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梯“惊魂事件”频发 专家:电梯安全不能只靠法

2014年03月18日 14:47 来源:西宁晚报 参与互动(0)

  目前,我市电梯数量已达到6500多部;

  平均1000多部电梯由一人监管;

  50%电梯内的监控设备形同虚设;

  电梯的维保大多只限于擦擦洗洗;

  居民住宅小区内电梯故障高发;

  2013年电梯“惊魂事件”达二十多起;

  …………

  随着城市发展脚步的加快,我市高层建筑也越来越多,电梯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电梯困人、按键失灵、冲顶、摇晃……”这些有关电梯的故障频频发生,使得电梯事故已成为市民不得不说的事儿。

  2014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以下简称《安全法》)颁布实施,在电梯安全正式入法近三个月的时间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我市电梯监管状况正在悄悄变身:

  电梯从“黑户”变成有“户籍”;

  监管人员从“保姆”变为“警察”;

  电梯从“终身制”变为“到时退休”;

  对电梯事故责任主体处罚从“限期整改”变为“最高200万元”。

  住宅小区内电梯故障高发

  2012年2月7日13时许,城东区互助西路的吉盛小商品市场发生一起事故,一名4岁的男孩乘坐电梯时失去了5根手指;

  2012年10月31日18时50分左右,一名姓李的小伙子去古城台一家娱乐场所应聘时,从电梯内掉下,送到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抢救无效身亡。

  这些有关电梯的事故依然历历在目,而关于电梯内的“惊魂事件”也在继续上演着。据粗略统计,仅2013年,我市发生的电梯“惊魂事件”就达二十多起。造成电梯发生故障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维保不到位、乘坐电梯不规范和电梯本身存在质量问题等。一部电梯从设计、生产到现场安装直到维护和检修,一旦有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那么就为安全埋下了隐患。目前来看,我市各居民住宅小区的电梯是故障的高发区。

  电梯出状况安装公司玩失踪

  “这部电梯坏了好长时间了,找以前安装电梯的公司负责人却怎么也找不到,不是开会就是出差,就几名维保人员还说不清电梯是哪里坏了。”李先生针对自己小区电梯出现的问题如是告诉记者。

  据市质监局工作人员介绍,一些公司没有任何电梯安装资质,但他们会向一些有安装资质的电梯公司借来合法手续应付检查。电梯一旦出现问题,这些公司就会立刻玩失踪,找不到任何责任人,只留下几名临时维保人员,这些维保人员因为不具备专业技能,往往一问三不知。

  为此,市质监局公示了举报电话:8171183,一旦遇到类似问题可以拨打该号码举报。

  电梯维保大多仅限擦擦洗洗

  近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许多维保人员对电梯的维保只限于打扫打扫卫生。一名维保人员告诉记者,他是临时做电梯维保的,对电梯每隔15天就会进行一次清洁,可是润滑、调整和检查这些工作自己不太清楚。

  据了解,每一次电梯维护保养后都要填写一份维护保养单,但是目前我市的许多电梯维保人员并不专业,他们所理解的维保仅仅是擦擦洗洗电梯,然后再胡乱填写了维保单了事,表面光洁如新的电梯暗藏安全隐患,谁也不知道这种电梯会在什么时候出状况。

  《安全法》带来的五种新气象

  3月15日,记者从市质监局获悉,《安全法》为解决普遍存在的电梯监管、维保突出问题提供了法律保证。

  ●电梯从“黑户”变成有“户籍”

  过去:

  电梯内壁无任何标志,即使被困电梯也找不到任何可以救援的电话。

  现在:

  近日,记者在我市的一家小区电梯内看到一个电梯信息卡,上面清楚写着使用单位、电话、责任人、维保单位、维保责任人、急修电话等十一项信息。

  小区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张信息卡相当于每一部电梯的“户籍”,按照上面顺序,明确了电梯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电梯事故一旦发生,就可以避免几方互相推诿的事情发生。

  ●监管人员从“保姆”变为“警察”

  过去:

  我市电梯以37.6%的速度增加,可是相应的人手却严重紧缺,一位工作人员要监管到1000多部电梯,当一部电梯存在问题时,监管人员只能一再督促使用单位进行维保,可是这些维保单位推三阻四之后迟迟不见行动,监管人员扮演的只是保姆角色。

  现在:

  监管人员发现电梯安全存在问题后,可按照法律做出相应的处罚,甚至可以吊销相关人员资格。

  ●问题电梯从“听天由命”变成“强制召回”

  过去:

  召回制度只适用于汽车行业,电梯并没有存在缺陷就召回的可能。

  现在:

  电梯如汽车般因生产原因造成电梯存在危险及安全缺陷时,生产单位应当立即停止生产,主动召回。如果生产单位没有做到主动召回,政府部门有权强制召回。

  ●处罚从“限期整改”变为“上限200万”

  过去:

  此前施行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对上述违规行为只作出限期整改和通报批评处罚,并没有给予经济处罚。

  现在:

  针对电梯安全,《安全法》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电梯事故责任主体可罚款50万元到200万元,同时对发生重大事故的当事人和责任人的个人处罚也做出明确规定,处罚个人上年收入的30%-60%。除了行政罚款外,严重的还要吊销许可证,触犯刑律的要移送司法机关,触犯治安条例的由公安机关处置。

  ●电梯从“终身制”变成“到时退休”

  过去:

  许多事故都是由于电梯老旧引起的,先前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对过去每一部电梯报废没有很清晰的解释。

  现在:

  《安全法》强调了达到报废条件的要立刻报废,报废后还应由有关单位进行性能拆解,防止再次流入市场被人使用。

  50%的电梯监控设备形同虚设

  在我市,每一部电梯内都装有监控设备吗?

  答案是否定的。

  据市质监局工作人员介绍,“并不是每一部电梯内都装有监控设备。”目前市内装有监控设备的电梯数量只有一半,由于一些电梯内没有安装监控设备或者监控设备没有安装到有效的位置上,致使这50%的电梯监控出现了监控盲点,电梯一旦发生事故,则无法快速作出反应。

  专家点评

  电梯安全不能只靠法

  虽然《安全法》的颁布为电梯安全监管套上了“金箍”,但是电梯的安全运行不能仅仅依靠法律的约束,加强电梯使用者主体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也非常重要。

  电梯运沙子——怪象一

  来自西子奥的斯电梯公司的专家告诉记者,80%的电梯事故是由于使用不当造成的,在检查中发现许多住户在装修时,什么沙子啊、砖头之类的直接搬上电梯,甚至有的住户用木头直接顶着电梯门,强行不让电梯运行,这些做法会直接导致电梯安全运行系统紊乱。

  电梯内打闹——怪象二

  某小区电梯发生故障后,许多业主纷纷反映是小孩子在电梯内打闹造成的。原来这些孩子在乘坐电梯时没有家长陪同,在进入电梯后相互打闹,从而引发电梯故障。

  强行扒开门——怪象三

  在日常生活中,强行扒开电梯门的事情时有发生,一些电梯乘坐者在电梯门快要关闭的一刹那,强行将门扒开,其实这种做法非常危险。

  频按消防键——怪象四

  电梯内装有消防按钮,目的是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可以让电梯紧急迫降。但是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乘客为了图方便快速到达一楼,就将消防按钮当做常用按钮,频繁按。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