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白天开6个庭晚上写裁判文书 法官吐槽忙累压力大

2014年03月18日 10:2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 2013年,朝阳法院收结案双破6万件,一线法官人均结案253件,民商事一线法官人均结案达292件。

  ◆ 全国法官年人均结案60件,北京法官则为160.2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7倍。

  ◆ 2008年北京法院年收案首破40万件,此后每年维持在40万件以上,并呈平稳增长态势。

  时间都去哪儿了?白天分成两半,上午开3个庭,下午开3个庭;晚上加班写判决。一年250多个工作日,法官李方差不多都是这样过来的。

  李方是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民二庭一名普通法官,425件是她2013年个人审结案件数。作为合议庭审判长,她还负责其他法官承办的普通程序案件主持庭审、组织合议和文书审核工作。

  “一线法官常年加班加点,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审判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朝阳法院副院长亓纪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案多人少难题亟待解围。

  充电是件奢侈事

  朝阳法院王四营法庭副庭长李永一,2007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在朝阳法院工作7年间,和他同年进法院的同事已经有几人陆续跳槽了。

  李永一自嘲自己是最忙碌的基层“公务员”。忙、累、工作压力大、生活压力大,是他们这批年轻法官无法避免的现实困境。

  李方是名年轻妈妈,孩子出生没多久,她狠狠心,将孩子扔给了远在重庆老家的父母照看。接回北京后,孩子有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认她,李方总觉得自己对家庭、对孩子有很多愧疚。

  “可是没办法,工作太忙了。今年刚过两个月,手里的未结案就有110件了。周六、周日都在加班,不然,案子就很难办完。”李方说。

  “根本没有时间静下心来学习,学习培训是件奢侈事。”李永一的这种感觉,李方也有。

  5年前,李方过关斩将,通过司法考试、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组织的考试,终于成为一名真正的法官,没多久她就发现,现实中的法官与自己走出校园时的美好憧憬落差越来越大。

  李方所在的民二庭从2001年开始就一直实行固定合议庭制,1个合议庭由1名审判长、2名审判员、3名书记员组成。

  2011年,由于案由变更,原先的借款纠纷、以个人为主体的买卖等合同纠纷均划归民二庭审理,收案量翻了一番。2013年,全庭案件数超过8000件。

  “一般是早上9点开第一个庭,如果庭审中听当事人慢条斯理地把所有话说完,那么,10点那个庭的当事人就都得等着。”对此,李方颇为无奈。

  她憧憬着,什么时候手头没有这么多案件,能保证上下午各开一个庭,这样法官对涉案法律问题及双方当事人争议焦点等都能考虑得更周全,也更有时间耐心地听完当事人的倾诉,使当事人对法院工作更满意些。

  辅助人员缺口大

  记者发现,经济发达地区基层法院,法官不能正常安排年休假,法官身体、教育培训及案件质量或多或少受到影响,高强度的工作压力目前并无缓解迹象。

  “鸭梨(网络用语,指压力)山大啊!”今年刚进入北京一法院的小王,一个月工资仅有3000余元,只租得起地下室。级别低、晋升空间小、待遇低,工作、生活双重压,让这些法学院毕业的佼佼者们喘不过气来。而随着新媒体的普及,网友参与公共事务、表达自身意愿和批评监督的意识不断增强,法官工作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

  相比10年前,案件类型以及复杂程度变化巨大。李永一所在的派出法庭受理的案件就涵盖涉外、人格权、拆迁、群租、建设工程、仓储物流等多方面。据统计,朝阳法院审理的案件中,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占比达五分之一。

  案多人少问题多年来一直未有效缓解。在亓纪看来,目前,尚未建立针对各地区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确定法官员额制度是症结所在。根本缓解案多人少矛盾,亟待建立法官职业保障制度。

  据了解,从2005年案件数突破5万件后,朝阳区法院案件量一直处于高增长态势,但法官编制始终没有太大改变。

  “司法资源配置不均也是其中一个原因。”亓纪说,2013年,朝阳区法院一线法官人均结案253件,也就是说,一年252天工作日,一天要结掉一个多案子。司法审判是一个适用法律的过程,相当复杂,需要很高的专业技术和法律智慧。如果审判压力持续如此之大,就会对干警的身心健康造成负面影响,甚至影响司法公正。

  亓纪认为,导致案多人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法院司法辅助人员缺口大,往往很难保证1名审判员+1名书记员的配置,两名法官共用1名书记员是常态。这就造成原本可以由司法辅助人员完成的调查等事项,都需要法官亲力亲为,更加剧了案多人少矛盾。

  “如何实现法官减负,聘任制书记员、聘任制法警等司法辅助人员分类管理机制,一定要建立并完善起来。”亓纪表示。记者袁定波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