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4岁自学刑法 交警专查酒驾面对求情称没有办法

2014年03月28日 16: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3月17日,成都交警二分局民警李益声在办公室查看案件资料。

李益声自学了很多法律知识。

  在2011年5月1日起,醉酒驾驶作为“危险驾驶罪”正式入刑,交管局筹备起办理醉酒驾车案件的专员。这一改变,让当时警龄已经17年的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第二分局事故预防处理大队民警李益声的工作增加了许多新的内容。自学法律法规、诉讼程序、出差搜集证据……手头最多时有八九个案子,一个案子从接手到递交检察院需要1-2个月,事情如此繁琐,李益声却记得所有当事人的姓名。

  肯上进

  34岁自学刑法

  分局事故大队筹备起办理醉酒驾车案件的专员,领导找到李益声,已经34岁,警龄17年的李益声回答:愿意做、也愿意去学。

  2003年开始现场勘查,2010年调到调查组,当时还没有“专办醉酒驾车”这一说,而涉刑案件是移交到支队的事故处理预防处的,事故大队只做前期出现场、搜集证据的工作。2011年初,李益声曾办过相关的案子,移交到分局的时候,被当时的领导提出了“很多问题”,“办案子连法律法规都不懂,不熟悉业务”。

  受到刺激的李益声下定决心弥补不足,回到事故大队里就找领导申请,想学习相关的工作,多办理涉刑案件。也就是当年,醉驾入刑使得分局事故大队筹备起办理醉酒驾车案件的专员,领导找到李益声,问他愿不愿意接手,已经34岁,警龄17年的李益声回答:愿意做、也愿意去学。

  虽然仍在事故大队,李益声不出现场做后续工作了,可学习新东西并不轻松。刑事案件要移交检察院、法院,对证据和材料要求更加严格。摸案子、在网上查资料、牢记程序规定,自学《刑事诉讼法》、《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搜集犯罪证据、拘留释放嫌疑人。办案程序多,为了能在嫌疑人拘留期内完成侦查取证的所有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情。“和处理事故相比,我现在做的工作要繁琐得多。”

  爱折腾

  全国各地搜集证据

  “周一还在乌鲁木齐机场,就接到电话江西又抓到一个网逃嫌疑人,我周二又飞江西。”

  “去年我出差了6次。”李益声说,案卷常常需要补充侦查,除了嫌疑人的户籍证明,回其老家走访,还要将网逃后被抓捕的对象押解回成都。

  2012年1月,一名男子驾驶火三轮在人行道上将一名老人撞伤了,老人送到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李益声接手案件后,当事人电话却打不通了,暂住地也已人去楼空。男子老家西昌的警方传回消息:该男子没有回过老家。2013年3月,该男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而不到案被列为网逃。

  去年底,该男子在新疆被新疆乌市警方抓获,李益声随即赶到新疆。“我第一次去新疆,是周六早上6点多的飞机,周日办手续带人,周一下午就回到了成都。”李益声说,“周一还在乌鲁木齐机场,就接到电话江西又抓到一个网逃嫌疑人,我周二又飞江西。”

  李益声说,他不算“空中飞人”,而是“啥子都要坐”。去年最长的一次出差是9天,先坐火车到上海,再坐地铁到监狱,然后坐动车去浙江。“准确地说,是站了4个多小时去浙江。”到浙江后又坐两个小时客车到达犯罪嫌疑人老家。第二天早上,人力三轮车接力“11路”到当地派出所,事情办完后又转到福建。“出去一趟必然是辗转,把所有顺路能办的事情都办了。”李益声说,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时间又紧,他们常常是地图加手机导航一起上。

  很铁面

  劝说朋友接受处罚

  “作为朋友,我不愿意他受处罚,可是法律无情,犯了错就要承受结果。”

  即使对程序已经烂熟于心,做案件仍不是件轻松的事情。经手案件时,当事人家属会来寻求各种帮助,李益声的亲朋好友也会来“旁敲侧击”案件的情况。“说白了就是想说情,我肯定没得办法的。”

  去年10月18日,李益声的朋友史先生追尾两辆车,酒精检查报告拿回来,是醉酒驾驶。还没接手案子,李益声就知道了这件事情,“因为有朋友来问我,后来我的搭档在办这个案子。”事情过去了3个月,史先生一直没到分局来。

  “作为朋友,我不愿意他受处罚,可是法律无情,犯了错就要接受结果。”李益声通过史先生的朋友联系到他,对方一开始说:“李哥,我确实是有事情,能不能算了?”李益声给他讲道理,告诉史先生他无法逃避法律的制裁。劝说也许产生了效果,2月18日,史先生到了分局,李益声和同事一起送他到看守所刑事拘留7天。

  在路上,气氛显得很尴尬,史先生说自己意识到了错误,“我以后不得做了”。而李益声则安慰对方“放下包袱”。拘留结束那天早上,李益声大清早到了看守所去接史先生,告诉他以后还可以一起吃饭、喝酒,不过“喝了不能开车”。“不过到现在我们还没得机会聚一聚。”对话

  目睹家属痛哭怎能不动容?

  记者:18岁参加工作就是交警,你当时咋选择这个岗位的?

  李益声:我爸爸当年跟到刘邓大军南下,1950年开始就是警察了。我爸爸很敬业,觉得这份职业很光荣,这也影响了我,当时就选择了去考警察。

  记者:2011年你们还不用办理刑案,怎么就下定决心要做了?

  李益声:当时之所以下定决心,是确实啥都不懂,是为了不让别人说我。我想的是,警察如果连刑事案件都办理不来,怎么能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记者:酒驾入刑至今,办的案子有没有变少?

  李益声:2011年到现在确实要少一些了,但节假日还是避免不到,总有人以身试法,喝了酒还要开车。醉驾入刑对一小部分人来说是为他们增添了麻烦,他们认为不就是喝了一点酒开一下车嘛,有什么大不了的,有什么必要整那么严重嘛。但当我们亲眼目睹一起起惨烈的交通事故,一个个无辜的生命悄然逝去,被害人家属撕心裂肺的痛哭,我们怎能不为之动容?(记者王浩野摄影雷远东互动)

【编辑:张海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