,没有多想就答应了。一路上,三个人边走边聊。途中,杨老太将自己家里的情况全部告诉了两人,可她并没注意到,她们后面还紧跟着一名男子,几个人所说的话全被他听在耳中。

  在“好心人”的带领下,三人来到“神医”住处,“神医”的孙子以爷爷年龄大了不想看病等理由拒绝三人前往,在带路男子再三祈求下,他才答应上楼问问爷爷,让他们在楼下等。

  十分钟后,“神医”的孙子再次下楼,告知求医者要想破家中灾难,只需要把家中的钱财及金银首饰全部取出后包好送到“神医”家,通过做法、出神符等方法即可解决。求医男子听后立即答应并回家取钱财。这时,“神医”的孙子又准确说出了杨老太家的情况,并告诉她:“你儿子最近有血光之灾,很可能是车祸。”

  中老年人频上“神医当”

  听了这话,杨老太心里咯噔一下,因为“神医”说的跟实际情况差不多。这一切,早让中年男子看透了,他说:“要想躲过这一劫难,必须花钱消灾。家里有多少钱拿多少,越多越灵。你将钱装进一个带拉链的包里,拿到这里来,让我爷爷做法,镇邪驱魔。如果不诚心就不灵了。”

  杨老太一心想救儿子,马上跑回家,取出家里的现金和存折共计2.92万元。她将钱财装进一个包里,交给“神医”的孙子。孙子拿上包上了楼,几分钟后,他将包拿下来,引路男子把拉链拉开,几人看到里面放着鼓鼓的钱。“不能打开,把佛光跑了,法术就不灵了,我拿上去让爷爷再做一次法式。”几人被神医孙子的话惊住了。上楼没多久,他又下楼,把包交给杨老太说:“法式已做完,你拿着钱回家,放进柜子里,千万不准打开包,不能见光,否则就失灵了。两天后,你儿子就可以免去灾事。”

  杨老太到家后,忽然感到有些不对劲,想看看包里装的是什么东西,便随手打开一看,顿时傻了眼,只见里面放着几沓收据,自己的钱财不翼而飞。老人知道被骗,立即向辖区金湾分局刑警大队报案。

  接报后,办案民警立即调取案发地视频,并对兰州市近期发生的类似案件进行串并案侦查。经过调查,警方发现,2013年3月19日,安宁区某单位退休工人王老太被以同样的手法骗去现金10.68万元。2012年8月5日,家住西固的张老太被骗现金9.6万元。

  就在警方紧张调查的同时,2013年9月至11月,兰州西固区又接连发生了多起类似的神医诈骗案件。

  辗转多省行骗“神医”团伙兰州落网

  经调查,警方确定这伙骗子作案手法老练,扮演不同的角色,步步设套,极有可能系有前科的人员组成。随后,警方通过调取的大量视频资料确定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在排查走访同类型案件后,以兰州市吸毒人员马某、宋某、杨某、霍某等多人组成的诈骗团伙浮出水面。2013年12月19日,警方通过严密布控,成功将该该团伙抓获。

  据嫌疑人马某交代,2014年1月8日,警方又在七里河区多地,将团伙成员黄某、赵某、邰某、杨丙分别抓获。警方查明,这9人团伙中,有岳父女婿、姐夫小舅子沆瀣一气共同作案。该团伙对自2012年以来,以中老年妇女为目标,以找“神医”治病、让被害人将现金和金银首饰等物品交给神医做法式消灾为幌子,结伙流窜兰州市四城区、四川成都市、宁夏银川市、内蒙古包头等地,诈骗作案92起,涉案金额150万余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办案警方已经查证落实兰州市四城区的诈骗案件54起,涉案金额110万余元,而诈骗所得赃款财物全部用于吸食毒品。今年1月29日,经兰州市西固人民检察院批准,警方对涉案9名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

  接下来,警方将对2013年之前的所有同类案件和嫌疑人交代的外省市案件进行查证落实。并通过查询存款、查找收赃人等方式追缴赃款赃物,尽最大努力挽回受骗群众的损失。警方呼吁,遭遇过此类诈骗的受害人积极向警方报案,配合调查,将犯罪分子绳之于法。(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