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冷暴力或不被纳入广东省家庭暴力防治条例

2014年04月01日 11: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语言暴力、冷暴力算不算家庭暴力?未成年人遭受家暴谁应当出任临时监护人?认定了家暴后受害者在离婚时可多分财产合不合理?广东的反家暴立法有了新进展,省妇联起草的《广东省家庭暴力防治条例》立法建议讨论稿已形成。昨日省妇联联合省法院举行反家暴立法研讨会,就讨论稿向各方征求意见,引发观点大PK。据悉,《》立法建议讨论稿还要再经多次研讨,争取今年内提交给省人大。

  现状

  家暴投诉连年上升

  今年3月25日早上,广东揭阳市妇联接到求助电话,求助者反映其妹妹廖某某和两个女儿被同居男友用刀砍伤。妇联工作人员前往了解,廖某某是江西赣州人,离婚后带着与前夫所生两个女儿来到广东揭阳务工并与男友同居,廖后来与男友育有一子。但同居三年多来,廖某一直被男友施以家庭暴力。今年3月20日,廖某不堪忍受向男友提分手,男友不同意,两人争吵间男友怒而用菜刀将廖某及两个女儿砍伤,廖某被砍到左手掌断裂致残。虽然现在男友已被公安机关拘留,但廖某和两个无辜孩子却蒙上严重心理阴影,生活陷于困顿。

  廖某的遭遇并非鲜见,省妇联副主席徐春莲介绍,近年来见诸媒体的多宗家庭暴力事件情节恶劣,令人发指。她说,家暴问题形成原因多样,其中就包括了法律上的困境。去年省人大将广东的反家暴立法列入立法规划作为C类立法项目,即还需要多方面继续研究论证。为此,省妇联牵头起草了《广东省家庭暴力防治条例》立法建议讨论稿,今年将召开多次研讨和论证,争取提交省人大。

  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谭玲说,全国性反家暴立法的法律文本已上报国务院,有望在明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0周年之前提交审议。广东地区的反家暴立法也将为国家反家暴立法提供经验和样本。

  争论热点:

  冷暴力语言暴力不管?

  意见:若纳入家暴会降低执行力度

  在省妇联起草的《广东省家庭暴力防治条例》立法建议稿中,家庭暴力的定义是:指行为人以殴打、捆绑、残害、强制限制人身自由或其他手段,给其他家庭成员的身体、精神等方面造成伤害后果的行为。

  这个界定就将冷暴力、语言暴力排除在家暴之外。对此省妇联权益部部长杨世强说,家暴立法一定要考虑可行性,现实中“热暴力”都应付不来,谈何冷暴力?杨世强说,如果将家暴范围扩展到冷暴力,实际操作中会降低执行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立法建议讨论稿中明确“非婚同居或其他关系生活的家暴行为也适用本条例”,即同居男女之间的暴力也囊括其内。研讨中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周天枢提出,前配偶、前亲属关系的暴力也应纳入,有调查表明离婚后或同居关系结束后,发生暴力的比例反而增加,但广州红棉律师事务所律师马状立却不赞同。

  未成年被家暴

  谁当临时监护人?

  意见:指定近亲属及自愿的朋友

  立法建议稿拟规定,政府民政部门应设立家暴庇护中心(所),为受害者及其子女提供庇护安置、心理干预等紧急救援等服务。广州也有类似的家暴庇护中心,但使用率很低。江门市妇联权益部部长陈华说,江门也建了庇护中心,但至今只有一个妇女住了一晚,受害者宁愿住酒店或亲属家,因此需要探索如何提高庇护中心在受害者心中的认同感。

  未成年人遭受家暴,临时监护人谁来担任?立法建议讨论稿拟规定,有关部门和组织应指定受害人近亲属及自愿承担义务的朋友为临时监护人,如无近亲属的,可指定民政部门、社会福利救助机构、政府授权的社会组织提供临时监护。不过,这个规定能否实行得了也受到质疑。

  警方接警后出具训诫书?

  意见:操作很难公安部门会不愿意

  公安部门在接到家暴报警后,上门多以口头劝解为主,因取证难很多情况不予立案。为了加强对家暴的防控,立法建议稿拟规定,公安部门应对家暴予以立案,对情节轻微的应及时调解,并对家暴施暴人予以批评、训诫,出具《训诫书》,三次训诫仍不悔改的予以处罚。

  省妇联权益部部长杨世强说,公安部门对施暴者可出具《训诫书》目前还没有相关法律的依据,想创新性地赋予公安机关训诫的权限。这种训诫比口头劝解更有力,属行政措施,一定程度上也可作为立案证据。不过珠海市香洲区法院民一庭副庭长代敏提出,如果让公安机关对每个家暴案件都出具训诫书,实际操作很难,公安部门会不愿意。在现实操作中,因家暴案件复杂且取证难,公安虽然出警了但不一定立案,立案回执都没有,因此代敏质疑公安部门出具训诫书的规定能否执行。

  家暴受害者

  离婚可多分财产?

  意见:加重法官顾虑或不认定家暴

  涉及家暴的离婚案件的损害赔偿规定中,立法建议稿拟规定:因家暴离婚的,对夫妻共同财产的分配,应当根据家暴对受害人权益的损害情节确定,分配给受害人的财产份额应不少于夫妻共同财产的七成。

  但这个规定遭到一些专家反对,珠海市香洲区法院民一庭副庭长代敏认为不该将家暴与财产分割直接挂钩,这会加重法官在审议家暴案件时的顾虑。“如果直接判家暴受害者在离婚时至少可分七成财产,很多当事人会到法院去闹,可能会导致法官为了嫌麻烦只好不认定为家暴。”

  还有专家顾虑,家暴的举证复杂且艰难,如果一些人故意将自己打伤,到医院诊断作为证据,会不会也被误判为家暴?  文/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王飚尘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