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酒店与物业闹矛盾 停业6年遭人强行撬门

2014年03月26日 09: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租来黄金地段的国有物业开酒店,本以为接下来生意兴隆、财源滚滚,未曾想到受龙岗“舞王大火”事件影响,酒店经重金装修后开业不到两年就被关门,老板损失惨重。

  广东揭西人刘志华在深汕路坪山汽车站边上开了一家名为“金鼎”的酒店,已关门停业6年。6年来,因为酒店与国有资产之间厘不清的纠葛,刘志华一直花钱请人看守停业的酒店,等待合理的说法。而作为“金鼎”酒店的“房东”——深圳市某国有企业在处理该起纠纷上也一直没辙。

  直到最近一天下午,一行十余人的突然“造访”打破了“金鼎”酒店的沉寂。这群人先是把看守酒店的保安控制住,随后强行撬开酒店门锁,钻进酒店“公然”清理“国有资产”。

  租来物业竟无房产证整改没过关酒店停业

  据刘志华(及其律师)方面和深圳市君之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金鼎”酒店物业管理方)方面的说法:2005年8月,刘志华与深圳市龙运发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运发集团下属企业)签订了8年租赁协议,承租深汕路坪山汽车站一附属物业开酒店。2008年9月,因龙岗区“舞王大火”事件,深圳市对辖区酒店等经营场所消防安全进行严查,结果发现“金鼎”酒店消防不合格,要求整改。后来,该酒店因消防整改不过关被迫关门。

  “刚开始交了30万元押金,后来每个月交3万元租金。”刘志华告诉南方日报记者,“金鼎”酒店装修及设备更新花去700多万元,酒店因物业主体建筑无房产证、无消防验收被关停,让他遭受巨大损失。

  据刘志华的律师欧先生介绍,刘志华之前根本没有想到,自己租来的国有物业竟然没有房产证,也无消防验收证明。“开始没那么严,酒店正常经营。‘舞王大火’事件后,消防查得严了,酒店消防过不了关,就关门了。”

  “金鼎”酒店停业后,遭受经济损失的刘志华从2009年5月起,就没向“龙运发”公司交租金了,并且专门安排一名保安长期看守酒店。“以前是‘龙运发’,后来又说是市国资委、市公路客货运输服务中心,现在又冒出个‘君之安’物业公司,我现在都搞不清楚酒店物业的产权归属。”刘志华表示。

  其实,在“金鼎”酒店停业、刘志华停交租金的同时,“金鼎”酒店物业的产权归属及管理单位也在变更。据“龙运发”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及“君之安”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金鼎”酒店物业最初由“运发”集团所建,当时消防验收没有通过,没有取得房产证。后来,市里将产权不明的国有资产统一划由市国资委管理。“2011年,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跟‘君之安’物业公司签订协议,授权委托他们管理‘金鼎’酒店物业。”“君之安”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称。

  按照协议,刘志华的承租期至2013年8月底结束。租期过后,“君之安”物业公司曾想收回酒店物业,但遭到刘志华拒绝。

  多次协商补偿事宜未果“君之安”公司强行撬门

  “酒店是因为国有物业没有房产证、消防不过关停业的,我的要求很简单,就是希望有关方面给予相应的补偿。”刘志华表示,2013年底,“君之安”物业公司负责人曾找他和其律师就补偿事宜谈过几次,但都没有结果。

  “我们之前是谈过。”“君之安”物业公司李书记(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未告知真实身份,相关材料显示其为“君之安”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李秀统)也坦承:“刘志华开始提出要补偿100万元,后来又说要50万元,再后来,他不出来谈了,几次打他手机都关机。”

  李书记表示,刘志华开出的补偿要求过高,“君之安”物业公司没法答应。另外,李还透露,刘志华不仅守着酒店物业不肯退出,而且还将部分物业对外出租。“酒店一楼的一间物业,现在租给别人开便利店,据说每月租金1800元。另外,酒店里面三楼有部分物业租给别人居住。”李书记称。

  对于李书记的说法,记者调查证实,“金鼎”酒店一楼的一间物业目前的确租给别人开便利店,每月租金1800元。对于酒店3楼的房间租给别人居住,刘志华的律师欧先生表示:“里面住的是以前的员工,没有收取租金。”

  经历多次谈判未果后,“君之安”物业公司最近采取了“强硬措施”。

  据多年看守“金鼎”酒店的保安刘金文介绍,3月17日14时30分许,“君之安”物业公司10余人突然来到酒店。“其中有一个姓林的(男子)之前打过电话,我对他有印象。”刘金文告诉记者,林某率领的一群人,先是将他控制住,然后将酒店后面的消防通道门锁强行撬开。

  “他们进入酒店后,把前台的桌子掀翻了,不知道他们想干什么。”据刘金文称,“这群人当中,有一个还是公交派出所的民警。”当天下午,刘趁机拨打110报警。随后,宝山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君之安”物业公司一群人很快驱车离去。

  近日,记者前往“金鼎”酒店看到,酒店外表破败不堪,正门紧锁。“这个消防安全门锁是被‘君之安’的人撬开的。”刘金文一边带着记者察看酒店状况,一边讲述“君之安”物业公司人员的“破坏行为”。据悉,“金鼎”酒店物业共有三层、3000多平方米、136间客房。进到酒店大堂,记者看见被推翻的桌子,墙上的日历被定格于“2008年10月4日”。另外,记者还查看到“君之安”物业公司人员驱车离开现场的监控视频。

  “是有这回事。”针对“君之安”物业公司人员强行撬开“金鼎”酒店门锁一事,“君之安”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金鼎”酒店是国有物业,目前租期已到,公司有权收回物业,“为了公开处理这件事,同时防止意外发生,我们还专门请了公交派出所的民警前往。”针对民警陪同“君之安”物业公司人员强行撬锁一事,记者近日前往坪山新区宝山派出所核实情况,但派出所值班室人员称“无相关出警记录”。

  因整改酒店损失700万孰是孰非双方各执一词

  “金鼎”酒店纠纷究竟谁是谁非?刘志华认为,酒店关门停业是因国有物业无房产证、无消防验收证明所致,为此他损失惨重,光酒店装修及设备更新就花去700多万元,酒店物业权属方必须给予他相应补偿。

  “君子安”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酒店物业没有房产证,但酒店消防不过关是因刘志华没有整改好,酒店停业是因刘志华没有经营好,不能全赖物业权属方。

  记者致电坪山新区市场监管及消防部门了解到,开酒店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无需房产证,但办理消防安全许可证须出示房产证。“国有产权物业没有房产证的,如果有规划许可证也可以办(消防安全许可证)。”坪山新区公安消防窗口工作人员称。

  “金鼎”酒店物业是否具有规划许可证?“君子安”物业公司林姓工作人员上周三向记者表示,“相关证明我们会提供给你。”但截至昨日下午记者发稿时,未收到任何相关证明。

  采访中,记者还获悉另一隐情:即“金鼎”酒店2008年9月收到消防整改通知后,当时投资人若再投入两三百万元或许能够整改到位,但考虑到这笔费用大,而且还得破坏之前花费七百多万元的酒店装修,投资人最终选择了放弃。

  其实,在“君之安”物业公司采取“强硬措施”之前,这场持续6年的“拉锯战”很有可能以协商解决。“刘志华后来要60万元,‘君之安’物业公司答应补偿二三十万元。”刘志华的律师欧先生向记者透露,随着后来谈判的深入,双方在解决这个问题上补偿额度已越来越近。(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张东方)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