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海酝酿最严控烟条例 专家建议执法队伍专职化

2014年04月01日 13: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珠海控烟拟再出重拳。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珠海控烟立法座谈会上了解到,《珠海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下称《条例》)已纳入市人大2014年立法预备项目计划,目前卫计局在进行第四轮草案修改。与其他城市采用多部门联合执法的方式不同,草案初步明确由卫计部门一家单独承担。与会专家认为,卫生监督部门人手有限,建议仿照香港建立专业化的控烟执法队伍,并联合其他部门进行执法,确保控烟效果。

  室内工作场所或不设吸烟区

  据介绍,在控烟范围方面,珠海的目标是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它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完全控烟,不设立室内吸烟区,不设缓冲期,这一规定比今年3月1日起实施、被誉为“史上最严”的深圳控烟条例还要严格。在健全体制机制方面,卫计局明确在爱卫会另设控烟办,与爱卫办联合办公,协调组织日常的控烟工作。

  据介绍,全国有不少城市采用多部门齐抓共管的方式,但由于人员不健全以及各部门缺乏沟通等问题,控烟实施效果并不明显。借鉴港澳的先进经验,草案拟采用单一执法的模式,由卫计局承担行政执法的责任,而内部管理则由各行政部门进行监督。

  记者了解到,草案拟对个人违反条例、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罚款视情节严重程度分段处理,一般情节的罚款50元,不听劝阻的罚款200元,抗法的罚款500元。

  此外,草案还强化场所的主体责任、控烟宣传教育以及控烟工作监管和疏导措施,强化无烟环境创建、控烟服务、绩效考核等工作,营造社会参与和支持的环境。

  党政干部和公务员带头控烟

  记者还了解到,市卫计局已草拟了《关于医务人员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的通知》,对于个人和单位违法规定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当年各项评选资格,并将在卫生、计生机构整合完毕后下发。

  在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同时,卫计局同样注重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据了解,该局已起草上报了关于《关于全市党政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通知》,近期将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

  “珠海率先在领导干部、公务员开展控烟的思路很好!”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中国办事处主任甘泉在座谈会上称赞道。甘泉还表示,很多政府办公楼是控烟执法的“空白区”,因为执法队伍进入这些场所有困难,这就必须采用行政手段加以控制和监管。他建议,草案离正式出台可能还有一两年时间,建议珠海在这段时间抓紧推进行政系统的控烟工作,为立法的可行性分析提供依据。

  也有专家表示,与规范领导干部的行为相比,流动人口的控烟监管更加复杂。有了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必然会极大地促进控烟立法进程,凝聚社会共识,这对消除立法进程中的阻力有着积极而重大的意义。

  ■专家建议

  建议1

  对违反条例者直接开罚

  如何强化控烟执法力度成为与会专家关注的重点。据了解,草案规定的执法主体是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而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唯一具有执法权的是市、区两级卫生监督所,其全部工作人员只有60多人,这与成千上万的烟民队伍相比,监管人手十分有限。“多头管理容易出现‘无人管理’的局面,但仅靠卫计局一家可能还不够。”杨杰建议,珠海可参照香港的经验建立一支专职化、专业化的执法队伍,同时发挥文化、教育等部门的监管和问责作用,同时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建立联合执法机构。

  也有专家提出了强化场所责任、减少执法成本的建议。“如果一个场所吸烟的人很多,政府部门根本管不过来,所以应该明确规定场所责任人有监督、劝阻场所内吸烟行为的责任,劝阻无效,再由行政主管部门依法给予处罚,最大程度地节约社会成本。”该专家称。

  对个人违反条例应该承担的责任方面,甘泉认为,与内地执法方式不同,香港侧重于对个人处罚,不做口头警告,只要发现个人吸烟就开出罚单,而对重点场所进行劝阻,吸烟率下降得比较快。“我国有些地区采用先警告后处罚的方式,执法效果并不明显,建议执法人员直接开罚,增加执法的威慑力。”甘泉建议。

  建议2

  校园周边500米内禁售烟

  “市民吸烟是一种习惯,单靠执法力量推动控烟不太可行,建议加强控烟的宣传,强化公众的禁烟意识。”甘泉表示,在《条例》出台前一两年,珠海可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反复播放公益广告,营造控烟、禁烟的良好氛围。杨杰也认为,草案可细化宣传教育方面的规定,例如规定课程的种类、课时等。

  在强化教育的同时,杨杰认为,珠海还能尝试减少卷烟销售点,增加市民购买香烟的难度,培养大家的控烟习惯。“例如有些地方出台规定禁止在中小学100米范围内销售香烟,但是力度还不够。珠海能否规定所有学校周边500米内甚至更广的范围内不得设立卷烟销售点?”杨杰称。记者 罗文范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