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团伙连偷12辆车 网购电子解码器偷一辆用10多分钟

2014年03月28日 13:4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盗窃一辆本田汽车仅用10多分钟,专业的解码器成为他们牟取暴利的工具。河北衡水的一盗窃团伙从网上购买解码器并学习偷车技巧,流窜河北、山东、天津等地,盗窃本田系列高档汽车12辆,涉案价值200余万。

  一次偶然发生的车祸,让其中的一名嫌犯现身。近日,历城警方顺线追击连续抓获两名主要嫌犯,追回7辆汽车,挽回损失100余万。3月27日上午,历城警方将车辆返还给被盗群众。

  两辆本田车

  一夜间被盗

  今年1月中旬,济南的石先生和朋友借了一辆本田奥德赛准备开车回家过年,1月16日晚上8点多停在了历山北路一高校门口的路上。几乎在同一时间,家住华山街道办事处的孙女士也将自己的本田CRV停在了距离石先生停车位置500多米远的地方。

  1月17日早晨6点多,早起的石先生来到停车的地方,发现自己的车不见了,石先生于是拨打110报警。

  上午9时许,孙女士也准备开车上班,却没有找到车,只好拨打110报警。

  窃贼偷走一辆车

  仅用10多分钟

  两辆高档汽车一夜连续被盗,社会影响恶劣。济南市公安局将此案列为“跨区域系列团伙案件”督办案件。历城公安分局云廷华局长责成刑侦大队会同华山派出所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全力攻坚。

  根据石先生被盗车辆附近的监控显示,17日零时,一辆遮挡号牌的车停在石先生车的旁边。车上下来4个人,其中两个人望风,另外两个人拿着盗窃工具在石先生车辆旁边仅用10多分钟就启动了车辆。

  民警随即调取周边和嫌疑人逃跑沿途的监控录像。通过对长达500余小时的监控录像及2000余张相关监控照片进行分析后,民警认定嫌疑人系河北衡水市一带专业盗窃高档汽车的团伙。

  据华山派出所副所长孙云霄介绍,该团伙经常流窜全国各地,用专业的解码器,专门盗窃高档汽车,反侦查能力非常强,而且该团伙成员个个凶残,持器械拒捕。“他们车上一般都有铁蒺藜,如果遇到公安开车追捕,就会撒下铁蒺藜阻止警车。”

  一起追尾事故

  牵出被盗车辆

  2月8日,专案组民警突然接到河北安平警方电话。对方称2月7日晚7时许,在河北省衡水市一辆黑色本田CRV与其他车辆发生追尾交通事故。安平警方经网上查询,发现该本田CRV正是受害人的被盗车辆。

  但是,安平警方不能确定驾驶员身份。事故发生后,被撞车辆的驾驶员下车时,只有一名叫崔某某的男子在车辆附近出现,但是崔某某不承认与该被盗车辆有关系。

  历城公安分局孟庆山副局长连夜指示专案组赴河北安平会同安平警方开展工作。专案组民警和河北安平警方开展细致、认真的走访调查和侦查。通过大量的监控和现场群众提供线索,民警发现当晚发生事故的本田CRV车上有四个人,其中崔某某就是从该车上下来的。2月12日凌晨,专案组将嫌疑人崔某某抓获并押解回济南。

  专案民警八赴河北

  追回7辆被盗汽车

  经审讯,崔某某供述该本田CRV车是由苏某某驾驶发生交通事故,而且这辆车是苏某某的。2月23日,民警将苏某某抓获。

  苏某某供述,自2013年11月以来,伙同同乡王某等人,先后窜至山东济南、河北霸州、沧州等地,盗窃本田系列高档汽车12辆,涉案价值200余万元。

  专案民警再次赶往安平县,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于2月25日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并开展突审,查明了多辆被盗车辆的下落。经过连续多个昼夜工作,终于追回被盗汽车7辆。

  至此,专案组民警连续八次远赴河北衡水、唐山等地,行程5000余公里,抓获该盗窃团伙主犯苏某某、王某,其他嫌疑人已上网追逃,追回被盗高档汽车7辆,给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网售电子解码器 能开多种车锁

  “嫌疑人盗窃车辆一般都是使用电子解码器,而且不同的解码器对应不同品牌的车辆。”3月27日上午,面对被盗车主的疑惑,办案民警道出了其中的秘密。

  据民警介绍,盗窃汽车或者车内物品的嫌疑人主要是使用汽车干扰器和电子解码器。其中汽车干扰器技术含量较低,原理是发出与原车钥匙信号类似的频率,且信号较强,覆盖了原车钥匙信号,使得车辆关门无效,待车主走远后趁机盗窃车内财物,也有的汽车干扰器能阻断车主锁车时发出的信号,从而让所有车锁失灵。

  技术含量较高的电子解码器则是在车主锁车时,能截取钥匙上发送到汽车中控锁装置的解码信号,从截取的信号中分析其中的频率与数据,从而仿造这一段频率与数据,悄悄“复制”下一把这些车主的车钥匙。

  记者在百度上搜索汽车干扰器和电子解码器,发现了众多关于这类产品的销售信息。某网站工作人员透露,电子解码器、汽车干扰器主要产于广东、台湾一带,通过网络销售方式流入市场。

  为此,警方提醒广大车主在用遥控器锁车时,如果发现遥控器异常要及时检查,锁车后也要再确认一下车门是否锁牢。离开车辆后,车主如果发现附近有人尾随自己,并不断打电话,应提高警惕,尽快返回车辆所在位置。

  “最好在方向盘上加方向盘锁,别住方向盘,以增加窃贼偷车难度。”民警称,应尽量把车停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场,避免将车停放在灯光昏暗或人迹稀少的地方。(本报记者 杜洪雷)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