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警劝架被刺牺牲 妻子方知他抓过那么多案犯

2014年03月31日 17:0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梁伟民生前用过的办公桌上放着他的警号牌与衣物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清明前这几天,江门的天气阴沉沉的,随时都可能降下一场大雨。梁伟民的妻子莫俊丽穿着一件黑色外套,来到丈夫生前工作过的江门市蓬江公安分局巡警大队的大院里。在二楼的四中队办公室里,还留着梁伟民生前所用的办公桌,头盔、警服、警棍等都还整整齐齐地放在桌上。而对于莫俊丽来说,这里从去年8月26日起,就已经没了丈夫的身影。

  梁伟民是江门市蓬江公安分局巡警大队的一名民警,2013年8月26日凌晨,刚下班的他目睹一伙人当街寻衅滋事,在上前劝阻时被连刺三刀,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悲剧:劝架却被刺三刀

  事发当天晚上,莫俊丽正窝在家里的床上看书,她习惯了每天晚上听到那熟悉的敲门声才放心入睡。

  凌晨两点多钟,莫俊丽迷迷糊糊听到门铃响了,她以为自己在做梦,接着又听到了跟丈夫搭档的保安员的声音。保安员一边按门铃一边急促地说:“嫂子,你开开门,出事了……”

  根据警方的调查,2013年8月26日凌晨,梁伟民完成巡逻任务下班后,独自到蓬江区一处餐厅吃夜宵。凌晨1点多,犯罪嫌疑人杨某等人也来到附近吃夜宵,一直到凌晨两点多,杨某等人准备结账离开时,其中一人酒后在路边呕吐并摔了一跤。这时,杨某听到邻座的曾某等人有说有笑,以为对方在嘲笑自己,于是上前理论。梁伟民看到,当即上前劝架,不料被杨某打了一个耳光。见梁伟民被打,曾某等人站起来指责,梁伟民连忙制止,却没想到,杨某掏出随身携带的弹簧刀,对着他的腹部捅了一刀。曾某等人见状立刻上前与杨某等人继续理论,杨某正欲驾车离开,见状又拿出弹簧刀,发疯似的刺向曾某等人,梁伟民忍痛劝阻,劝阻期间被刺中3刀,其中一刀刺中心脏。

  当日凌晨3时许,梁伟民在江门市第二人民医院不治身亡,终年40岁。梁伟民生前所在的四中队指导员李秋平告诉记者,由于当时梁伟民已经下班,所以身上没有携带任何武器。

  隐瞒:抓逃只说出差学习

  莫俊丽在回想起那段经历的时候,面对记者落下泪来。

  梁伟民是家中的顶梁柱,父母多病,女儿年幼,妻子没有工作,全家5口人全靠他每月4000多元的工资养活。

  丈夫去后,莫俊丽写了一份《梁伟民生前回忆录》,《回忆录》中写道:“梁伟民工作后,每月都将工资分配好。首先是给家里和父母的伙食费、医药费;再就是用于供楼;最后只剩下几百块钱给自己。他生前甚至都没穿过一件超过200元的衣服。”

  纵然如此勤俭和孝顺,莫俊丽也只承认丈夫是一名好警察,但不是一个尽责的好丈夫、好爸爸。

  莫俊丽回忆,“女儿1岁多的时候,半夜三点多发高烧,我打电话给正在上夜班的他,他让我先去医院,说正在上班,走不开,说完就把电话挂了。我只好背上女儿,半夜上街打的士,寒风中我们母女俩冻得直哆嗦,女儿在我背上哭,我在街上哭。”

  类似的事情,在莫俊丽的记忆里,早已不止一次。

  2006年,莫俊丽的母亲因肺癌病逝,她打电话让丈夫陪同她一起回桂林老家奔丧,正在四川捉拿凶犯的梁伟民回绝了,说有任务在身,一时半会回不来。莫俊丽觉得心寒,气急之下,跟丈夫大吵了一架,差点离婚。

  回想至此,莫俊丽不禁唏嘘。她告诉记者,在梁伟民的追悼会上,领导念悼词,说梁伟民生前执行了多少任务,抓了多少人的时候,她才知道原来丈夫生前做了那么多的事情。

  “每次出去执行任务,他都跟我说是‘学习’,回家拿两套换洗衣服就匆匆走了。”莫俊丽说,“我也从来不知道‘学习’原来这么危险。”

  食言:从来没空带女儿看海

  梁伟民有一个8岁半的女儿,“去年父亲节的时候,女儿用自己的零花钱给爸爸买了两件T恤,他很喜欢,总是来回穿这两件,一直到走的时候,身上还穿着那件紫色T恤。”莫俊丽再次忍不住落泪,“本来那件衣服要跟他一起火化的,可是女儿说,要抱着这件衣服睡觉,就留了下来。”

  莫俊丽告诉记者,一直到现在,全家人都没敢告诉女儿关于爸爸牺牲的消息。“我告诉她,爸爸去了很远的地方执行任务了,要好几个月才能回来。”她说,“但女儿心里应该是能感觉到的,我们都没有说破。”

  在《回忆录》里,莫俊丽写道:“那个对女儿承诺说,寒假要带女儿去海南看大海的爸爸走了;一次也没有带家人去旅游的爸爸、丈夫、儿子,就这么匆忙地走了,一句话也没有留下,最后一面也没有见着……”

  “去年暑假,梁伟民还说,他7月份就能公休了,正好是暑假,可以带着全家人一起去下川岛看大海,7月忙,没有去,到了8月……”莫俊丽泣不成声。

  因为梁伟民的一次次“食言”,生在江门的女儿却从未见过大海。而梁伟民的发妻,在他去后,在他生前所在的警队做着一份内勤的工作,继续操持着这个家。(记者 张璐瑶 汤铭明)

【编辑:张海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